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果敢武裝衝突 香港學者分析中緬關係

發表:2009-09-02 08: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緬邊境緬甸一方上週發生武裝衝突後,引起中方的不安。熟悉當地情況的學者分析,眼下中緬政府都希望局勢平穩,主要出於兩國的經濟政治和戰略利益考量。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喬龍的採訪報導

緬甸果敢地區上週四發生緬甸政府軍與同盟軍武裝衝突,兩天後,由彭家聲領導的同盟軍以失敗告終。據稱,近日儘管毗鄰的佤邦即撣邦第二特區的局勢又出現緊張跡象,但果敢地區戰事似乎已逐漸平息,距離戰場最近的南傘口岸一家酒店職員星期二對本臺表示,逃難的邊民正在撤離,而當地唯一的這家酒店,繼續被政府徵用。"可是這兒,現在他們(政府)這邊沒有對我們說過,沒有通知過(要撤離)。"

記者:現在緬甸那邊還有沒有槍炮聲?
職員:沒有啦。
記者:難民呢?今天還沒有回去嗎?
職員:還沒有回去的。

而對此,香港軍事評論員平可夫認為,現在和七、八十年代的情況完全不一樣,當時中國支持的,包括各種地方勢力,尤其是當年的緬甸共產黨。"可是現階段的話,中國和緬甸的關係,政治關係、軍事關係,非常非常的活躍,而且基本上可以說,中國是緬甸的經濟、軍事支援國,所以中、緬政府之間關係非常的良好,這是雙方不願意看到事態進一步擴大的主要原因。"

在雲南臨滄出生的平可夫表示,中國在同盟軍問題上面對緬甸政府也有尷尬之處。"政府軍和果敢人的戰鬥,中國顯然是無法站在支持緬甸政府一方的,因為果敢(漢族)本來就是雲南在緬甸的一個支流,也就是說,他事實上是緬甸的華僑,之所以在戰鬥進行過程中不斷的逃亡到中國,也是基於這樣一個基本的背景,所以我個人認為,這個事情可能基本結束了。"

據瞭解,果敢同盟軍與政府達成的停火協議已有二十年,同盟軍的人數由當時的三千多人增至約七千人。據報導,緬甸政府軍曾襲擊果敢一家工廠,他們懷疑這家工廠為果敢軍提供槍械修理和製造毒品。對於當局此舉,平可夫認為,在這次圍剿背後,緬甸政府在政治上也許有一系列的動作。"因為常年的國際封鎖,對緬甸政府來講不是非常有利的,那麼中國也在說服緬甸軍政府,是不是採取更加開放的、靈活的措施。從最近一段時期,對昂山素姬、民主人士相對而言,比較寬鬆的這些動態來看,我個人判斷,緬甸軍政府可能要採取一系列讓西方政府有所感動的動作,所以在此之前,必須要穩定國內,才發動這樣的一個進攻態勢"。

香港的時事評論員譚志強表示,中國希望緬甸局勢穩定,因為有著重要的戰略意義。"中國未來還要在那邊開一條新的中緬公路,會幫著緬甸政府在仰光附近找一海港,把(中東)石油也不需要繞馬六甲(海峽),直接在緬甸靠岸,再輸入中國的西南方,所以在這種重大國家利益面前,我也相信中國政府相對會很克制。"

另一方面,譚志強表示,縱觀中共建政後與鄰國發生的多場武裝衝突,包括朝鮮戰爭、中蘇戰爭、中越之戰等,"假如中國跟一個強大的外國,中間有一個緩衝國頂住的話,起碼在這個地區就不可能或者也不太容易發生大規模的軍事衝突。"

譚志強認為,緬甸政府也需要中國當靠山。"因為緬甸左邊是印度,右邊都是美國的盟國,包括越南,寮國,還有馬來西亞,所以緬甸的外援主要來自中國,他如果不跟中國搞好關係,隨時會亡國滅族。"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