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進好萊塢的首位華裔女星(圖)

發表:2009-09-04 2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黃柳霜在1929年拍攝的英國無聲影片"Piccadilly"中擔任主演。

9 月12號,倫敦泰晤士藝術節上將出現一個非常新穎的藝術節目 - Piccadilly Revisited(重聚皮卡迪利)。Piccadilly是倫敦市中心的一個地點,同時又是一部英國經典無聲影片的標題。這個藝術項目是倫敦"華埠藝廊 "(Chinatown Arts Space)組織和創作的。

為什麼要重新上演一部80年前拍攝的老電影?它同21世紀的觀眾能產生什麼共鳴呢?帶著這些疑問,我採訪了這個藝術項目的導演和策劃人謝家聲和作曲之一陳秀雲。我先請謝導演介紹一下"Piccadilly Revisited"的藝術構想。

(謝家聲採訪摘錄)

謝家聲:這個藝術項目的靈感來自一位華裔女影星黃柳霜- 英文名:Anna May Wong - 的藝術生涯, 和一部1929年拍攝的英國經典無聲影片 - Piccadilly。我們把這部老電影以新的藝術形式帶給觀眾。我們請了一批在英國的東亞藝術家,包括作曲家、攝影家、舞蹈設計,還有像我這樣的戲劇工作者。我們仔細回顧和研究了這位卓越的華裔女演員的人生和藝術成就,以現代藝術手法重新演繹這部由黃柳霜主演的經典影片,向觀眾展示這位美國華裔女演員一生所面臨的挑戰。
導演和作曲


導演謝家聲(右)和作曲家陳秀雲都是旅居英國的華裔藝術家。

玉川:我以前沒有聽說過這位女影星,相信很多華人朋友也沒有聽說過這位曾經在好萊塢早期為銀幕添彩的華裔女演員。請給我們介紹一下這位女演員?

謝家聲:她是一位非常優秀的在西方的華裔演藝人士的先驅。1905年出生於美國洛杉磯,是第三代中國移民。她從小就酷愛電影。當時好萊塢剛從東海岸轉到洛杉磯,她家就在影城邊上。九歲的小Anna就乞求製片人讓她在電影中客串。後來她成為好萊塢第一個亞裔女演員。1924年,她因出演《巴格達大盜》而成為首位享譽國際影壇的美國華裔演員。不僅在銀幕上,她還成為當時的時尚女性,經常出現在時尚雜誌例如Vogue 和Vanity Fair的封面上。歐美很多女性仿效她的時裝,甚至把臉塗成黃色。想一想當時華人在西方的地位和形象,黃柳霜這樣一個弱女子,向這一強大的社會偏見和歧視發起了挑戰,非常令人欽佩。她不光在好萊塢銀幕上,還在歐洲各國舞臺演出,曾經同著名英國演員勞倫斯·奧利維爾同臺演出過。

玉川:聽起來她的確是一位了不起的女性。但是為什麼現在來紀念她呢?她已經是過去那個時代的人物了,今天的觀眾能感興趣嗎?

謝家聲:我認為,她今天仍然有意義。80年過去了,黃柳霜對社會歧視和偏見的挑戰,為後來人樹立了榜樣。雖然世界已經進入21世紀,但是有些舊俗仍然固存。例如去年,在英國,一個劇院上演《灰姑娘》的話劇,一家週末報刊的一個劇評人士質詢,為什麼選一個華裔演員扮演灰姑娘。就在不久前,好萊塢一家電影公司把一個本來主要是東亞裔角色的電影劇本,全部改寫"變白",主演現在全都是白人演員了。黃柳霜演藝生涯中一直在同這種歧視爭鬥,一直在為少數族裔演員被主流演藝界接受而抗爭。所以,我認為,至今我們仍然應該紀念黃柳霜這樣一位逆潮流而上的華裔演員的先驅,慶祝她所取得的成就。她的名字同其他好萊塢著名影星一起刻在了好萊塢星光大道上。
海報


在泰晤士藝術節上以新穎的藝術形式慶祝華裔影星黃柳霜主演的影片"Piccadilly"。

玉川:那麼,在泰晤士藝術節上,我們能期盼到一場什麼樣的演出呢?

謝家聲:人們將欣賞到一場非常現代、前衛、令人興奮的藝術演出。整個項目完成之後的演出將呈現不同的藝術形式,舞蹈、錄像、音樂和戲劇都有。不過,在泰晤士藝術節上演出的只是前期藝術形式,只有音樂伴隨無聲電影,作曲家是英籍華裔作曲家陳秀雲和Suki Mok。

談到" Piccadilly Revisited"藝術項目的音樂創作,作曲之一陳秀雲對我說人們將聽到一部新老結合,東西方結合的音樂作品。

陳秀云:我們跟黃柳霜一樣,是在西方出生長大的中國人。我們希望通過我們這代人的眼光來詮釋這部老電影,也希望融入中華民族音樂的元素和樂器,當然少不了當代西方音樂的影響,進行試驗性的音樂創作。

玉川:那在你的音樂創作中,主要的靈感來自何方呢?

陳秀云:我的音樂愛好很廣泛,有多種來源。對我來說,從當代流行樂到西方古典音樂,我都喜歡。說到中西結合的音樂創作,我特別應該提到美籍華裔作曲家譚盾。他的很多音樂作品都做到了把東方音樂和諧地融入到西方音樂中,例如他為電影《臥虎藏龍》創作的電影音樂。不過,我們想從西方看東方的角度來創作我們的這個音樂項目,更加流行時尚,更加年輕。不是交響樂作品,更前衛和試驗性。對我們最大的挑戰是,這部音樂將融入不同的藝術形式,例如舞蹈、戲劇和錄像。

玉川:你們兩位作曲家是如何協調創作的呢?

陳秀云:我的音樂背景是古典音樂,我從小學鋼琴,後來在音樂學院學作曲。畢業後為電影和電視作曲。而SUKI來自流行樂圈子,他是個吉他手,創作過不少現代流行的音樂作品。所以我們在創作"Piccadilly Revisited"的音樂時,試圖向人們顯示一部既現代,又能反映這部上世紀初影片故事的音樂,希望我們的藝術項目能吸引更多年輕人。

"Piccadilly Revisited"藝術項目作為泰晤士藝術節的一部分,將於9月12號晚上在倫敦泰晤士河南岸舉行。


来源:英倫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