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貪局成立二十年,貪腐越反越烈

作者:石山 發表:2009-09-01 2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第一個反貪局,成立於二十年前的廣東省。二十年之後,中國除了反貪局之外,監察局、預防腐敗局等機構陸續成立,但中國的腐敗問題卻愈演愈烈。

中共黨報人民日報八月底刊登了一篇對廣東歷任反貪局長的訪談文章。文章透露,1989年7月,即六四事件一個月之後,中國最高檢察院只用了一個月的時間批准了廣東省檢察院設立反貪局的申請,在廣東省率先成立了這個專門針對黨政幹部貪污的機構,全名為反貪污賄賂工作局,是檢察院的下屬機構。文章表示,二十年來,廣東反貪機關共查處兩萬六千多個貪污案件,涉及貪污官員四萬多人,其中處級以上官員兩千兩百多人,廳級官員兩百人。

文章更透露說,廣東反貪局成立之後,要求有貪污行為的官員自首交代,爭取寬大處理,結果第一個月有3485人自首,甚至在深夜還有人排隊等待自首。

曾在廣東省政府工作,現在旅居海外的黃先生表示,當時反貪局的成立,確實有不小的震撼效果。

"成立反貪局的初衷應該是挺好的。就等於多一個監督的部門嘛,那這個政策當時一開始推出來的時候,的的確確是對有一部分人是有震攝的,好像有一把劍在頭上。在那個時候應該是效果還算不錯吧。"

不過黃先生表示,中國政府這種一陣風運動式的反貪行動,通常並沒有持續性,而官員貪污腐敗的情況,在九十年代反而愈演愈烈。

" 它首先是第一把手的管理底下,但同時它又是一個相對來講又不受約束的一個潛力就等於是。本身等於這幫人不好的話,那麼很容易誘因起貪污腐。以前呢就是吃吃飯、拿條煙、或者說塞紅包給單位小金庫裡邊撈點兒錢吶,然後在這個過程中自己撈點兒,就是還有點兒遮遮掩掩的應該講。但現在大家反正都這麼回事兒了。現在如果說那個那個頭兒,一個海關關長他沒有一千幾百萬消化的事情。"

中國公民監政會發起人,現居廣東深圳的郭永豐表示,在中國目前一黨專制的體制之下,缺乏輿論和外部監督,官方反貪的努力不可能獲得成功。

" 因為還是一黨獨裁,自己監督自己,自己反自己的腐敗,就包括本身在台上的,台面上的,尤其是所謂的核心領導都在腐敗,你這個一般人就見怪不怪嘍。所以說這個效應呢,我們也是肯定的。但是這個效應呢,不能證明共產黨的這個反貪局的這個機制,這個模式就能根治中國的腐敗,不可能!"

九十年代以來,廣東省除了查處大批低級官員之外,也查處過省市級的官員,包括原廣東人大常委副主任歐陽德,原廣東省政協主席陳紹基,深圳市長許宗衡等。不過在政府機構任職多年的黃先生表示,在政府內部,大部分人都知道這些高官下臺,往往和權力鬥爭有關係,而政府內部的貪污腐敗已成系統,不可能由反貪機構執行反貪工作。

"你比如說在90年代那個時候,有大量的物資要進來嘛,它叫‘灰色通關'嘛,它又不完全是走私,但是它介於走私和正規進貨之間的這麼一種方式吧,在這個過程其實最大的利益不是地方,而是地方官員們,就很容易從市長、到公安局長、到邊檢、到海關,所有這些都會組成一種叫利益鏈吧。其實反貪局也是在其中之一。大家都知道這幾乎是公開的秘密。在這個時候反貪局不光是沒有作用,反而是有一種什麼呢?就是有一種有我在,你們都不用擔心那種感覺。"

郭永豐則認為,關於防止政府官員貪污受賄,世界各國總結出很多有效經驗,最重要的是司法獨立和新聞輿論的自由,而中國政府在這兩方面都不可能改變,因此他對中國的反貪工作前景表示悲觀。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