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基聖」爆五大投基原則:不追捧明星基金(圖)

發表:2009-08-28 22: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人都知道巴菲特,但聽說過博格爾(John Bogle)的人恐怕不多。如果說巴菲特是擁有主動型投資理念的"股神",博格爾則是秉承被動投資理念的"基聖"。


博格爾是美國先鋒基金的創始人,他倡導的指數投資的理念是:便利、低成本。有經濟學家認為,人人都學巴菲特,但都不可能成為巴菲特;可博格爾的簡單投資原則,卻是人人可以做到的。

博格爾的理論是,金融市場的參與者全都是聰明人,所以你不可能擁有獨特的優勢和信息來戰勝其他人並長期獲得超額收益,所以投資依靠的法寶就是常識。同時,他提出了五大基金投資的原則。不管是認同主動型還是被動性理念的投資者,都可以從中領悟一些真諦。匯豐晉信基金公司理財師建議,如果想"投基",不妨聽取博格爾以下五大原則。

原則一:選擇低換手率基金

除了管理費率盡量低外,主動型基金中,低換手率的基金優於高換手率的基金。因為基金買賣過程的交易成本,同樣吞噬著投資者的收益。"成本只有40個基點的基金,好比帆船比賽中對付每小時20海浬的微風;有著150個基點費用的高成本基金,則無異於與時速130海浬的颱風抗衡。"

原則二:選擇低發行成本基金

第二個建議仍然與成本有關。因為投資者接觸並決定購買基金,往往是通過媒體的介紹,或者是代銷機構的推薦,這其中隱藏著附加成本。投資者完全可以選擇認購/申購和贖回費用更低的基金。國內的投資者可以選擇電子交易申購以及後端收費的基金以降低成本。

原則三:不要追捧明星基金

明星基金是基金公司力捧的招牌,也是最被投資者看中的因素之一,但博格爾認為:"業績記錄在評價純種馬速度時也許有用,但在評估基金收益時,卻容易出現誤導。"這點,"三年河東三年河西"的情況在國內基金市場已經表現得淋漓盡致了。

原則四:警惕超大規模基金

美國市場上某只成長型中市值基金,由於業績出色吸引了大量的申購份額,但其業績卻隨著基金份額的膨脹而不斷惡化。1991年至1995年,該基金在5年時間內有4年的業績名列前茅,基金規模也從1200萬美元增加到20億美元。從1996年開始的連續3年中,該基金規模最高達到了60億美元,但業績排名卻跌到了行業末尾。"一隻低換手率、申購資金流入穩定的基金,要比基金份額變動幅度大的基金更容易管理,因為後者需要更加頻繁地交易。"

原則五:不要持有太多基金

晨星的一項調查顯示,隨機選取4-30只股票基金建立組合,並不能達到降低風險的效果。博格爾也說,沒有必要持有超過4-5只的股票型基金,因為過度分散投資的效果類似一隻指數型基金。


来源:國際金融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