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二首富雖有皇親國戚仍難擋國企敵意收購

發表:2009-08-26 2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杜雙華,根據胡潤富豪榜去年排名,是中國第二富豪。杜雙華也是全中國最大民營鋼鐵公司的日照鋼鐵主席。不只如此,他還與國家主席胡錦濤的堂侄兒胡翼時有著親密的商業合作關係,是胡翼時旗下的開源控股公司的最大股東。這樣子的背景,他的日照鋼鐵卻仍然抵擋不住國營的山東鋼鐵集團的敵意收購,在在顯示在全球金融海嘯之下,中國政府正努力整合高度分散的鋼鐵業,使生產集中在規模更大、效率更高、污染更少的鋼鐵廠,同時鼓勵關閉小型、低效率、高污染的鋼鐵廠。

根據內地和英國報章報導,產量是全球第九大的山東鋼鐵集團,很可能在下週初完成收購日照鋼鐵三分之二的股權。

杜雙華一直都在抗拒山東鋼鐵的敵意收購,原因很簡單,他的日照鋼鐵一向都有錢賺,今年上半年盈利18億元人民幣,但山東鋼鐵如同很多其他的國營鋼鐵集團都出現虧蝕,生產規模三倍於日照的山東鋼鐵,上半年就虧了13億元人民幣。

為了對付山東鋼鐵的收購,杜雙華去年以低價用30%的日照股權注資在香港上市的開源控股公司,成為該公司最大的個人股東,主席胡翼時的父親胡錦星是國家主席胡錦濤堂兄弟,因此導致外界猜測杜雙華入股開源控股,是企圖利用政治關係來阻止山東鋼鐵的敵意收購。但由於事件牽涉政府最高層,過於明顯的干預反而招致反效果,杜雙華的如意算盤因此落空。

內地鋼鐵業分析師表示,中國政府整合行動剛開始遲緩,但近期國內外需求的急劇下降,尤其是中國汽車銷售的放緩,可能有助於政府更快實現這一長期目標。事實上,山東鋼鐵的前身就是由萊蕪鋼鐵公司和濟南鋼鐵公司合併而成,也是國家整合鋼鐵業的一個"產品"。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