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哥本哈根大會僅三月 全球氣候新協議難料

作者:中央社編輯群 發表:2009-09-07 12: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只剩整整三個月了。12月7日至18日將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承載著人類藉此關鍵機會躲過全球暖化毀滅性災難的希望。

剛實地察看過北極海融冰情形的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上星期表達出焦慮,他說,事實上距離哥本哈根會議,只剩15個談判日了,然而目前談判進展仍有限。

他說,「我們正踩著油門往懸崖沖」。

大約同時的相關新聞包括:「科學」(Science)期刊上的一篇論文說,北極在過去10年出現了至少2000年以來的最高溫,和衣索比亞總理梅勒斯(MelesZenawi )稱,如果在新協議中,富國不能以足夠金援協助非洲減輕氣候變化衝擊,非洲將否決協議。

哥本哈根會議是聯合國氣候變遷基礎公約(UNFCCC)第15屆締約國大會(COP15),目標是192個締約國要制定出2012年後的氣候協議。

依據UNFCCC下1997年通過、2005年生效的京都議定書(Kyoto Protocol),工業化國家及朝市場經濟過渡國家要在2008到2012年之間,將溫室氣體排放量比1990年水平平均減少5.2%。這一承諾階段即將到期,使世界各國必須討論之後的減量。

另外,全球還必須在減輕、適應氣候變遷、財源和科技等方面進行長期合作。依據締約國2007年在印度尼西亞峇裡島COP13同意的「峇裡路線圖」(Bali Roadmap),京都議定書新階段和長期合作,都必須在今年哥本哈根大會完成協商。

在減量議題上,已開發國家希望開發中大國也有明確減量承諾,後者則要求前者應減更多。今年7月在義大利舉行的八大工業國(G8)高峰會,G8領袖宣言指出,到2050年,全球應減掉至少50%的溫室氣體排放,已開發國家更要減少80%,這普遍被視為一項進展。

但緊接舉行的G8加上新興大國的「主要經濟體論壇」(MEF)在中、印等國反對下,並沒有一致同意2050年減一半的目標。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指出,共識落空,顯示出已開發和開發中國家之間嚴重互不信任。
WWF並指出,不能空有2050年長期目標,必須設定2020年的中程目標及具體減量步驟,否則將升溫控制在攝氏兩度之內的目標難以達成。

在金援方面,目前已開發國家方面曾提過較高的價碼,是每年約1000億美元;一些環保團體和專家則主張1500億到2000多億美元不等。

在UNFCCC的首頁上,距哥本哈根大會開幕的時間正在以日、時、分、秒倒數,以大量歧見未決的情況而言,確實相當急迫。潘基文所說的15天實際談判日,是9月28日起在曼谷兩週、11月2日起在巴塞隆納一週的工作組會議,扣除週末。
但除了這兩場UNFCCC下涉及許多技術細節的正式會議,還有多場政治領袖的會議,被寄望能從更高層次化解政治歧見,以利推動談判進程。例如9月22日潘基文將在紐約召集的領袖會議,以及24、25兩日在匹茲堡舉行的20國集團高峰會。
另外,美國總統歐巴馬預定11月訪問中國,這兩個溫室氣體排放量加起來佔全球四成的國家,能否趁此機會達成雙邊協議,也被寄予厚望。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