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則天「禁屠」趣事:如何能讓老百姓不吃肉(圖)

發表:2009-09-07 2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古代帝王中,不少人頗有佛緣,女皇武則天便是其中一位。她一當上皇帝,便宣布"釋教開革命之階,升於道教之上"。除劃撥專款大修寺廟,大造佛像,大量翻譯佛經外,還多次用行政手段掀起全民崇佛的熱潮。在強制性的全民崇佛運動中,有一道禁殺牲畜、禁捕魚蝦的命令,曾鬧出了不少趣聞。 

不殺生是佛教五戒之一,是佛門弟子基本的行為準則。但不准普通老百姓吃肉,實施起來無疑有很大難度。為了查驗禁屠令的執行效果,武則天特命宰相婁師德下基層巡視。宰相視察工作,基層官吏自然要設宴接待。宴席上,首先送上來的是一盆羊肉。基層官吏解釋說:這羊不是我們殺的,是狼咬死的。既然是狼咬死的,吃了當然不算犯禁。接著送上來的是一盤魚。基層官吏又聲明:這魚也是狼咬死的。婁師德一聽噴飯大笑:你咋這麼笨呢,應該說這魚是水獺咬死的才對。歡笑聲中,美味佳餚很快成了腹中之物。

由於"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武則天的禁屠令在基層的執行狀況估計不會太理想。事實上,古往今來的任何一項政令,如果不得人心,最終結局必定是草草收場。後來,武則天大約也覺得這個禁令有點過分,因而在處理違禁案例時,對當事人十分寬容。

左拾遺張德的妻子生了一個男孩,便偷偷地殺了一頭羊宴請賓客。其中有個叫杜肅的人,飽吃一頓羊肉之後,居然寫了一紙狀文向皇帝告發張德。

第二天上朝時,武則天對張德說:"你妻子生了一個男孩,可喜可賀啊。"張德向武則天拜謝。武則天又道:"可是羊肉從哪裡弄到的呢?"張德趕緊叩頭連稱死罪。武則天道:"我禁止宰殺牲畜,是吉是凶難以預測。可是你邀請客人,也該有選擇地交往。無賴之人,不能一起聚會。"然後拿出杜肅的狀文給他看。杜肅賣友求功不成,反遭奚落,嚇得直冒冷汗。武則天顯然認為杜肅出賣朋友事大,而張德違犯禁屠令事小。由此可見,連武則天自己後來都不把禁屠令當回事了。

還有一樁趣事。一天,洛陽定鼎門外翻了一輛草車,藏在草車上的兩隻被殺的羊頓時露了餡。這無疑犯了禁屠令。目睹此事的護門人立即將線索報告御史彭先覺。彭先覺可能晚來了一步,沒能抓到拉草車的人,便想把責任推到別人身上。他上書給皇帝說:"合宮尉劉緬專門管理屠宰之事,他沒有覺察到這件事,應罰他吃一頓棍棒,羊肉則可送給尚書省的官員們吃。"劉緬聽說後很是害怕,趕緊做了一條加厚的褲子等著打屁股。沒想到,第二天武則天在彭先覺的奏疏上批示:"御史彭先覺奏請杖打劉緬的意見不妥。羊肉應給劉緬吃。"消息傳開,滿朝官員皆拍手稱快,只有彭先覺羞慚不已。

来源:北京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