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地方與政府軍對峙 中國遣返萬名難民(組圖)

發表:2009-08-28 17: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紅色區域為果敢特區首府老街市,右上方紅點為雲南康縣南傘鎮。

隨著緬甸政府軍向撣邦第一特區果敢增派軍隊,以及果敢政府領導層內部衝突的加劇,剛剛平靜的當地局勢再次緊張起來。8月8日,緬甸政府軍曾與果敢民族民主同盟軍,發生對峙事件。

8月7日,緬甸軍方以果敢槍械修理廠製造毒品為由,派出30名警察欲搜查該廠遭到拒絕。8月8日,緬甸軍政府向果敢調派軍隊,與果敢特區政府主席彭家聲領導的果敢同盟軍形成對峙。在各方協調下局面有所緩和。

設在泰國的「伊洛瓦底」新聞網25日稱:22日,撣邦警察傳喚彭家聲及其弟彭家富,但他們沒有去。23日,100多緬甸軍人突襲彭家聲在果敢主要城鎮老街的家,但彭家聲逃脫。24日,緬甸軍隊下令果敢軍隊退出同盟軍,加入受政府控制的邊防軍,被果敢同盟軍拒絕雙方再次對峙。

25日,1000多名政府軍乘坐多輛汽車進入老街,許多居民和商人擔心爆發衝突,再次向中國邊界一帶逃離。

同樣設在泰國的《撣邦先驅報》稱:果敢同盟軍內部近來爆發內鬥,同盟軍副司令白所成等人投靠緬甸政府軍,希望推翻彭家聲。

報導說:分析人士表示,緬甸政府軍希望看到果敢內部衝突擴大,進而從中渾水摸魚,趁機佔領這一地區。


相關資料:

果敢在清朝以前屬於中國

南傘,位於雲南西部臨滄市鎮康縣境內的邊境小鎮,是臨滄地區與緬甸的重要邊境貿易口岸之一。距南傘百米之遙就是果敢。果敢原本在清朝以前屬於中國,被英國入侵後劃入緬甸,後成為緬甸共產黨的控制區。通過與緬甸中央進行停火談判後,果敢成為緬甸撣邦的第一特區,實行高度自治,擁有軍隊並自行管理內部事務。

果敢與中國內地沒什麼兩樣:使用人民幣,學校教的是雲南漢話,手機是中國移動號碼,座機也是雲南區號,當地「果敢族」亦是緬甸的漢族。果敢近15萬人的生活必需品全靠從中國進口,可謂與中國唇齒相依、血脈相連。

果敢地區統一使用漢字


8月7日,緬甸軍方以果敢槍械修理廠製造毒品為由,派出30名警察欲強搜該廠,隨後緬軍、果敢同盟軍處於對峙狀態,造成果敢居民恐慌。

8日至12日,近萬名果敢難民越過國境線奔入雲南南傘躲避,經過中方及時果斷的外交、疏散、收容、遣返等努力,果敢事態已經平息。但目前的局勢還是讓果敢人憂心忡忡,也讓南傘口岸很多中國商人損失慘重。

果敢主席尋求避難


據悉,8日至12日,近萬名果敢難民(包括中國人及緬甸邊民)越過國境線奔入南傘躲避。

與果敢做了20多年生意的百貨批發老闆段中和回憶說:「很多人從8日開始湧進來,11日晚上最亂最多,果敢國境線上密密麻麻全是人。那天,果敢自治區主席彭家聲自己覺得緬政府要動他了,要求跑到中國避難並且做好開戰準備!」

難民綿延9公里


段中和不少在果敢做生意的朋友,就把首飾、手機、摩托車等等商品,甚至店舖賤價賣了跑到南傘,可謂血本無歸!果敢首府老街很快就人去屋空、大門緊閉。11日晚,守在邊境期待出關的果敢人、中國人的隊列整整綿延9公里。

中國商人虧慘了

緬甸果敢特區政府稽查處處長魯正江告訴記者:在果敢做生意、打工的南傘人、內地人多達數萬人!老街店舖90%以上由中國人投資,對峙事件影響巨大,眼下果敢老街店面頂多恢復了30%,大多數中國商人都走了,果敢從未如此凋敝冷清,往日的繁華恍然如夢。

仍在果敢做生意的南傘人段蓮壽說:「中國人在果敢的投資太大,我就投了100多萬啊!如果打起來,緬甸要賠多少個億啊?緬甸哪來那麼多錢,當然不願打。我們就更不願意打了,都想好好在這邊做幾年生意。」

長期對峙影響邊貿


中緬邊貿經常受緬甸國內衝突影響。據當地人的回憶:上世紀90年代,就發生過三次較小規模的難民潮,一批果敢人、中國人,紛紛奔入南傘躲避可能爆發的衝突,邊貿一時吃緊。

東南亞問題專家賀聖達認為:緬甸局勢絕不可能就此徹底平息。一方面,收編特區武裝組織將是緬甸政府的長期國策,而緬甸特區仍要極力維護自身利益。因此雙方的博弈將是複雜的、長期的,這對邊境貿易提出了較大考驗。

来源:重慶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