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學生即將展開國慶閱兵罷訓

發表:2009-09-03 05: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配合中國政府國慶60週年慶典活動,從7月底開始,北京約十萬名大中小學生整個暑假都在進行訓練。首都經貿大學的大學生因為不滿學校開學了還要繼續訓練,在網上發帖倡議9月3號下午進行罷訓活動。

這份發表在中國大陸校園社交網路平臺"人人網"上的罷訓倡議書稱,首都經貿大學在學生暑期訓練完只讓學生休息了一天就開學,開學之後每天早上7點到10點,下午放學後還要繼續訓練。罷訓書呼籲大家星期四下午6:30到9點進行罷訓活動。

本臺記者沒有聯繫到首都經貿大學的學生。但北京益仁平中心的工作人員於方強告訴記者,今年暑假因為很多大學生都在為國慶慶典訓練,公司招收實習生的工作受到了很大的影響:"在給他們打電話,確認他們七月份過來的時候, 他們就抱歉地說:‘對不起,我們因為國慶訓練, 學生來不了'。"

記者在 "人人網"上發現一位化名為"曹經貿"的同學在9月1號發表了一篇名為"首經貿罷經委員會成立"的日誌,但當記者嘗試打開閱讀時,發現日誌已被刪除。一名叫張璟的中學生在"人人網"發帖抱怨,學校不但大熱天讓同學們穿西服訓練,老師還威脅學生說如果退出,相關學科算零分;另一名叫張雅涵的同學稱,訓練只要有一人出錯,全體同學就得重新再來。張雅涵建議學校領導也來體驗一下訓練的滋味。

北京市民馮女士告訴本臺記者,她自己的女兒沒有參加暑期訓練,不過她鄰居家的孩子參加了:"她是六年級, 沒有什麼抱怨, 因為發了一套新衣嗎。 高中啊大學可能覺得自己有點思維能力,有點兒想的有點挺哪個什麼了。"

廣東資深網路評論人北風表示,如果回到中國辦亞運會的1990年,學生們可能還會覺得能參加這樣的慶典很有榮譽感,但今天的學生和從前有很大的不同:"現在畢竟已經是個多元的社會, 每個人其實可以選擇要做什麼或者不要做什麼,我覺得還是應該充分尊重參與表演的個人的選擇。"

一名湖南聽眾在參與自由亞洲電臺"聽眾熱線"節目時,對中國舉辦這種聲勢浩大的國慶慶典活動表示了質疑。這位聽眾表示,每年的國慶除了有三天假期以外,對象他這樣的打工仔來說沒有任何意義:"我覺得它的慶典我不會去受它的那些宣傳所誤導,中國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人肯定是支持共產黨的,但大多數人都沒有享受到改革開放的成果。"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王軍濤表示,中國政府大張旗鼓搞國慶60週年閱兵慶典,其實是為了找到一個類似去年奧運會這樣的興奮點:"今年共產黨給自己提的口號是‘維穩年',我覺得他們要搞這個國慶閱兵也是為了呢有了一個藉口, 能夠把人們控制起來。"

王軍濤表示,中國政府在國慶前召集北京學生進行訓練,是有意識地想通過這種方式,控制學生的思想行為。王軍濤說,雖然首都經貿大學在網上召集同學們罷訓,但在他看來,要形成氣候非常難:"這個事兒呢如果已經被捅出來了,那麼已經報導了,那麼上面一定會有批示,而且不讓這種情緒蔓延的話,那麼也可能會有一個比較大的壓力,希望學校領導嚴肅處理,使得其他的學生不能夠仿效這種事情。"

據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報導,自8月29日夜至30凌晨,北京天安門地區先後進行了包括國慶群眾遊行、聯歡晚會專項演練和閱兵適應性訓練等內容的首場國慶慶祝活動專項演練,有近20萬群眾參加。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