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殺官,殺人成了「治人」終極手段

發表:2009-09-04 09: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若有條件的話,人人都是暴君."這是英國作家丹尼爾笛福"肯蒂什請願"中的名言.法國啟蒙思想家伏爾泰則說: "但凡掌握權力的人都想成為專制者;強烈的支配欲是無法治癒的疾病. "

早在2000年,我就曾寫過一篇"官殺官"發在"雜文報"上.在那世紀末,曾接連發生官場謀殺案,殺手或僱用殺手的是官,被殺的也是官,很讓世人震驚.後來好像情況好了一點.不承想,這些年來,東方官場"快車"上的謀殺案,又有沉渣泛起,捲土重來之勢,多起案件見諸報端.最典型的就是黑龍江省鶴崗市前交通局長白玉庫雇凶謀殺現交通局長李星光一案.

8月17日傍晚,李星光在自家單元門前被刺, 8天後案件成功破獲,謀殺案"策劃"者是前局長,殺機來自兩人長期一起共事產生的矛盾積怨和利益驅動.利益主要在於建設公路的工程.過去是農民愛說"要致富,先修路"現在是官場盛行"要致富,就修路-修一條路,往往是幾億幾十億的投入,掌權的官員就可以從中獲得"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巨額灰色收入;城裡也好,城外也罷,那顛來倒去熱衷於"修橋鋪路"的地方,你可別以為是人家在"積德"那是在道路上"取款". "建成一條路,倒下一個排,早已是官場內外的"共識",而沒有"倒下"的,恐怕遠不止"一個排,白玉庫不殺李星光,那誰知道那地兒在修路背後有啥"貓膩?

新華社發布的調查報導,指出該案件是不良"官場生態"釀出的悲劇.是的,那是不良的"權力場"生態.其基本表現,就是老百姓早就說順口了的四個字:爭權奪利.爭與奪的極端形態,就是把對手給"干"掉"做"掉.這是官場裡的"黑社會性質."在"殺"的一方看來,直接把對方給"滅"了,這就是捷徑,是最簡明扼要的,是最痛快淋漓的.真是瘋狂到極點的世界,比世紀末心態還世紀末.

人與人,本有巨大的差異,不同的觀點,不同的理念,不同的價值取向,不同的工作作風,從而產生各種摩擦甚至爭議,這其實沒什麼大問題.從政者也可 以有不同的派別麼.你方唱罷我登場,這也很正常.日本最近不是自民黨下臺,民主黨勝選了嗎.民主文明的政治生態中,權力本來就是可分享的,也是可競爭的. 但競爭是明爭,而不是暗鬥.那擺在桌面上的一票一票的競爭,與藏在暗箱裡一刀一刀的暗鬥,是多麼巨大的不同.

正常的"權爭,本應該是止於"爭權,而不去"奪利"的.西方國家一些首腦拿的薪酬並不高,甚至把自己的家財給捐獻出去,就是這種精神的體現.可我們的一些官兒,深受"傳統"之影響"當官不發財,打死也不來"的"官念"深入骨髓. "官本位"是為了"利第一" ,甚至要"利滾利,一直要把灰色的,非法的利益"滾動"著享受下去.另外的官兒若是對自己構成"爭權"奪利"的威脅,那麼不客氣了,先"軟刀子"出鞘,不行,就"真刀子"動手.這確實是病,官場病,難以治癒的支配欲,佔有慾疾病.沒錯,若有條件的話,人人都有可能成為"暴君.

殺人,剝奪他人生命,是犯罪行為,那殺官的官,非常權迷心竅,極端利令智昏.這是"人治"環境所導致的,人治治錢,人治治權,人治治人- "人治人"的極致,即"人殺人"的現實,"殺人"成了"治人"的終極手段.所以,改變人治,建立法治,是改革不良"官場生態"的必由之路.

"官場生態"的本質,即"權力生態", "政治生態.詩人雪萊曾寫過這樣的詩句"權力,正如使人世荒涼的瘟疫,所及之處皆被玷污;順從,是毀滅所有智慧,美德,自由與真理的根源,它使人們淪為奴隸,使人類的體魄成為機械化的機器人."真是發人深省啊!(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金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