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歲女孩上大學 抱玩具熊報到 (圖)

發表:2009-09-09 2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湖南一12歲的女孩李延以550分的高考成績,超過一本16分考取湖南師範大學,成為湖南師大校史上錄取的年齡最小的學生。李延7歲上初中,9歲上高中,12歲參加高考。


出邵東縣城10公里左右,就是仙槎橋鎮中心小學,這是一所典型的農村學校。李延和離異的母親曾巧玲已經在學校內住了6年,邵陽師範畢業的曾巧玲是這個小學六年級的班主任。

12歲的李延從床上站起來的時候,她的個頭已經有一米六多,乍一看讓人很難相信這是個12歲的小姑娘,比三個小夥伴要高出半個頭。她有些靦腆,將手中的漫畫書放到了床上,小聲地對記者說著"叔叔好",很秀氣的樣子。

李延和媽媽一起住的房子內,擺設比較簡單,一張床,一台電視機,還有牆角的一台電腦。一臺用得比較久的鴻運扇在不停地轉。在曾巧玲的敘述中,李延12歲考取大學的不完全成長之路逐漸清晰起來。

"我當時工作很忙,孩子出生後一兩歲,都是她自己一個人玩,我根本沒有時間管她。"

但孩子所表現出來的獨立性和明顯的早慧特徵,讓曾巧玲在後來調整了教育方法。

李延剛滿一歲時,曾巧玲發現,每當她哭鬧的時候,只要放VCD教學碟,孩子很快就會安靜下來,一歲零三個月的時候,就能整本地將兒歌背下來。為了滿足孩子的求知慾,曾巧玲從書店買回數本故事書,一有空就念給孩子聽。

快4歲時,曾巧玲將李延帶到自己的班上讀一年級。"這時,她的語文已經很好,一天能看三四頁的課外書,一個星期後,數學也跟了上來。"由於很多課堂上的知識都已掌握,曾巧玲讓李延每天上午只上兩三節課,下午回家再指導二三十分鐘。

一個學期還沒有結束,曾巧玲發現,李延的知識水平已經達到四五年級。"我覺得沒有必要讓孩子重複學習,我試著找同事商量跳級。"曾巧玲找到五年級的班主任老師,對方爽快地應允下來。

在讀完五年級之後,曾巧玲覺得孩子年紀還小,自製力較差,便乾脆將孩子接回家裡,自己進行輔導,在家一年將六年級的知識全部教完,並教了部分初中的課。此時,李延已經能完整地閱讀原版的《三國演義》等古典名著,並自修完了《許國璋英語》。

2004年,曾巧玲將7歲不到的女兒送到了仙槎橋鎮中學。"我讓她主攻語數外,其他的副科採取突擊的辦法。"進入初中後,李延的英語水平明顯高於其他同學。9歲不到,李延已經初中畢業。儘管當年參加選拔考試時沒有進入全縣前兩百名,但邵東一中決定破格錄取李延為高一新生。

上高中不久,李延的成績落到了班上的四五十名。"這個時候,我就鼓勵她,一定要克服害怕的心理,哪怕只是一點點進步,都代表著希望。"

曾巧玲說,經過短暫的徘徊後,李延的成績開始有所提升,從四五十名逐步提高到三十名,高二暑假時,已經進入前五名了。

2009年,她以550分的成績,超過一本16分考取湖南師範大學。

昨日下午6點,作為湖南師大校史上錄取的年齡最小的學生, 李延抱著一隻小熊和一隻美羊羊,提前到學校報到。

對話

我不是神童,是普通的女生

瀟湘晨報:帶著一個美羊羊到學校,你喜歡看《喜羊羊和灰太狼》?

李延:是啊,我喜歡看動畫片啊,《喜羊羊和灰太狼》、《柯南》都不錯。不過最喜歡看的還是《哈利.波特》,魔幻神奇的世界很好看啊。

瀟湘晨報:你喜歡"快樂女聲"嗎?

李延:我一點也不喜歡"快樂女聲",我喜歡周傑倫的歌曲,主要是歌曲本身,他的歌曲如《蝸牛》《千里之外》《青花瓷》等。

瀟湘晨報:這個暑假是怎麼過的?

李延:7月,我和媽媽去了一次湖南師大,到生物系參觀,這是我第一次到長沙,也是到離家最遠的地方。也去過同學家,其他的時間主要是在家玩,下像棋,打籃球,玩滑板。

瀟湘晨報:你離開之前沒有和夥伴說再見,他們都還在讀小學,是邊玩邊學的年紀,而你已經經歷了高考的洗禮,羨慕他們嗎?如何處理學習和玩的關係?

李延:我比較會克制自己,但還是會盡量找些時間來玩。高考前的兩個月,夜裡也沒有超過12點,嚴格按自己的作息時間學習和複習。(曾巧玲在一旁說,她沒有一個快樂的童年,但她至今還保持著一顆童心。)

瀟湘晨報:進入大學讀書,你的同學都普遍大你五六歲,而母親也不陪讀,你會有感到孤獨嗎?有信心和同學相處好嗎?

李延:不會啊。讀高中的時候就和比我大的同學相處得比較好。他們都喜歡我,叫我"秀秀",我的QQ名也叫"秀秀"。

瀟湘晨報:你覺得自己是神童嗎?將來有什麼打算?

李延:神童?不會啊,我覺得我好普通的。有時我甚至有些自卑,我不太敢上臺講話。(湖南師大要她開學典禮上講話,李延責備媽媽沒有和自己商量就答應了,她說自己有點害怕,而曾巧玲說這是一個"難得的鍛練機會"。)上大學後,我要好好學習,將來再考研究生,攻讀博士。


来源:瀟湘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