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典"唐人街"的中國商人

發表:2009-09-03 21: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希臘首都雅典

數十年間,希臘一直是一個傳統的人口外移國家。但在20世紀90年代南斯拉夫內戰期間,越來越多的人從巴爾幹,尤其是從阿爾巴尼亞來到希臘尋求保護,希臘因此變成一個移民吸收國。如今,來自中東和近東,以及東非國家的移民也開始湧入希臘。據統計,僅2009年上半年,就有近6萬非法入境者被拘捕。許多人試圖通過希臘進入其他歐盟國家。如今,生活在希臘的居民中十分之一沒有希臘護照。而在湧入希臘的外來移民中又增加了一個族群,那就是雅典"唐人街"的中國商人。

希臘首都雅典實際上不像美國舊金山那樣有由入口處,寺廟和無數店舖組成的真正唐人街。被稱為雅典"唐人街"的是一條名叫Aghisiláou的偏僻街道,或者是市中心劇院廣場旁邊的Plateia Theatrou大街。但是這裡也沒有廟宇或者中餐館,只有幾家貿易中心,不過它已經吸引了不少當地的商人。

在這裡,中國商人程蘭肖(音譯)開創了他的事業。這位來自中國的商人已經在雅典生活了15年。他開了一家服裝店和一家旅行社。他說,他總是在正確的時間和正確的地點為自己建立生存的基礎。他認為他的未來主要在旅遊業:

" 我來希臘本是為了讀大學。初來乍到,便直接到中餐館打工。3年後,我開了一家專賣絲綢布料和服裝的商店。不久之後,希臘贏得了2004年夏季奧運會的主辦權。有許多來自中國的代表團和來自中國的旅行團,但當時這裡幾乎沒有人會講中文。我就想我可以試開一家旅行社。如今,來希臘旅遊的人越來越多,我的旅行社利潤每年遞增20%。 "


雅典奧運吸引了更多遊客前往觀光

據官方統計,在雅典地區的華人華僑總計有2000人。實際人數可能是這個數字的10倍。其中主要是那些持旅遊簽證前來希臘後滯留不歸的中國人。他們當中既有持合法逗留簽證者也有非法居留者。許多人在雅典開商店,銷售廉價服裝或者開餐館。他們的商店分布在城市的各個角落。如今,他們已經有能力在市內較好的商業區開店。據說,來自中國的商人甚至願為一個位置好的新店舖繳納10萬歐元的現金押金。

他們的商業成功普遍引起妒嫉。希臘商界人士做出憤怒的反應。他們指責中國人破壞公平競爭,廉價雇佣勞動力,引起租金大幅增加。希臘貿易協會主席阿梅納基斯也對不受歡迎的競爭對手給予抨擊:

"他們不僅在自己的店裡出售貨物,而且在大街上。全希臘到處都能看到銷售中國毛毯和床單的攤位和地攤。而政府又沒有能力遏制黑市買賣。中國商販正是利用了希臘政府的這樣弱點。對我們來說他們真的是一個麻煩。我們不反對任何人,但我們要求他們遵守所有的法律。"


雅典奧運吸引了更多遊客前往觀光

昔日的移民輸出國希臘,如今已經成為受亞洲和非洲年輕人青睞的移民目的地。但大量移民的湧入似乎超過了該國經濟和政治上的承受能力。

因此,雅典國際經濟關係研究所2007年對全希臘的亞洲移民進行了一項科學調查。該項調查的發起人,亞洲問題專家頓切夫談的全是中國人的優點:

" 我認為,中國人所起的很多積極作用應該得到承認。他們勤勞,務實,善於經商,應該特別讚賞。此外,我們的調查研究結果表明,他們尤其受到良好的教育,這有助於他們迅速實現其經濟和商業目標。所以,我覺得我們不應該抱怨中國人。相反,我們應該做好自己的事情,提高希臘經濟的競爭力。"

迄今還沒有發生與中國人的公開對抗。或許是中國人的為人受到尊重。人們普遍認為中國人友好,對希臘文化和歷史感興趣。在一些人看來,中國人非常不顯眼,他們幾乎不與陌生人交談,幾乎沒有犯罪記錄,只知道專心致志地工作。根據雅典國際經濟關係研究所的調查,中國人甚至是最富有的移民。

儘管如此,希臘的中國人仍感到自己沒有被當地人視為平等的公民。希臘人從內心深處對來自遙遠東方的中國商人感到恐懼。程蘭肖也在不斷當地人的成見和偏見。對於希臘商人的抗議他無法理解:

"我想在上海或北京可以像在雅典一樣賺很多的錢。我們中國人也可以遷移到新加坡或香港,在那裡甚至可以賺更多的錢。在那裡我們沒有語言障礙,甚至不需要申請簽證的繁瑣程序。即使是日本市場也向我們開放了。因此,我真不明白為什麼中國人總是令希臘人感到擔憂。"

經濟危機使希臘商人的日子更加難過。僅今年一年,雅典大區就有1000多家小企業申請破產。專家們擔心在未來幾個月情況會更糟糕。中國人很可能會成為希臘經濟危機或者糟糕的移民融入政策的替罪羊。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