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民黨慘敗 日人這回選黨不選人

作者:鄭曉蘭 發表:2009-08-31 1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政壇於三十日一夕變天!長期執政的自民黨苦吞創黨以來最慘重的挫敗,同時痛失第一大黨以及執政黨雙料寶座,黨內多位競選連任的大老也紛紛中箭落馬。自民黨此番遭受「毀滅性」打擊,短期內難以重振雄風。究其敗選主因,可謂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穩坐執政寶座的自民黨不思反省改革,在全球吹起「改變」風潮的情況下,又接連出現「落跑首相」、「失言首相」或「酒醉大臣」等荒腔走板的演出,終於促使日本選民以選票決定「換人做做看」。

首相落跑、酒醉大臣 自民黨不思反省

日本「讀賣新聞」三十日的分析報導指出,自民黨選戰期間因內閣支持率持續低迷,面對民主黨「政黨輪替」的訴求,幾乎毫無招架之力。日本前兩任出身政治世家的首相安倍晉三以及福田康夫,就任未滿一年倉卒請辭,嚴重打擊自民黨聲望。繼任首相麻生太郎,雖以「漫畫迷」、「御宅族」的政壇人物新形象,深受年輕族群愛戴,不過上任以來不改「失言太郎」作風,屢屢失言得罪各種族群,又常在公開場合念錯漢字讀音,引發外界批判。在此同時,麻生內閣閣員頻頻出包,舉凡如前內閣副官房長官鴻池祥肇攜人妻夜宿國會議員會館,前財務相中川昭一在國際會議記者會上疑似酒醉失態等,都讓麻生的內閣支持率一再下探,數度跌破兩成關卡。

執政太久制度疲勞 不知民間疾苦

除了近因之外,也有部分遠因促成日本政壇變天。自民黨選舉對策副委員長菅義偉三十日在富士電視臺節目中便表示:「自民黨長年位居執政黨之位,難免有些安於現狀,因此也逐漸脫離國民視線。」該黨內部直指自民黨結合「政、官、財」,並將經濟成長「果實」分配給民眾的長年政治,已經出現「制度疲勞」。報導還點出,極具個人魅力的前首相小泉純一郎,任內致力於所謂的「構造改革」,讓自民黨失去以往固定支持票源,這也是自民黨慘敗原因之一。

目前,自民黨內足以擔負「麻生接班人」大任的人物,包括厚勞相舛添要一、農相石破茂以及前政調會長谷垣禎一等人,新黨魁的頭號挑戰就是明年夏季舉行的參院選舉。不過,在國會席次大幅滑落、前閣員或派閥大老落選的嚴峻情勢下,新黨魁要團結全黨、凝聚同志向心力並非易事。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