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級山寨 央視熱播《心靈之窗》被指抄襲

發表:2009-09-07 2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產動畫片《心靈之窗》8月22號登陸央視少兒頻道,故事溫情,緊跟社會熱點,據稱收視率並不輸給此前曾大受歡迎的《喜羊羊和灰太狼》。然而,近來在開心網、百度貼吧等網上流傳的一篇熱帖,卻指該片涉嫌抄襲日本2007年推出的一部動畫片《秒速五厘米》。我們今天的話題就從這裡說起。

據《南方都市報》的報導,《秒速五厘米》是日本動畫製作人新海誠的第四部作品,憑藉其超華美的CG與動人的音樂,在推出後備受關注,並在當年的亞洲太平洋電影節上獲得"最佳長篇動畫片獎"。聯想到今年早些時候,曾有網友爆出國產動畫片《大嘴巴嘟嘟》涉嫌"抄襲"自日本動畫片《蠟筆小新》,人們當時發現,該片與《蠟筆小新》不僅角色配音很相像,人物的出身、性格也如出一轍,甚至就連一些場景的分鏡頭都驚人的相似。網友們經過對比發現,《心靈之窗》與《秒速五厘米》的很多場景也幾乎完全一致,只要稍許改動,比如減少一些雲彩,挪動一下街上行人的位置,換一下鞋子的顏色等等,就沒有任何區別了,這和之前《大嘴巴嘟嘟》的抄襲行為是基本一致的。對此,有網友感慨說:"有那麼多完全雷同的畫面,要我們怎麼相信這會是巧合呢"? "我算是知道中國動畫一直無法進步的原因了!缺乏原創不要緊,但也不能這樣忽悠覌眾!"甚至還有憤怒的網友跑到日本的相關論壇上去舉報此事,並向對方"道歉"。

報導又說,本報記者9月3號致電中央電視臺負責動畫節目發行的俞經理,她表示,"《心靈之窗》是否涉嫌抄襲,現在臺裡還沒有反饋的信息出來,因此我不方便評論"。而該動畫片的出品方、廣西柳州藍海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員也於3號回應該報記者,質疑此次事件是同行炒作,並宣稱"畫面就是有雷同也無所謂,因為這部動畫是靠故事來勵志的,不是靠畫面。而剛剛在央視播放完畢的《心靈之窗》上部的26集,講述的都是中國的故事,觀眾也是在看故事。"他還表示,該片在央視播出之前,都已經通過了省市各級單位的審核,"廣電總局也把過關了,不然也不可能在央視播出"。對此,有鮮橙網友當即反駁道:不但抄襲,還會給自己找理由,這就好比一個小學生對老師說,我的作文內容是抄襲的,但是這字兒可是我自己寫的。

綜上所述,許多網民紛紛指責該片為山寨動畫。網友阿布的文章則點評說,日本動畫是起源於中國,但現在呢?人家有個《貓和老鼠》,我們就搞出個《藍貓淘氣》;人家有個《棋魂》,我們就搞出個《棋靈王》;人家有個《四驅兄弟》,我們就搞出個《星際飆車王》。這些還都不算什麼,要說抄襲也只是理念上的抄襲,但如今這部《心靈之窗》直接拿人家的畫面,直接竊取人家的背景,這也太過分了,難道中國動畫的特色就是"抄襲"二字嗎?

南都報的文章分析認為,作為文化創意產業的典型代表,國內動畫產業卻一直被創意的缺失所困擾。有業內專家指出,現在許多國內的動畫作品,故事可能是自己編的,但片中的形象卻是借鑒的國外作品,東拼西湊。中國動畫片裡竟然都是美國武打動作,都是變形金剛、蜘蛛俠的動作,因此也就變成了誰都不認可的"四不像"。而文化部文化市場發展中心主任胡月明此前也曾對媒體表示,國內動漫作品缺乏創新設計思路,所有的故事,如果從"藍貓"裡面可以看到,那從"黑貓"裡面也能看到,不斷地循規蹈矩,沒有新穎的東西,這都是我們出不來好作品的關鍵原因。

對此,有網友點評說:"國家級的山寨,中央級的盜版";"原來,中國限制播放日本動畫,就是這個用意啊!" "以後教育下一代,一定要告誡做人不要太CCAV了 " (註:為躲避關鍵詞屏蔽,網友給CCTV改的新名字)。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