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的達賴喇嘛旋風

作者:林保華 發表:2009-09-03 2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達賴喇嘛應臺灣中南部七個縣市長的邀請,到八八水災重災區為災民祈福消災,所到之處,他的慈悲心腸、謙卑親切爽朗幽默的魅力,散發著人性的光輝,掀起一股股旋風。本來這個旋風應該都是很正面的,因為達賴喇嘛本人就是得道高僧,而且又是諾貝爾和平獎的得主,走到全世界都受到歡迎,但是一有中國共產黨的因素介入,事情就不是那麼一回事了。不但受中共指揮的黑幫拿著五星紅旗叫囂,一些政治人物與媒體也按照國台辦的腔調起舞,攻擊達賴喇嘛。

除此之外,馬英九總統是否同意發籤證,要考慮中共的反應。這一關過了以後,臺灣朝野也要面對中共會有如何的反應做出應對。因為基本上有"親共"與" 反共"兩大陣營而有不同的態度。要估計中共的反應,就要對中共有正確的判斷。中共因為要"統一"臺灣,所以必須統戰臺灣,因此如果藉此翻臉,回到1996 年與2000年用軍事演習來恐嚇臺灣,那麼這些年來裝出的笑臉就會前功盡棄。但是它又必須裝模作樣,否則全世界國家會群起傚尤把中共看作"紙老虎",而中國國內的憤青也會跳腳,高層的不同派系更會向胡錦濤施壓。如果能弄清這一點,把中共的歇斯底里發作,看作一場戲來欣賞,或者適當加點溫,讓這場戲更好看一些,未嘗不是難得的一個機會。

可惜為了某種黨派或個人的利益,以及一些認識問題,臺灣內部,包括國民黨內部與民進黨內部,都有些雜音,有些甚至互相攻擊,實在不幸。

反觀這陣旋風中,作為中共最大敵人的達賴喇嘛本人,反應最為出色,到了可以擊節共賞的地步。之所以如此,乃因經過長期的交手,達賴喇嘛對中共玩的把戲最瞭解,還更因為達賴喇嘛的個人修為到了化境,外界無論出現甚麼情況,都不會改變他的立場態度。因此看到某些政客與名嘴說甚麼,達賴喇嘛應該以如何如何的政治智慧來應對這些事件,只是感到這些人不知道天高地厚講這些話,其情可憫。至於接受中共喉舌的訪問,批判達賴喇嘛不應該訪問臺灣的所謂宗教界領袖,難道就沒有政治智慧知道自己正是被共產黨利用嗎?達賴喇嘛可以與臺灣天主教領袖單國璽對談,雙方都為災民祈福,並且談到重建問題,對單國璽的看法,達賴喇嘛用普通話說"我完全同意",偏偏有的佛教不同門派,卻要攻擊達賴喇嘛不應該來臺灣,反而與反對宗教、掌控宗教的共產黨有許多共同點,豈非咄咄怪事?但是達賴喇嘛就有這個雅量,以慈悲心腸看待這些事件,或讚賞臺灣的民主多元,或對此不作出回應,連他的信徒也不肯評論,他們說,佛法是慈悲的。兩者道行的深淺,乃至正邪立場,立刻就比較出來了。

臺灣公視播出九月一日下午達賴喇嘛在高雄的一場演講,本來一萬人聽講,因為受到壓力而改為在一千人的場地。他的演講題目是"一個地球共同的責任"。他著重談人的身心健康問題,有許多哲學的內涵。但是只要仔細聽,就會感覺到,即使是心靈問題,也包含其他含義,我理解那是在暗示某些政治人物或政黨的心靈問題。作為得道高僧,達賴喇嘛非常強調人的"慈悲心腸",因為它對健康有益。他說,那些每天把"我"掛在嘴上的人,一直在講"自己"的人,心臟發病比例高於他人。這種自我中心的人,對事情很緊張,小問題變為大問題,胸襟一定狹窄,就不會平心靜氣。而只要多關懷他人,就會平心靜氣。把達賴喇嘛訪問臺灣祈福消災的人道行為鬧大為政治事件的人,不就是這種人嗎?他們能否從達賴喇嘛的慈悲心腸中得救?

作為諾貝爾和平獎的得主,他也談到和平問題。他說當年他訪問過東歐一些國家,他們害怕蘇聯的侵略,所以蘇聯要他說蘇聯是愛好和平國家,他拒絕了。這是不是又暗示臺灣也害怕中共的武裝侵略呢?他還說,內心要真正的和平,才有真正的和平。嘴巴講,和平不會掉下來,要對話。要有慈悲心,愛別人,尊重你的敵人,才可以創造真正的和平。這是不是達賴喇嘛對臺灣海峽和平的看法?然而要中共"尊重"臺灣與臺灣人民,可能嗎?如果不可能,怎麼會有真正的和平?

在九月一日上午的祈福法會上,達賴喇嘛說,如果把人類分成"我們"跟"他們",甚至為了自己的利益,願意犧牲生命去摧毀他們,這是愚蠢與不智的行為,應把全人類視為"我們",尊重每個人的權利,用對話來解決問題。這個"我們""他們",有些人就想到八八水災馬英九總統把災民當作"他們"而政府則是"我們"。但是如果放眼來看,這是世界大同的思想,就是真正的全球化。然而這絕對不是共產黨要地球接受他們獨裁專制價值觀的全球化,而是"尊重每個人的權利,用對話來解決問題"。如果共產黨做得到這點,世界和平就大有保障了。西藏與新疆也就不會有種族滅絕這種事情了。因此,如何讓中國共產黨成為慈悲的共產黨,也許也是人類的共同責任。





(文章只代表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