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才子主業公務員副業賣肉 欲開辦屠夫學校

發表:2009-08-29 2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兩天,全國最出名的"屠夫"陸步軒來到廣州,據說還要和廣州"豬肉大王"合辦"屠夫學校"。

昨天下午,馬不停蹄的陸步軒啟程回西安,在去往白雲機場的路上,記者近距離採訪了他。

成為了公眾人物已整整五年,2003年媒體曝光"北大才子賣肉"時,陸步軒還不滿40歲。現已過不惑之年的陸步軒坦言,五年來生活的確改變了很多,目前手頭有"兩份工",過得很"愜意",今後最希望做的是當一個合格的普通父親。

屠夫將是"朝陽"職業

略帶關中味的普通話,身材中等略顯精瘦,頭髮已經花白,說起話像一位和藹的高中語文老師。這就是陸步軒給記者的第一印象。

陸步軒這段時間日程很緊,對於和朋友合辦"屠夫學校",他並沒有談過多細節。不過,他卻談了自己對屠夫職業的一番獨到見解。"為什麼屠夫的地位低,就是文學一直在"損"他們。"

陸步軒說,隋唐科舉興起以前,中國歷史上很多宰相和名臣都是屠夫出身,屠夫是一個"技術含量高"的職業。漢代的樊噲、三國的張飛,甚至朝堂之上"太宰"一類的高官,本質上也就是個屠夫。"那時屠夫退可做俠客,進可為將相。"

"但宋代以後,屠夫職業就開始"變味"了。特別是明清小說中,屠夫一直被抹黑。《水滸》裡"魯提轄拳打鎮關西"那段,屠夫便成了五大三粗、欺行霸市的強盜。"

陸步軒說,目前國內至少有100萬專職的"屠夫",這個職業的要求會越來越高,屠夫將成為一個朝陽職業。特別老百姓對豬肉質量的要求越來越高,有經驗的屠夫將越來越走俏。

"中華第一肉鋪"的掌櫃

作為目前全國最有名的"屠夫",陸步軒現在已是一名公務員,單位是西安長安區地方志辦公室,平時都做些資料蒐集和編纂工作。除了這份"固定工作",兩家肉鋪也經營得很火,每家肉鋪每天銷量多的時候達10頭。在廣州"豬肉大王"陳生看來,陸步軒的肉鋪可以說是"中華第一肉鋪"了,因為國內肉鋪平均每天銷量僅為1.5頭。

"範跑跑"是個真實的人

當記者問到如何看待北大校友"範跑跑"時,陸步軒根本沒有思考,很爽快地回答,"他是一個真實的人,比我還要老實。"陸步軒說,汶川地震中選擇"跑跑"的人肯定不止"範跑跑"一個人,但是他喜歡思考,並且把他的思考寫了出來,所以就成為了"眾矢之的",被大多數網友謾罵。

陸步軒坦言自己不慕富貴,現在擁有一兒一女,只希望做一個合格的普通父親。"孩子任其自由發展吧,也不一定就要考北大。"

走近陸步軒

現狀

主業:公務員,任職於西安市長安區地方志辦公室

副業:"賣肉",經營兩家肉鋪,雇工照看,只管收錢

夙願

打算"重操舊業",系統地研究家鄉方言"關中話"

籌劃

"走出去",計畫與廣州"豬肉大王"合辦"屠夫學校"

語錄

大學生做屠夫沒有什麼不合適的,風水輪流轉,一樣有機會成百萬富翁。

汶川地震中選擇"跑跑"的人肯定不止"範跑跑"一個人,但是他喜歡思考,並且把他的思考寫了出來,所以就成為了"眾矢之的"。

現在生活非常"愜意",擁有一兒一女,只希望做一個合格的普通父親。





来源: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