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國藩為何能打敗洪秀全?

發表:2009-09-03 22: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讀太平天國洪秀全,讀湘軍曾國藩,始終在思考:曾得到那麼多人民擁戴的洪秀全和他的太平天國,為什麼最後讓曾國藩讓湘軍給打敗了?為什麼太平軍越打越少,越打越不能打?而湘軍越打越多,越打越能打?諸多因素中什麼才是最主要的?

翻讀湘軍,除了曾國藩、李鴻章、左宗堂等人,一個湘軍將領引起我的注意,他叫彭玉麟,人稱"彭打鐵".何謂"彭打鐵"?不徇私情,秉公執法,狠!

狠到什麼程度?僅舉一例.

一秀才家有美妻,兩江總督李鴻章之弟看中,誘至署中,逾月不歸.秀才經縣經府逐級上訴無人理睬後瘋之,逢人便訴其妻讓人強行霸佔.一日偶遇"彭打鐵",聞知來龍去脈,彭代寫狀詞後面見李鴻章.

寒暄客套之後,彭佯作不懂之態請教李大人:"有人誘姦百姓之妻該如何?"李答:"當殺."又問:"官吏誘佔百姓之妻當如何處置?"李答:"當殺."再問:"封疆大吏子弟誘佔百姓之妻,法律又該如何裁決?"至此,李鴻章始知"彭打鐵"來者不善,但仍說:"當斬."

餘下細節不必贅述,"彭打鐵"逼著李鴻章交出了其弟.

李大人的這個弟弟久為母親寵愛,"彭打鐵"一逼,就那麼大大方方的將他交出來嗎?李聞知劣弟罪行,臉色大變,此事李確實不知.也以此再三向彭求情,彭不允,直到其弟服毒而死,李府一片大哭後方謝罪退出.

兩江總督之弟犯法,"彭打鐵"倘且如此不給面子,他人違紀違法遇上這位湘軍的黑臉包公,可想而知.彭後任巡江大臣後,訪知文武貪官一律嚴懲.且來往無常,行蹤不定,說不上何時就出現在你的眼前,讓你防不勝防.

"彭打鐵"現象說明瞭一個問題,即湘軍具備一種讓"彭打鐵"這樣的人,存在下去的組織制度和道德文化認同.如果他在李鴻章這找不到相同的政治道德和文化道德認同,找不到對應,他是實現不了他對瘋秀才的承諾的,瘋秀才是不會和妻子團圓的.

由李鴻章繼而審視曾國藩,你會發現湘軍的領兵之人之政治、文化、道德修養.相比之下,再來看看金陵城裡的洪秀全,這個所謂的農民革命領袖,後來在宮裡誰都不敢抬頭瞅他,"爺像不准常人望."諸王見他都得事先申報層層過關.最後,凡是洪姓之人統統提官,安插到重要崗位,把個金陵城弄得烏煙瘴氣, 這種氛圍裡能出"彭打鐵"之類的人嗎?

所以,"彭打鐵"現象不是偶然的,不是一個單一現象,它是當時湘軍治軍帶兵之嚴的一個縮影.這樣一支軍隊打敗太平天國就不難理解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