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孽

作者:敬紙 發表:2009-09-03 12: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聊齋誌異》是清朝蒲松齡描寫鬼神,花妖狐媚的一部小說,因為其形象的描寫,入木三分的評論,在文學史上享有很高的聲譽,其題材廣泛,令人稱奇,其中就有這麼一段故事:

張某人突然死亡,魂靈就隨著鬼使去了地獄,見到閻羅王,閻羅王檢核生死簿,大怒,原來鬼使抓錯了人,於是命令鬼使把張某送回陽世。張某離開冥府,私下裡央求鬼使,希望參觀參觀幽冥地獄。鬼就引導他參觀了九泉之下各個關押鬼魂的地方,刀山、劍樹,一一指點給他,最後到了一個地方,看見有一個僧人,被繩子穿透大腿,倒掛在那裡,呼號痛苦彷彿要死了一般。近前一看,原來是他的兄長。張某又是驚訝又是哀傷,問到:"這個僧人是因為什麼罪變成這個樣子啊?"鬼使說:"這個為僧的人,化緣收取了大量的金錢,卻都用來淫樂賭博,所以要懲罰他,要想解脫這個災難,必須他自我懺悔才可以。"

張某醒來後,懷疑兄長已經死了。那時候他的兄長正居住在興福寺,於是張某就前往探視兄長。剛進門,就聽見呼號痛苦的聲音。到了室內,看見兄長的大腿之間生了瘡,瘡上又流膿出血潰爛不堪,模糊一片,雙足倒掛在牆壁上,就像在地府裡倒掛的樣子。張某大驚,詢問原因,兄長說:"這樣掛著還可以免些痛苦,不然就會痛的撕心裂肺。"於是張某就把在地府裡看到的情況告訴了兄長,僧人大驚失色,從此戒葷戒酒,虔誠的念誦佛經,半月後就痊癒了,於是張某兄長就成了持齋守戒很好的戒行僧人。

異史氏評論:"作惡的人常常也這樣自我安慰:地獄鬼神都是不可捉摸,無法確定的東西,所以不可信,那麼作惡也就不那麼害怕了,可是他們卻不知道,人在陽世光天化日之下所受到的災禍,就是地獄裡的鬼神在懲罰人的罪惡,這難道不可怕嗎!"

僧人的故事讓人想到修煉的人如果不能夠按照佛法的要求做好,辜負了自己修行者的身份,都是有罪的,張某的兄長得到了現世的報應,還有改過的機會,而那些侮慢佛法,謗佛,謗法,毀壞佛法戒律的僧人,今世雖然名聲赫赫,金錢名利無一不足,最後的下場卻是可怕的,等待他們的就是無盡的地獄煎熬。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