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看中國】 經濟熱不停不勻,通貨膨脹就來臨

作者:宋浩 發表:2009-09-03 2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說什麼]

中國的工業生產正在持續加速,但這卻是個令人憂心的警訊?

《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9月1日刊登一篇由穆迪(Moody's)經濟分析師陳穎嘉(Sherman Chan)發表的分析評論,文中指出,中國PMI指數(採購經理人指數,Purchase Management Index)持續上升,加劇了產能過剩的隱憂。

[宋浩註:PMI指數以百分比來表示,常以50%作為經濟強弱的分界點︰當指數高於50%,顯示經濟擴張;若接近60%時,則通貨膨脹的威脅將逐漸強化;當指數低於50%、接近40%時,則有經濟蕭條的憂慮。]


  鳥巢前的一家人

文中指出,中國的PMI指數從7月的53.3上升到8月的54,已經是連續六個月呈現上揚狀態,但卻也因此帶來工業產能過剩以及通貨膨脹的疑慮。

作者指出"與過去幾個月不同的是,企業對採購經理人指數的再次上揚不見得會欣喜若狂。自溫家寶總理上週警告部分行業產能過剩後,市場人氣就一直惴惴不安。"

文中強調,中國的經濟復甦確實可能一波三折,而持續擴張的PMI指數即為一個警訊。然而,作者認為工業生產持續擴張、也可能從另一方面帶來較多的就業機會,從而可望略微改善勞動力市場的供需關係。

[宋浩小評]
光看這篇分析,還是摸不著頭腦,對嗎?建議你可以上網找找香港大學教授郎咸平的演講來參考一下,你就會對中國經濟現況有更明朗的掌握了。

為什麼中共官方一直樂觀地宣稱現在國家經濟成長優於預期,然而卻又另方面憂心地再度推出宏觀調控?為什麼號稱經濟成長、工業生產成長,但咱們百姓卻好像還是找不著工作、收入還是這麼低呢?為什麼銀行為了刺激經濟放出了這麼多現金到市面上讓人投資,但卻好像感受不到工廠增加、企業增加、人民就業也增加呢?

一如郎咸平分析的,中國經濟屬於不對稱的"二元經濟"模式,一邊是火熱到不行的"大建設"工業部門,如鋼鐵、水泥等;另一邊則是冷清至極的製造業。

鋼鐵、水泥等熱部門受到中共政府的"四萬億救市"方案關照而活躍不已,但這些大建設卻與我們百姓的日常生活沒有太大影響或幫助。比方說造橋、鋪路、蓋高速鐵路,這些工程雖然能促成部分勞動工人與工程師就業,但對多數民眾並沒有太大幫助。

反觀過冷的製造業部門,這些是多數民眾賴以維生的工作來源,卻因為海外市場需求低迷、國內內需提振不起(因為大家所得偏低),加上中國投資環境風險增高,使得製造業紛紛倒閉;加上救市方案並未讓製造業受惠、且熱部門產業造成原材料價格逐漸上揚,製造業者生產成本更是大幅提高。就這樣,導致許多製造業者不願投資本業,甚至把現金撤出、拿去炒樓炒股。

加上從銀行低利放出的金錢,並非用於投資民間消費產業,反而流入股市、房市謀求快速套利,從而造成目前房市、股市大幅上揚(雖然這兩天股市受到賣壓而持續重挫),但這對國家經濟與人民就業、人民所得其實並沒有太大幫助。

相對的,這種表面上的經濟過熱錯覺還會帶來高物價、通貨膨脹的問題,造成一般民眾生活更為艱辛。許多國際媒體也都紛紛關注這個問題。

因此,儘管百般不願意、也不樂見,但我們百姓們確實可能得準備面臨下一次的通脹挑戰了。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