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戶口不能再入學 14歲女孩服農藥自殺(多圖)

發表:2009-09-03 1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敏入學報名"不順利",在家喝農藥自殺。父親含淚點燃蠟燭祭奠


因沒戶口報不上名,女兒尋了短見,遭此打擊的父親張淑為(左三)悲痛欲絕



 "......我最喜歡姐姐唱歌了,姐姐的歌聲那麼好聽,可我總是唱不好......"這是商洛市商州區西荊鄉丞相村14歲女孩小敏寫的一篇作文。可在9月1日開學那天,這個愛聽歌的女孩,因為沒有戶口,不能報名入學,服農藥自殺,永遠離開了這個世界。

沒有戶口不能報名

9 月1日,是新學期報名入學的日子。本該上小學四年級的小敏未能報名,因為今年開學前,學校張貼通知,凡在該校上學報名的學生,必須持《在校生流動人口父母計畫生育情況審批表》報到,並強調去村委會領表時帶上戶口本、結婚證、避孕節育措施證明、生育兩個以上孩子的結紮處理證明,然後到村委會、計生辦蓋章交回學校報名備案。

而小敏家裡的戶口本上,沒有她的名字。

小敏的媽媽蘇存娃說:"9月1日下午,娃先去了一趟學校,然後回來要我去學校為她報名。2點左右,我找到校長,校長說一切按照通知辦事,我就叫校長把書先給娃留著。"

幹活回來女兒已喝農藥

從學校回來後,蘇存娃沒有告訴孩子結果,叫小敏看管哥哥患腦癱的兒子,自己則和丈夫到地裡幹活。直到晚上10時許,他們才回到家裡。當他們走進堂屋時,聞到十分刺鼻的農藥味。"我覺得不對勁,便四處尋找,卻聽見女兒在說‘這水咋是苦的',再喊娃沒了聲音。"其父張淑為說,他抱著孩子跑出來,這時孩子的嘴裡開始吐白沫。

沒有車,張淑為和妻子蘇存娃用自行車馱著孩子向村口跑去。騎摩托車路過的村民張鋒虎見狀,二話沒說將小敏送往西荊鄉衛生院搶救,但被告知情況嚴重應盡快送大醫院。為了趕速度,張淑為求人雇來一輛農用三輪車,趕往12公里外的大荊鎮鐵路醫院。可是趕到醫院後,醫生說已經晚了。

娃是14年前撿來的

9月2日上午,小敏自殺的消息驚動了鄉鄰。兩間破爛的土房前,用一張晒糧食的圍席搭起一個簡單的靈堂。

張淑為說,14年前,他在西安市長安區馬王街道打工時,意外發現一個剛出生不久的女嬰,經過再三猶豫,他還是把這個女嬰抱回了家。

14年過去了,張淑為的兒子和兩個女兒均已成家。可撿回來的小敏一直還沒有報上戶口,這也成了他的一塊心病。張淑為說:"我已經超生,再去報戶口,怕報不成不說,還要罰款,就這樣一直拖到現在,沒再去給孩子報過戶口。"

對此,張淑為的堂兄張淑運認為,不管咋說都應該給孩子報戶口,何況已經14歲,孩子也有自尊心。

她是性格內向的乖孩子

9月2日是學校正式上課的第一天。丞相村學校的操場上,孩子們正在老師的帶領下除草。校長李開運說:"今天早上6點多一到校,就得知小敏的事,驚訝的同時感到痛心,她畢竟是我的學生。"

李開運介紹,他曾給小敏帶過課,感覺這學生乖巧,性格內向,不愛說話。




来源:華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