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原:「零片酬」背後的「潛規則」

作者:荒原 發表:2009-09-03 13: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文章摘要: 「只為君王唱讚歌,不計百姓有溫飽」,至於「共產革命」給中國社會帶來了多少損失和人文倒退,紅朝建立對中華文明的延續和發展又味意著什麼,如此眾星捧月般地為黨國慶壽,會不會對國家和自己造成什麼惡劣影響,則不在眾演藝人員考慮之列。

「國慶六十週年獻禮大片《建國大業》將於9月17日全國公映。中影集團董事長韓三平時隔18年後重執導筒,任該片導演。這部影片被稱為‘史上最牛獻禮大片’,有170多位職業演員參與拍攝,其中包括80多位一線演員主動請纓參演。」----《建國大業》演員「零片酬」的背後 本文來源:北京青年報

本次主流熱推的《建國大業》,以影片場面之宏大磅礡和演員陣容之豪華著稱09中國影壇----想來也只有在集權主義的中國,才能有這種社會資源在短期內進行快速整合的強大能量吧?它不僅在規模上是中國演藝界和影視界的「集結號」,更在於主創者欲透過這些表面的視覺衝擊力,要向中國國民傳遞出背後所要表達的意味濃厚的政治述求,那便是要體現出紅朝建政時的歷史合法性,現在繼承者們的嫡傳正統性和穩固的不可顛覆性,目的是給人一個鼓勵或是警示:中國尚處「盛世」,我黨仍然「堅強」!

據說本次眾位演藝大腕們樂於「零片酬」過來「湊份子」,竊以為決不是因為執導者韓三平本身有多大的道德感召力和技術影響力(因為韓三平的號召力來自於他所代表的政治權力的大小,而非他本身),也不是因為眾演員真的具有所謂的「愛國情操使然」(如果真愛這個黨所領導下的政權,也不會有那麼多的華人「外籍」演員了),更不是片子本身有多高的藝術欣賞性(藝術不是以規模和陣容來衡量的),根本原因於:一、不外乎是眾演藝人員因為怕得罪了在政治操縱下本已蔚然成風的「愛國小氣候」,被暗中戴上「政治落後分子」的帽子;二、「規模出效應,量變引起質變」。在演藝人員的眼中,這也許還是一次利用政治力量進行交際、構筑人脈關係的一次大聚會,通過演出來結交認識更多的圈內人員,不排除此後能為自己帶來更大的演出機會----說到底,在「愛國主義」的大旗下,更不想得罪了「孔方兄」,從此失去在中國發展和賺錢的機會。

「韓三平最初可能並沒有想到,自己的號召力可以大到這個程度。在影視圈一直流傳著這樣一句話:‘演員得聽導演的,導演得聽投資方和發行方的。’」如果說本次韓三平導演是眾演員的老闆,那且不要忘了韓只是一個朝庭派下來的欽差大臣,在本老闆的背後還有更大的老闆的老闆,那便是批准或說命令韓氏拍攝此片的人,即黨的中宣部----在一個泛政治化的社會生態中,在六十花甲之年的萬壽喜慶之中,從始至終怎會輕易放過「影視」這一大眾藝術宣傳形式?

讓各路演藝「神仙」越陌度阡,不遠萬里來到《建國大業》的,到底是導演的「影響力」,還是「威懾力」?「韓三平在電話裡使出了殺手鐧:咱們祖國要過六十歲生日了,你作為人民的演員,不應該出來為祖國六十華誕的生日做點什麼工作嗎?」看看吧,又是以「人民」的名義來壓人,一個專制政權下的文化太監的醜惡嘴臉,在此已暴露無遺了。

「如果不來演,以後電影不給排好檔期。」做為等價交換的條件,演員混了一個「臉熟」,在規避了一場劫難的同時得到了一點可能的市場和利益,政府也得到了人氣和威嚴,等於利用手中的權力白賺了一把,所以從中根本無處尋覓藝術的高雅和任何「愛國主義」 的情操。

毫無疑問,演藝行業在中國是最為市場化的領域之一,市場化的概念就是,誰佔有了市場的一席之地,誰就可以在中國發財或是暴富,而要佔有中國這個「 藝術要為政治服務」的特殊市場,就必須要服從於中國這個特殊市場的潛規則,那就是藝術要服從於中國的政治需要。

不難看出,本次拍片是一次演藝界的「大拼盤」,也同時是一次政治任務和政治表態,而非演藝界的自娛自樂和演藝「嘉年華」,其中的政治意味之濃,是前所未有的。在強大的「愛國主義」情緒壓迫之下,在「中國市場」的誘惑之下,眾演員在道德良知與金錢財富的抉擇上的「壓力」 之大,怕也是難以盡述的----過關者從此被熱捧,大行其道,財運亨通;表現不積極者則橫遭封殺,從此只能「遠離中國龐大的市場」,而處於「燈火闌珊處」,成為邊緣藝人。

眾所周知,此前因為對中國執政當局的專制行為不滿而自動退出08京奧的美國導演斯皮爾伯格,還有為中國「人權」而說了「錯話」的美國女演員莎朗斯通,皆因此而被中國「觀眾」封殺的前車之鑒。但他們尚有除了中國之外的其它國家的更大市場做為依托和本錢,而做為一群在專制壓迫下早就沒有了骨頭的隨波逐流之輩,做為演藝功夫尚難得到國際市場公認的部分「假洋鬼子」們,你能要求他像日偽時期的梅蘭芳大師那樣,以息演和貧困來挑戰現實,做到「渴不飲盜泉之水,熱不息惡木之萌」的清高嗎?

「只為君王唱讚歌,不計百姓有溫飽」,至於「共產革命」給中國社會帶來了多少損失和人文倒退,紅朝建立對中華文明的延續和發展又味意著什麼,如此眾星捧月般地為黨國慶壽,會不會對國家和自己造成什麼惡劣影響,則不在眾演藝人員考慮之列。「大腕」張國立說:「他(導演韓三平)給我來了幾句話,一下就把我摁那兒了,一下我就沒法說。我只能說好。」這應該是多數參演藝人的現實處境和政治白話----在五彩繽紛的搖霓羽裳和星光臉譜中,有多少無奈多少幸酸,多少勢利多少醜惡,則只有演藝者自己曉得。

總之,以「主旋律」政治片《建國大業》開局的本次政治秀,是專制制度下所特有的演藝生態,是「文藝搭臺,政治唱戲」的另類產物,是荒唐王朝臨終之前的又一次荒誕表演。

2009-8-31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聖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