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文帝陵墓在福建 明史謎案終破解(圖)

發表:2009-08-29 2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初"靖難之變"後,建文帝一直下落不明,至今在福建發現其陵寢。(圖/取自網路)

明朝"靖難之變"後,朱元璋嫡孫建文帝朱允炆下落不明,經歷史學家考證調查顯示,建文帝在位僅4年便被叔父篡位,最後逃難到福建寧德的上金貝寺,而該處發現的古墓就是建文帝的陵寢。

位居福建寧德市金涵畬族鄉的上金貝村,海拔350多公尺,古墓位於村的北半山腰,從內到外分舍利塔、拜亭、墓坪3部分構成,整座墓佔地近200平方公尺。墓內建設氣勢輝煌,有著皇家的氣派。這座古墓自從去年被發現後,就被許多人猜測其主人是誰,一派認為是元代高僧的墓葬,但也有人認為它就是明建文帝的陵寢。

經過專家綜合各種田野考古和文獻資料調查發現,古墓塔碑上刻的"御賜金襴佛日圓明大師第三代滄海珠禪師",真實身份就是明朝第2位皇帝建文帝。專家表示,安置於墓葬兩旁的"聖旨閉嘴龍"是關鍵之一,這與明初一貫的閉嘴龍造型一致,往上卷的龍嘴呈聖旨狀,意即聖旨封嘴,表示建文帝是遭軟禁於此地。而元代的龍嘴則是張開,代表墓主人絕不是元代的。

專家說明,古墓舍利塔的蓮花基座造型與安徽鳳陽明皇陵及淮安明祖陵的蓮花座造型完全一致,這種造型在明朝只有朱家可以使用,更可以肯定墓主人是朱家。

上金貝古墓早在1989年全國第二次文物普查時,被當地文物保護部門發現並登記為文物點。福建省博物館研究員王振鏞曾多次到古墓勘探,推測此墓極可能是明代建文皇帝的陵寢。

根據歷史記載,建文帝1402年被叔叔燕王朱棣武力逼宮,史稱"靖難之變"。燕王登位後是為明成祖,翌年改元永樂,但建文帝的行蹤也從此不明,成為明史第一謎案,也是傳說中的中國歷史四大謎案之一。

關於建文帝的下落,數百年來也有20多種說法,像是湖北武當、蘇州穹隆、雲南浪穹、四川廣元、青海瞿曇寺等50多處,過去也曾宣稱發現建文帝的避難蹤跡。


来源:Nownews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