專家預言人類百米跑極限速度為9秒2

發表:2009-08-26 1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類到底能跑多快?牙買加奇人博爾特16日晚再次讓世人陷入茫然。這位1米96的巨人,在柏林世界田徑錦標賽的男子100米決賽中,以人們從未敢想的9秒58的成績,將自己保持的9秒69的世界記錄再次打破。然而,這絕非人類百米極限---

德國蒂爾貝格大學運動極限研究專家約翰·安馬爾教授認為,人類的百米跑"極限速度"將可以達到9秒2。北京奧運會之後,一位美國專家曾預言:如果博爾特在"鳥巢"全力以赴,一百米的成績會是9秒55。博爾特在柏林的表現證明,該專家的預言基本準確。

柏林田徑世錦賽前,人們曾預測博爾特會取勝,但很少有人相信他會打破那個已經非常神話的世界記錄,更沒有人敢想他會一下子突破了9秒60這個曾經以為的人類極限夢想。16日晚,博爾特在柏林田徑世錦賽男子百米飛人大戰中,令人咋舌地將世界記錄定格在9秒58。賽後,這位"來自火星的地球人"再次拋出了令全世界驚訝的言論:"我可以跑進9秒4!"

1912年美國選手利平科特以10.6秒的速度創造了百米的世界記錄,這個對現在來說大部分運動員都能達到的速度在當時竟然保持了9年之久。從 1912到2009將近100年間,打破記錄所用的時間間隔最大的達到20年之久,直到近幾年時間間隔縮短到了一年不到的時間。

1968年美國人史密斯跑進了10秒大關,之後的記錄刷新幅度有所降低,從1968年9.95秒提升至北京奧運會博爾特創造的9.69秒的40 年時間裏,百米成績僅僅提高了0.26秒。相比1912年到1960年48年間裡的0.6秒的提升,提升速率有了明顯降低,已經越來越接近人類的百米極限了。

值得一提的是,隨著時間的推移和高科技的產生,運動員刷新世界記錄所用的時間間隔越來越短,以前需要5年甚至十多年時間刷新一次記錄,從 1988年開始到2005已經縮小為2∼3年左右刷新一次世界記錄。2005年之後到現在,世界記錄頻頻被改寫,幾乎每不到一年就會有新的世界記錄產生。每一次的突破都顯得並不吃力。

隨著"閃電俠"博爾特的異軍突起,改變了刷新記錄的方式,博爾特僅用了一年時間,將已經很難壓縮的9.69秒一次性提高了0.11秒,這是個質的飛躍。

博爾特的成績與表態讓他的同胞鮑威爾汗毛孔都立起來了。"簡直太可怕了,難以想像這幕會在我身邊發生。這小子太厲害了。"鮑威爾在決賽中跑出了9秒84的個人賽季最好成績,名列第三。

博爾特的成績則讓上屆世錦賽冠軍蓋伊看到了希望。"我很高興,他能跑到9秒58。因為我知道他能做到,我就也能做到。我為他而感到高興。"蓋伊竭盡全力跑出了9秒71,改寫美國全國記錄,名列第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