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的獻禮記錄片《老媽蹄花》

發表:2009-09-05 0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艾未未本週在他的博客上上傳了記錄片《老媽蹄花》,他把8月份在成都的經歷拍成了記錄片,一段苦澀而荒誕的記錄。

八月初,艾未未來到成都,應浦志強律師的要求,為了成都譚作人的煽動顛覆案做證人。片中,浦志強回憶說,"就那個法官,從頭到尾就不敢看我們的眼神。"原因是,法官要走了浦志強提交的證人名單後,回頭名單就到了警方手裡。

荒謬的是,成都中級法院沒有同意浦志強要求傳喚的全部證人出庭,成都警方卻在開庭當天,把這些人全部"控制"起來。

一到成都,艾未未就和成都的朋友有冉雲飛等人去吃人民公園邊上著名的"老媽蹄花",吃喝正開心的時候,他們發現有神秘的白色轎車在旁跟蹤。

艾未未上前追問對方身份,並說要報警後,跟蹤的便衣支支吾吾語無倫次地開車撤退,此時,大排檔邊上,一名吹笛的流浪藝人,正吹著"滄海一聲笑",樂聲悠遠。

八月十二日凌晨三點十七分十五秒,在成都"安逸158"酒店,艾未未的房間被一腳踹開。門上遍佈傷口,是被警棍猛力捶打留下的。艾未未還沒完全清醒,對湧入房間身著警服的人說了句:"你們執法要先亮證",對方一拳就上來了。

這是艾未未後來在北京家中說起這段經歷時的描述。同行的女志願者劉燕萍是這樣描述的,

"半夜我被一陣急促的敲門聲驚醒,一看是半夜3點15分,外麵人大喊:我們是警察,快開門!我們趕緊穿衣服,火速給家人發簡訊報告這個緊急情況。"

"我房間裡有一本厚厚的"5.12遇難學生名冊",我情急之下,把它從窗戶裡扔了出去。臧一把印有譚作人頭像的T恤趕緊塞到床底下。敲門聲愈來愈粗暴,我們問他們憑什麼相信他們是警察,他們說我們這麼多人還能有假嗎?我們表示不相信他們是警察,不敢開門,他們就強行撞門,大約3點20多分,我們的門被強行撞開,門框掉到地上,一下子衝進7.、8個人,三個穿警服的人圍著我。"

此後,艾未未一行十幾人,被成都警方扣押在了安逸酒店,劉燕萍等四人則帶到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分局西安路派出所,在沒有辦理任何法律手續的情況下,劉燕萍開始了失去自由的46個小時。

隨後,記錄片描述了艾未未與律師劉曉原、浦志強奔走於西安路派出所,金牛區分局和成都市公安局的過程。艾未未的訴求有兩個,一是要求公安機關對毆打並非法拘禁證人的做法給出交代,其二是糾正未經證實拘留,就帶走並控制劉燕萍的做法,釋放劉燕萍。

他們來到成都市金牛區公安分局,幾經波折,終於見到了主辦的金牛區分局法制科的科長徐某。網友說,一看徐科臉色,就是剛喝了點酒,紅的。

這位徐科明明知道被拘押人的下落,卻王顧左右而言他,還在外面晃悠四個小時才現身。滿嘴的成都話,顧左右言他。開始了這片子最有趣的橋段。

艾未未問:"你受過普通話教育嗎?"徐答:"啊?普通話?"蒲志強"問:"上過大學嗎?"答:"學過法律"。 憤怒的艾未未,指著那徐科長說,"你就是一混混。"

徐科幾經追問,一直要耗到憋不住了,才告訴他們劉燕萍的下落:她被關在派出所附近的一家賓館,但仍然一直沒有法律手續,也拒絕釋放。

雖然不是故事片,如網友所說,浦志強、艾未未、和劉燕萍的丈夫席先生......幾個人無意間配合得非常好,艾的火爆彪悍,出語直截了當;浦的用詞嚴謹......凸顯了面對權力者的堅韌和無奈。

他們一直和這些警員扯到了深夜,警員們找藉口紛紛逃離金牛區公安分局的會議室,最後問題也沒解決。

有網友說,看完了真難過。公民的寶貴生命都浪費在跟這些下級慫人打太極上了,"用艾老師的話說,他們就是一點種也沒有。"

此後,艾未未和律師們,堅持把投訴材料送到了成都市公安局的投訴中心,劉燕萍最後也被釋放。

結尾的橋段也有意思。他們在成都市公安局出門後,要在門口留影,卻被武警制止並要求刪除錄像和照片。武警和協警,保安等人上前,扯成一團。看得出來,僅僅因為艾等人是來自北京的名人才沒痛下黑手,當場被毆。

整一個群醜亂舞。正在此時,搖滾樂手左小組咒唱起了配樂。歌曲唱到,"做好人不容易。"誠然,不容易。

如《亞洲週刊》的評論所說,許多人熟悉的艾氏風格:恪守理據的同時姿態強悍,精神氣場強大,即使身處弱勢,也絕非弱者;這樣一來,對手看似強勢的蠻橫、暴力反到成了露怯的表現。

這種精神氣質與網際網路時代精神相應和,正在中國蹣跚前行的維權運動中,帶來一種微妙的變化。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