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地鐵暴力征地 致一老人死亡(圖)

發表:2009-09-01 04: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安市地鐵二號線工程征地因賠償款問題引發水寨村三組村民集體阻攔。上星期五,村民維權代表家遭打砸報復,釀成六旬老人被施暴者車輛拖行三十米後死亡。只是在這一悲劇發生之後,村民們才拿到了征地補償款。自由亞洲電臺駐香港特約記者丁小的採訪報導


圖片: 六旬老人曾成民在事件中死亡。(村民提供)

西安市長安區韋曲街道辦事處的施工人員,駕駛大型施工機械,在數十名街 "治安隊"人員的護衛下,8月15日上午開進水寨村三組的農田準備施工,上百名村民聞訊趕到現場阻擋,施工被迫暫停。不料,當天傍晚七點左右,數十名街道辦事處"治安隊"隊員折返,衝進村民代表曾偉濤家中打砸,並用磚頭和鐵鍬,襲擊其父曾養民和妹妹曾俊娜,大伯曾成民上前制止並撐住打手們乘坐的麵包車門阻攔逃離時,司機猛然加大油門將車開動,將63歲的曾成民拖出三十多米遠後,揚長而去。後腦著地,當時口吐鮮血昏迷的曾成民被送往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醫院後,經診斷急性閉合性顱腦損傷、原發性腦幹損傷等,腦死亡處於植物人狀態,直到上週五凌晨,心臟停止跳動,被宣布死亡。

曾偉濤週一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希望追究凶手為死者討回公道。但目前行凶的數十人中只有一人被捕。"我現在就是希望把罪犯繩之於法,現在立案偵查著,二三十個打手,現在只有一個人被捕。"

對於至今警方只對治安隊的頭目李建強(音)實施強制措施,甚至連肇事司機都沒有拘捕的情況,村民表示擔憂,難以徹查征地暴力真正幕後操縱者。

本臺週一致電經辦案件的韋曲派出所詢問案件,警員稱無可奉告。"對不起,無可奉告。"

而一名自稱死者女婿者,週一向記者表示,不需要媒體曝光。"這些事情我們大陸官方已經插手了,你們就不要報導了,我們不願意接受採訪,我是當事人女婿。"

據村民反映,直到八月中旬發生悲劇,已經是這一工程第七八次強行施工了。村民們分文未得補償款,而多次到地裡阻擋毀田平地,並多次到西安市政府、陝西省政府上訪。而在曾成民心臟停頓當天,村民們終於拿到了當局一直拖欠的征地補償款。村民代表李先生說,對於導致人命悲劇,官方難辭其咎。"發生七八次衝突了,他們不把錢發下來,還是一股勁的強佔施工,打死人的事情遲早要發生。這個老人是上星期五凌晨十二點多宣布死亡的,征地款星期五才給發的,每人兩萬元,還沒發完。打死人的事情現在還沒解決。而且這一畝地七萬元這個也沒有和村民商量,鎮政府和村幹部自己商量簽了字,村民啥都不知道。"

08年10月西安市地鐵二號線工程宣布,徵用水寨村三組四百多人的近一百三十畝基本農田。在沒有經過村民同意的情況下,村幹部以每畝補償7萬元,簽訂了征地協議。村民質疑征地手續違法,同時賠償標準遠低於國家規定。即使是這筆不公的賠償,也一直被扣,遲遲不願意發給村民。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