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疆抗議釀5死 漢人再上街 (圖)

作者:張沛元 發表:2009-09-05 1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大批武警的追趕下,烏魯木齊一名漢人四日趕忙逃離市中心街頭。

繼三日造成五死的數萬人示威之後,中國新疆自治區首府烏魯木齊四日再度有上千名漢人上街抗議針刺傷人事件,要求中共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王樂泉下臺。結果武警發射多枚催淚瓦斯驅散群眾,還有三名香港記者遭武警毆打甚至拘捕。

中國公安部長 趕往坐鎮

烏魯木齊市副市長張鴻四日表示,三日的抗議事件造成十四人受傷送醫,另外有五人死亡,其中包括兩名無辜者。張鴻沒有多說明。中國公安部長孟建柱四日專程來到烏魯木齊,顯示當地情勢令人憂心。

烏魯木齊自上月十七日起陸續發生不明人士以針狀物刺傷民眾的事件。儘管當局已逮捕並拘留十多名嫌犯,但針刺攻擊並未停止,迄今發生四百七十六起,但無人因此染病、中毒或死亡。

烏魯木齊自二日午後就有民眾聚集於商業區遊行示威,到了三日晚間十一時,數萬人的大規模遊行隊伍聚集於市區主要街道以及烏魯木齊市政府前,造成部分地區交通癱瘓,警方一度動用催淚瓦斯驅散群眾,同時實施交通管制。

在宣布禁止遊行後,烏魯木齊於四日清晨恢復平靜,但午後又有上千名群眾湧赴市政府前的南湖廣場聚集抗議,並與設置路障的武警對峙,警方再度動用催淚瓦斯。

武警毆打香港記者

在驅散過程中,武警毆打並逮捕三名香港記者,同時也扣押美聯社攝影記者的器材。經多方交涉,三名記者在傍晚獲釋。

根據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裡夏堤四日表示,繼三日十多名維族人被漢人攻擊後,四日烏魯木齊一處清真寺又受到漢族暴民衝撞,部分設施被破壞;另有一名維族司機遭受攻擊。

分析家指出,針刺攻擊只是這一連串街頭示威的導火線,烏魯木齊漢人走上街頭的真正原因,在於漢人在今年七月的漢維衝突中遭維族攻擊,死者九成是漢人。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