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一杯檸檬汁 一年後牙蛀光(圖)

發表:2009-08-30 16: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病從口入」是一句你我熟知的成語,過去是用來倡導「飯前便後要洗手,以免把不潔的細菌吃到嘴裡」。然而,現今有越來越多攸關性命的案例賦予這句成語另一層意義。

像是20多歲的妙齡女子,為了減肥,吃了來路不明的減肥藥,因而暴斃身亡;40多歲的壯年男子,聽信地下電臺的廣告,吃了成分不明的健康食品,結果變成終身洗腎。

在食品安全方面,也曾發生販賣菜脯的大盤商,為了延長保存期限,10多年來,都把菜脯浸泡在致癌的福爾馬林;金針、仔魚也為了保鮮,浸泡在對人體有害的二氧化硫、漂白水中;前些時候,消保官抽查發現,市面上知名快餐店的炸油含砷,且酸化值偏高等事件。

原來,很多疾病根本都是我們自己從嘴巴吃進肚子裡的;蛀牙也有很多「病從口入」的案例。

要避免蛀牙就要避免酸與甜,因為酸會破壞保護牙齒的琺琅質,讓細菌有可乘之機;而甜食則是蛀牙細菌的養分。喜歡吃酸、吃甜的病人,蛀牙比例都顯著偏高。

臨床上,就有一位老先生為了養生,每天早上喝完500cc檸檬汁再吃早餐,一年下來,牙齒如山崩地裂般蛀光;一名大學生出國留學前,牙齒檢查完好無缺,回國後,卻發現多顆蛀牙,原來,在國外的習慣都是把可樂當水喝,而可樂正是偏酸的飲料;也有患者因為覺得喉嚨干干的,每天習慣含顆喉糖在右邊頰側,3個月下來,導致右邊上下的臼齒牙縫發生蛀牙。

小朋友的蛀牙更是跟吃的習慣很有關係。常吃零食的小朋友,蛀牙的罹患率和嚴重性,明顯比不吃零食的小朋友高;奶瓶性蛀牙的小朋友,則是睡前含著牛奶睡覺,導致上排乳牙嚴重蛀牙,曾有病例嚴重到才兩歲,就須住院拔除上排4顆門牙,再做假牙。

因此,當我們在把東西放進嘴巴之前,應該仔細問清楚、想清楚,該不該吃?可不可以吃?為了您的健康,應相信專業的醫師意見。

21世紀的今天,或許我們應該吃少一點,這樣健康才會多一點。

(作者為臺北市富群牙科牙醫師暨陽明大學牙醫系兼任講師)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