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人看臺灣(九)(圖)

作者:無錫 華春輝 發表:2009-08-29 06: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臺東往花蓮,一路都是景。一路往北,沿著太平洋,經過水往上流奇觀、太平洋石雨傘、北迴歸線到太魯閣國家公園,最後是到花蓮。







往花蓮途中車上所攝

 

往花蓮途中車上所攝


最先經過的景點是水往上流。在那裡,憑肉眼看,水真的是逆流而上。我認為是視覺差異,但導遊說,科學家經過測量,水是確實從低水位往高水位流的。但到現在為止,尚無法給出科學的解說。





水往上流奇觀


水往上流奇觀

水往上流奇觀


看過水往上流奇觀後,下一個景點是太平洋沿岸是石雨傘。說是石雨傘,其實也就是太平洋岸邊一塊有點如雨傘樣的石頭而已。說實在的,太平洋沿岸,這類景色實在太多了。







石雨傘景點


石雨傘景點


石雨傘景點


石雨傘景點

過了石雨傘,下一個景點就是在地理上很有標誌性意義的北迴歸線標誌碑。


北迴歸線是太陽在北半球能夠直射到的離赤道最遠的位置,其緯度值為黃赤交角,是一條緯線,大約在北緯23.5度,是太陽光直射在地球上最北的界線。每年夏至日(6月22日左右)這一天這裡能受到太陽光的垂直照射。然後太陽直射點向南移動。北半球北迴歸線以南至南迴歸線的區域每年太陽直射兩次,獲得的熱量最多,形成為熱帶。因此北迴歸線是熱帶和北溫帶的分界線。
  
每年夏至日,太陽直射點在北半球的緯度達到最大,此時正是北半球的盛夏,此後太陽直射點逐漸南移,並始終在北緯23.5度附近和南緯23.5度附近的兩個緯度圈之間週而復始地循環移動。因此,把這兩個緯度圈分別稱為北迴歸線與南迴歸線。
  
南、北迴歸線也是南溫帶、北溫帶與熱帶的分界線;南極圈、北極圈則是90度減去回歸線的度數,是南溫帶、北溫帶與南寒帶、北寒帶的分界線。
  
北迴歸線通過的國家和地區有:中國、緬甸、印度、孟加拉、阿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沙烏地阿拉伯、埃及、利比亞、阿爾及利亞、西撒哈拉、巴哈馬、墨西哥等。

大陸的廣東汕頭、從化、封開、廣西桂平和雲南墨江和臺灣的嘉義、花蓮都建有北迴歸線紀念碑。臺灣建造最早的是位於嘉義市西南3.3公里的北迴歸線標誌碑,建於1908年(清光緒三十四年),高約20米,為一塔型石碑建築。碑頂有3個東西、南北和水平相交叉的圓球,石碑四面浮雕"北迴歸線標誌"6個大金字,標誌碑石台上刻有北緯23°27′4.51″,東經120°24′46.50″等字樣。熱、溫兩帶以北迴歸線為界,由此以南為熱帶。北迴歸線橫過臺灣的澎湖、嘉義、南投、花蓮四縣,臺灣島上東、西各立碑誌,東標誌碑建在花蓮縣的瑞穗車站,此為西標誌碑。我們觀光的就是嘉義的北迴歸線紀念碑。

北迴歸線紀念碑


北迴歸線紀念碑


北迴歸線紀念碑


 

北迴歸線遊覽區標誌


離開北迴歸線紀念碑,我們即前往太魯閣國家公園。太魯閣國家公園成立於民國75年11月(1986年),整座公園包含了花蓮、南投、 臺中三個縣,全區以太魯閣峽谷、立霧溪流域及中橫公路東段沿線為主體,總面積達九萬二千公項。

太魯閣國家公園是臺灣的六座國家公園之一,位於臺灣東部,地跨花蓮縣、臺中縣、南投縣三個行政區。園內有臺灣第一條東西橫貫公路通過,稱為中橫公路系統。這條公路就是蔣經國執掌臺灣後,於1970年代末期組織退役老兵建設臺灣公路系統時同時開發的。

太魯閣國家公園以高山和峽谷為主要地形特色,其中中橫公路太魯閣到天祥的立霧溪河谷,兩岸皆由大理石岩層構成,所以有大理石峽谷的稱謂。我們去太魯閣主要就是遊覽太魯閣峽谷、九曲洞、和長春祠等景點。

太魯閣大峽谷的原住民為泰雅族,該族曾經在峽谷附近建有近百個部落,形成了獨特的泰雅文化。"魯閣"泰雅語意為桶,太魯閣在泰雅語中的意思就是"偉大的山脈"。

太魯閣大峽谷兩岸懸崖萬仞,奇峰插天,山嶺陡峭,怪石嵯峨,谷中溪曲水急,林泉幽邃,具有長江三峽雄奇景觀連綿不斷的氣勢,被譽為寶島的三峽,為寶島八景之冠。大峽谷是由湍流不息的溪水經過千萬年的切割而形成的,峽谷中的溪水從海拔3000多米的合歡山急流而下,到入海口只有100公里左右,許多地方每公里落差達20米到30米。水流的不斷切割使峽谷越來越深,於是形成了太魯閣大峽谷這一世界奇觀。

在遊覽的過程中,我們走一段,坐一段車,到步行棧道後就往回走,這段棧道約2公里,一路走來皆是景。

太魯閣說是公園,其實就是沿著中橫公路其中一段的野外景區,既不收門票,也無通常公園那種圍欄,和傳統意義上的公園無任何相同之處。

在那險奇雄偉的景色前,除了讚嘆大自然的偉大外,猶覺得人類的渺小。但在這樣的峽谷中,人們在懸崖絕壁上鑿石槽、打隧道、架橋樑而修成一條路,並有人為此獻出生命,又可見人類的偉大。想一想,穿過太魯閣大峽谷的臺灣東西橫貫公路全長300公里,多麼偉大的人類壯舉啊!

在太魯閣大峽谷拍了近200張照片,這裡只能選取部分,但願能讓大家一飽眼福。



太魯閣峽谷介紹


途中車上拍攝太魯閣峽谷

 

途中車上拍攝太魯閣峽谷


途中車上拍攝太魯閣峽谷


途中車上拍攝太魯閣峽谷


途中車上拍攝太魯閣峽谷

 

太魯閣峽谷-燕子口


太魯閣峽谷-燕子口

 

太魯閣峽谷景色


太魯閣峽谷景色


太魯閣峽谷景色


太魯閣峽谷景色


太魯閣峽谷景色


太魯閣峽谷景色


太魯閣峽谷景色


太魯閣峽谷景色


太魯閣峽谷景色


太魯閣峽谷景色


太魯閣峽谷景色


太魯閣峽谷景色


太魯閣峽谷景色


太魯閣峽谷景色


太魯閣峽谷景色


太魯閣峽谷景色-鯉魚跳龍門


太魯閣峽谷景色


太魯閣峽谷景色


太魯閣峽谷景色


太魯閣峽谷景色


太魯閣峽谷景色


太魯閣峽谷景色


太魯閣峽谷景色


太魯閣峽谷景色-一線天

太魯閣峽谷景色


太魯閣峽谷景色


太魯閣峽谷景色


長春祠


長春聽濤

離開太魯閣時,我和兒子說,這個地方好,我們以後再來。兒子卻似乎是因為這裡沒有特色小吃的緣故,很是不屑地說,不要了。我說,你長大了,回顧一下,你會知道太魯閣是值得來看第二次的。

汽車載著我們到了花蓮,當晚就住在這裡。


来源:投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