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家祺:北京應當歡迎達賴喇嘛到臺灣為災民祈福

作者:嚴家祺 發表:2009-08-29 14: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救災有兩個方面,一是物資和金錢援助,二是精神上的關心和支持。邀請達賴喇嘛訪臺,讓達賴喇嘛到臺灣參加法會,超度八八水災的死者以及為災民祈福,也是幫助臺灣渡過八八水災的一項措施。邀請達賴喇嘛訪臺,雖然是民進黨提出,但已經得到馬英九贊同,北京「國台辦發言人」批此事是「險惡用心」就很不恰當了。民進黨人也是臺灣人,他們中也有許多人遭受這次水災,就是沒有得到馬英九的贊同,就民進黨邀請達賴喇嘛訪臺參加法會,北京「國台辦發言人」也不應當用「險惡用心」這樣的詞句來批評他們。北京「國台辦發言人」大概沒有注意到,當你們用「達賴」而不用「達賴喇嘛」稱呼達賴喇嘛時,當你們用一些難聽的話攻擊達賴喇嘛時,在國外的十多萬流亡藏人與在國內的幾百萬藏人都不高興。在藏人心目中,達賴喇嘛與他們是不可分割的,不像我們漢人可以把江青與毛澤東分割開來,把趙紫陽總書記與共產黨分割開來一樣。你們那麼罵達賴喇嘛,你們不知道藏人不高興嗎?

北京的「發言人」和一些媒體今後要改一改「罵人」的做法了。你們大概不知道,你們罵得最凶,達賴喇嘛不會「對罵」,他的回答是「我很難過」。中國不僅有一個「兩岸關係」問題,而且有一個「兩邊關係」(或「兩麓關係」)問題——喜馬拉雅山兩邊(南麓、北麓)的藏人的關係問題。臺灣海峽最深,阻擋不了海峽兩岸臺灣同胞之間的交往,喜馬拉雅山最高,也阻擋不了喜馬拉雅山兩邊藏族同胞之間的交往。臺灣問題、西藏問題要靠相互信任、靠和平交往,而不是靠「大批判」、靠「罵人」來解決的。如果北京為這次馬英九同意達賴喇嘛訪問臺灣而大罵馬英九,想一想會對「兩岸關係」發生什麼影響?

達賴喇嘛多次說,他不尋求西藏獨立,他的「中間道路」是要求「西藏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框架下實現名副其實的自治」,他也說過西藏問題是「中國內政」。達賴喇嘛到臺灣參加法會,超度八八水災的死者以及為災民祈福,怎麼能說成是「分裂中國」的「活動」呢?北京不僅應當對達賴喇嘛這次訪問臺灣表示歡迎(如果馬英九會見達賴喇嘛,北京也應當感到高興),而且,北京領導人也要學一學「文革」剛結束時的鄧小平,歡迎達賴喇嘛回到中國和自己的家園。我想,今天的北京領導人也許沒有當年鄧小平的「感覺」,當年鄧小平感到他與達賴喇嘛都是遭受了毛澤東錯誤政策之害。

(寫於2009-8-28凌晨3:00 紐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世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