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通山縣公開招聘「五毛黨」(圖)

作者:安培 發表:2009-08-29 10: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湖北省咸寧地區通山縣政府最近公開招聘"網路評論員"的消息引起海外媒體的注意。這種網評員通常被網民譏諷為"五毛黨"。分析人士指出,網上的"五毛黨"如同老鼠過街,人人喊打,起的是反作用。


圖片:網友用一張五毛人民幣鈔票來諷刺"五毛黨"。(網頁照)

湖北省通山縣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8月21號在其網站發通知表示,為提高網上正面宣傳和輿論引導的質量,營造良好網路輿論氛圍,該機構要招聘"政治過硬、有堅定政治立場和正確理想信念"的網評員。據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報導,通山縣政府在通知中承諾,會貫徹上級關於網評工作"一律不作公開報導、只做不說、嚴格保密的要求",不公開網評員的身份。廣西的自由撰稿人荊楚先生對通山縣這樣公開招聘"五毛黨"感到有點吃驚:

"這一次他公開發表出來,可能是他沒有把握好嘛,應該一般來說,上面有規定,不許公開發報導,秘密地招聘。有的人預測全國招聘了八十萬,我們可能三萬人。掌握輿論導向,把握網路上的輿論導向對共產黨有利的那一方。現在就業壓力很大,有的人就去報名,網上就說這些人是‘五毛'嘛。把納稅人大量的錢用在完全是破壞人們自由的環境。就是納稅人太冤枉了。

"五毛黨"是指受中國官方聘用的專職或兼職"網評員",他們通常以普通網民的身份在網上發帖子,參加討論,試圖引導輿論,網民用"五毛黨"來諷刺他們發一個貼子只賺五毛錢。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報導說,湖北通山縣政府要求網評員做的主要工作是組織撰寫原創貼文,圍繞重大突發事件,壓縮謠言傳播的空間,確保正確輿論導向。曾在網際網路上發表多篇要求中國實行民主自由文章的荊楚先生說,"五毛黨"的帖子在網上不難辨認:

"‘五毛黨'對網路上比較有影響的這一批人,他們就想盡辦法來歪曲、攻擊、或者是因為一些事情出來,他把它引向另外一個方面,網上一些朋友也看不起他們,覺得他們這些人只是為了那麼一點兒小錢出賣良心。一般應該接觸地久了就能夠看得出來,像那些聊天室討論一些基本的問題,他們插進來,或者是放那個音樂破壞,或者是唧唧哇哇搞一通,搞得你沒有心思講下去,這種情況經常遇得到。"

這幾年,中國網民數量猛增,現已超過3億,位居世界第一多。相應地,中國網路輿論的作用越來越被各界所重視。荊楚先生認為,"五毛黨"只會起反作用:

"這‘五毛黨'這樣子搞搞搞,就是引起全國網民的反感,就是把共產黨的政治資源消耗殆盡了。你越是這樣搞,人民呢越是覺得共產黨越是心虛理虧。越是看不起它。"

北美民間組織全球網際網路聯盟技術總監夏先生曾從事"動態網"等突破網路封鎖軟體的開發。在他看來,"五毛黨"的作用也十分有限:

"中共政府出來,它就是認識到這種網際網路全民參與,網民都參與這種力量,就感到很恐懼。就想他要利用辦法來對付,現在網民的話越來越成熟,大家也都知道‘五毛黨'怎麼回事,網民自己他會去判斷。"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