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任駐華大使談任務與挑戰

發表:2009-09-03 2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洪博培8月22日在北京美國大使館官邸舉行記者會
 
 美國新任駐中國大使洪博培星期三在北京說,美中之間不穩定的關係,今年將面臨全球經濟、氣候變化與區域安全的考驗。這位上任不到兩星期的新大使也表示,人權問題必須持續作為雙邊討論議題的重要部分。

現年49歲的前美國猶他州州長洪博培,星期三在北京首度接受美國駐華媒體的採訪,談及上任後10天來的觀感以及美中關係目前所面臨的挑戰。

*領袖今年互訪*

洪博培說,他正在為美國總統歐巴馬11月訪問中國的計畫進行準備,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這個月晚些時候也將到美國,參加在匹茲堡舉行的由幾個主要發達國家參加的峰會,美中之間將有許多機會表達各自的立場。

他說,儘管兩國利益並不完全一致,但雙方必須積極做出努力才能解決問題。未來,美中關係將會受到全球問題的考驗。

*美中關係之考驗*

洪博培說,這些問題包含在歐巴馬總統給他的任務提示裡,例如促成世界經濟復甦,應對區域安全挑戰,以及為達成新的全球氣候變化協議進行鋪路工作等。

研究美中關係的臺灣政治大學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教授邵宗海,在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說,共同解決金融危機的問題,是美中之間目前較為急迫要面對的議題。

邵宗海:"金融危機之後,美國非常需要中國能夠在這個問題上投入更多,參與更多,共同一起來解決。我認為,這是中美關係上比較立即性,大家感覺到有迫切的需要,但也是爭議比較少的地方。"

*持續談人權*

邵宗海教授說,在區域安全方面,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已表示美國將重返東南亞國家聯盟,美中之間看不出有對抗的跡象。雖然臺灣問題是美中之間最核心的問題,但目前並沒有達到雙方必須攤牌的程度。

至於觸動雙方敏感神經的人權問題,洪博培在對美國媒體的談話中說,這將是美中之間持續對話的一部分。

對於這個經常引起雙方摩擦的議題,政治大學的邵宗海教授認為,洪博培或許將會比以往歷任美國駐中國大使容易應付。

*專家:洪博培的優勢*

邵宗海說,洪博培具有歷任美國駐中國大使所沒有的優勢,包括他對華語的操作能力和對東西方文化差異的瞭解。

邵宗海:"洪大使可能具有過去美國駐中國大使所沒有的,他應該具有的,就是對中國的基本瞭解,而且更重要,他是對東西文化可能的差異,在表達時他可能用比較諒解,比較溫和的說辭傳給中國的官方。"

邵宗海說,洪博培領養了中國和印度小孩,這更使得中國人民覺得他是一個具有同情心的人,而這種觀感也將有助於他所要推動的工作。

邵宗海:"他今天在中國人的心目中,是一個美國的具有同情心的職業外交官或政治人物,當他將來談到比較敏感性的人權問題時,我相信,以他的個性,以他的背景,會講出一些比較讓中國人覺得能夠接受而且理解的言辭。"

洪博培上星期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會面,星期三也到中國外交部拜會了部長長楊潔篪。

中國外交部在其網站上說,楊潔篪對洪博培來華履新表示歡迎,並說兩國應該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處理各種地區熱點問題和全球性挑戰展開更加密切的協調與合作。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