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胡錦濤突訪新疆看新疆局勢的嚴峻複雜

作者:小青 發表:2009-08-26 2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最近突訪新疆,這是自新疆"七·五事件"以來中國最高領導人第一次到新疆訪問,可見中國政府對新疆的穩定非常重視,也說明新疆局勢比西藏更加嚴峻。

胡錦濤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幹部大會上講話指出,"七·五事件"是一起由境內外三股勢力精心策劃組織的打砸搶燒嚴重的暴力犯罪事件,但在各方的積極努力下制止了暴力犯罪,恢復了新疆地區的穩定。法新社引述中國媒體報導指出,胡錦濤還在講話中再次強調了穩定的重要性。

大家還記得,"七·五事件"發生時,胡錦濤正在義大利出席八國峰會,因"七·五事件",胡錦濤提前回國,取消本來計畫的同美國總統歐巴馬的會晤。當時有專家評論認為,中國目前的民族問題和內部的很多政治經濟問題已經對中共領導階層形成嚴重挑戰。

據中國官方的統計數字,新疆"七·五事件"共有197人死亡,1600人受傷,其中多數是漢人。就在本週一(8月24日),英文版的中國日報曾報導說,對烏魯木齊騷亂事件的審判將於本週在烏魯木齊中級人民法院進行,還說周圍地區已經進入高度戒備,但在第二天人民日報下屬的環球時報卻引述新疆自治區新聞辦公室主任侯漢敏說,新疆並沒有打算本週開庭審判的打算。

中國官方媒體居然出現前後不一致的現象是很少有的。有分析家認為,這很可能由於胡錦濤訪問新疆,另外也可能同目前的穆斯林齋月有關。

新疆"七·五事件"之後,不少專家和媒體觀察指出這次"七·五事件"後中國中央政治局九名委員沒有對新疆騷亂問題做出任何公開評論。只有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王樂泉發表了講話。媒體只報導說,胡錦濤溫家寶發表了重要批示,但沒有說明批示的具體內容。

香港明報曾發表社論指出,"民族問題敏感而複雜,就少數民族而言,類似烏市的騷亂事件, 涉及重大人命傷亡,若中央領導人開腔,必然要表達嚴懲犯罪份子等話,而這一事件,漢人傷亡更重大,涉嫌者是維族。若領導人此時發言,可能會造成中央打壓維族的錯覺。為避免造成誤會和被別有用心的人利用,在現階段,中央在幕後,新疆官員在幕前,是較佳的選擇"。

分析人士認為,新疆事件不同於西藏去年的事件,西藏事件沒有如此大規模的民族衝突的背景,而新疆不一樣,正是因為民族衝突的敏感性,所以中國政府小心翼翼的對待新疆事件。這次有關審判的消息前後不一致也說明當局在此問題上有所猶豫。也有分析認為,中國一方面希望給媒體一些空間,但當涉及到民族問題時又收緊話語權,這是中國政府的自相矛盾的另一方面的表現。

就在海外媒體紛紛轉引中國日報消息的同一天,流亡海外的維族異議人士熱比亞向西方媒體透露說,目前正在關押的近200名維族人在獄中受虐待。她說這是一名維族警察逃到吉爾吉斯坦後給她發了一份傳真,傳真中寫道,在監獄裡的196的維族人受到非人的折磨,一些人甚至被折磨致死,有些人是在受不了就自殺身亡。但熱比亞也承認說她無法證實這一消息的可靠性,因為當她打電話去核實時,電話就被切斷。

分析人士還表示,中共馬上要慶祝掌權六十週年的紀念日,在國慶前夕,中共中央最希望看到的就是穩定,因此胡錦濤此時訪問新疆也是為了突出維穩的重要性。

来源: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