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免栗智職 棄卒保帥中共挺王樂泉

發表:2009-09-06 1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疆首府烏魯木齊局勢仍未恢復正常,昨日市內仍有不少示威活動,武警再次施放催淚彈驅散民眾。面對民眾高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王樂泉下臺」的訴求,當局昨突然宣布免去烏魯木齊市委書記栗智和自治區公安廳廳長柳耀華的職務,成為「七‧五」暴亂後首批被免職的官員。但有烏魯木齊民眾認為應同時免去王樂泉的職務。學者指出,當局此舉有棄卒保帥之嫌,未必能真正平息民憤。

新華社昨報導兩人被免職的消息,但沒有交代免職原因,只表示「這是烏魯木齊七‧五事件之後,經中共中央同意的一次重要人事調整。」五十八歲的栗智,安徽人,在新疆工作長達四十年,他最近一次公開露面是在上週四示威當天,當時他站在警車上向示威民眾講話,指局勢已緩和,呼籲民眾要克製冷靜,不要參與示威。栗智還身兼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

至於被免去自治區公安廳廳長職務的柳耀華,五十九歲,湖北新洲人,他還身兼自治區政協副主席和自治區公安廳黨委書記,新華社的報導只提及他被免去公安廳廳長的職務。

當局同時宣布由新疆自治區黨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朱海侖,接任烏魯木齊市委書記一職。五十一歲的朱海侖,在新疆工作三十多年,先後在喀什、和田工作。公安廳廳長一職則由阿克蘇地區地委書記朱昌傑接任。兩人均為漢人。

有烏魯木齊市民認為,免去栗智職務只是找替死羔羊,有市民直指:「王樂泉也應被免職,給民眾消消氣。」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指,免去栗智等人職務,反映中央已意識到事態嚴重性,短期內能起到緩和局勢的作用,但漢維兩族之間的矛盾、新疆民眾對政府的不滿情緒不可能在短期內平息,中央還需多做工作。

劉又估計王樂泉不會被免職,因為中央擔心王因群眾壓力下臺後,各地民眾一旦有不滿也會相繼倣效,故不想開這個先例。而且王連續三屆任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打破官方的任命慣例,反映中央相當支持他。

中山大學政治科學系教授郭巍青稱,按照習慣,在重大事故後,首先受罰的是直接責任單位,因此栗等人率先被免職。至於王樂泉是否也應被免職,需看他在處理事件過程中有否不當、瞞報等。




来源:東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