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周遊列國(圖)

發表:2009-08-28 2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魯定公十二年的夏天,孔子開始清除魯國的惡臣三桓氏,那就是攬權亂政的季孫氏,叔孫氏,孟孫氏。要解除他們的武裝,拆掉他們養軍隊的三個城市。
  
他先讓子路去勸告季孫氏:"邑有城池之固,家有甲兵之藏是最危險的事,臣下其所以會叛變,大多是由此而起,最好把城池拆掉。"季孫氏採納了他的分析,便自動把城池拆毀。而叔孫氏的力量最弱,不敢反對,也把藏兵的城池拆除了。最後剩下孟孫氏,由於家臣反對,不願意聽命令,魯定公看他推三阻四,於是親率大軍制裁,可是沒有成功。
  
這件事情最感震驚的是齊景公,擔心孔子繼續執政,魯國一定會強大起來,就想了一個歪主意。他們挑選了八十個美貌善舞的女子,三十乘裝飾華麗的馬車,派人送給魯定公。並且買通了季桓子。魯定公聽信了季桓子的建議。收下舞女和馬車,以後便瀋醉在美色和歌舞裡,一連三天不處理國事。孔子眼看公權力不張,國君越來越荒唐,於是離開魯國,開始他國外十四年的流浪生活。

宋國之圍 

中經過宋國的匡城,師生們忽然被一隊士兵給圍住了。後來一問,才知道當地人把孔子誤認為魯國的陽虎。因為孔子的模樣跟陽虎有點相像,而陽虎在匡城做過很多壞事。儘管孔子和弟子們否認,但是匡城的軍民都不相信,也不肯放他們走,弟子們非常緊張。
  
孔子叫大家不要衝動,並說:"文王雖然已經死了,文化道統並沒有喪失,現在不都在我們身上嗎?上天如果真要滅絕文化道統,就不會讓我們能夠認知並且負起傳承的責任。天意既然不滅絕這個文化道統,那匡城的人又能把我怎麼樣呢?"

說罷,坐下來和著琴聲歌唱,曲音從容不迫,士兵聽了便解圍而去。孔子師徒只好又折回衛國。  

不如歸去 

有一次,他們經過曹國,宋國,好不容易到了鄭國,大家走散了,孔子在城外等弟子到來。這時候,子貢在鄭國城裡找老師,一個路人說:"東門外有一位老人,他的額頭像堯,頸像臬陶,肩像子產,腰部以下比禹短三寸,那一副不得志的樣子,跟喪家的狗差不多,那大概是你的老師吧!"
  
後來孔子聽到子貢說起來,笑道:"胡亂描述我的外貌,倒還不怎麼樣,把我說成喪家的狗,可真是形容得好啊!"

孔子在陳國住了三年,正好遇著晉楚兩國在爭強鬥勝,並且一再和吳國分別侵犯陳國,孔子實在待不下去,他感嘆的說:"回去吧!回去吧!留在家鄉的那些孩子們,志氣都大,只是做事疏略一點而已,他們都很有進取心,也沒有忘記自己的初衷,還是回去吧!" 

来源:中華文化天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