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需要「超五星級」小學?

發表:2009-08-26 2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學期即臨,廣州對口援建的汶川第一小學、汶川第二小學、汶川第一幼兒園全部竣工,數千名災區兒童將重新回到汶川上學。這3所學校建築均能抗8級以上地震,硬體設施先進。汶川第一小學校長王宏稱讚:"簡直是超五星級的感覺。"

對於即將回到校園的孩子們來說,新學校能否抗8級以上地震孩子沒有機會體會(當然也最好別有這種機會),但新學校的豪華外觀肯定能讓他們嘆為觀止。象牙黃的外牆、歐式拱形門、別墅式頂樓、架空層式設計......連他們的校長,都需要時間來適應這天上地下的巨大差別。

汶川當然需要新的學校。舊的學校吞噬了太多的生命,至今,那些被埋葬在廢墟下的孩子,還很有可能因為沒看到奪走他們生命的那些人受到法律的嚴懲而無法最終瞑目。現在,號稱能抗8級以上地震的新學校都已經建起來了,可是,還沒有聽說哪一條蛀蟲被繩之以法。"報應不爽"和"天網恢恢",真不好說哪個才是國人心中更堅定的信念。

汶川當然需要好的學校。那種缺筋缺骨的校舍,估計再也不敢在這片被塗炭過的大地上出現。可是,汶川真的需要"超五星級"的小學校園嗎?歐式拱形門、別墅式頂樓、架空層式設計是孩子們受教育的必要條件嗎?那麼多的援助款,足以在建起足夠堅固足夠美觀的校舍之外,再為孩子們做很多必要的事情。硬體設施先進,軟體設施有沒有足夠多的投入?更何況,全國、全四川只有一個汶川需要學校嗎?為什麼不能把一所"超五星級"學校變成幾所合格耐用的學校?為什麼不能把修建校舍"豪華"部分的錢省下來,建一個基金會(當然不是那種監守自盜型的),用做孩子們將來的教育經費?

這些"超五星級"的學校,耗費多少資金,媒體沒有報導。但有一則權威媒體的報導,同樣說的是汶川的學校。廣東援建汶川最大項目----汶川一中於8月8日竣工,總投資約2.7億元人民幣。不知汶川一中是幾星級的級別,但是20萬元就能建一所希望小學。動用2.7個億建一所中學,估計只能讓全國人民心裏不是滋味。大家不得不問,現在在汶川矗立起來的究竟是一所所實用的學校,還是一張張豪華的面子?

另外,大家一定還有憋在心裏的東西不吐不快。這裡一併吼將出來吧,那就是三個字:要審計!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侯江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