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引發軒然大波的演講究竟說什麼

發表:2009-09-10 0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編者按:美國總統歐巴馬對全美學童發表開學演講,此舉引起許多保守派人士指責,歐巴馬的講話已播放給全美各所學校,一些學區不願播放這份演講。至少 數千名家長們讓他們的子女呆在家中,以防他們受到這份演說的影響。而白宮否認歐巴馬對學童的演說帶有政治意味,前第一夫人勞拉.布希則對歐巴馬這份演說表示支持。以下為歐巴馬演說全文。

嗨,各位好,大家今天過得好嗎?我現在正和弗吉尼亞州阿靈頓市的Wakefield 高中的學生們在一起。現在全國的學生都在收聽這個談話,從幼稚園到十二年級。很高興你們今天能和我們在一起。

我 知道你們當中很多人,今天是第一天上學。對那些剛上幼稚園、初中或高中的學生來說,今天是你們第一天到新學校。所以,可以理解如果你們感到有點緊張。我猜 想一些十二年級的學生因為只有一年就可以畢業了,而感到愉快,;無論你們是幾年級,一些人可能還很盼望此刻還是暑假,那麼你們今天早上就可以多睡一會兒。

我理解這種心情。當我還是一個孩子的時候,我們家曾經在印度尼西亞呆過幾年。我媽媽沒有錢送我到當地的美國小孩的學校。所以她決定親自多教我幾節課,從星期一到星期五,每天早上四點半開始。

早上要起來這麼早,我不太高興。許多次,我都在坐在廚房的桌子旁睡著了。但是,每當我抱怨的時候,我的媽媽總是很嚴肅的看著我說:夥計,我也沒有野餐吃啊。(在此,他的媽媽非常幽默,意思是奧巴馬想吃野餐而不喜歡桌上的食物)

所以我明白你們中的一些人還在調整自己開學後的狀態。但我今天在這裡是因為我很重要的事情要和你討論。我要和你談關於你的教育,以及我對你們在這新學年的期待。

關於教育和責任的問題我已經講了很多。

我也講過你們的老師的責任去激烈你們激發和催促你們去學習。

我也講過談過作為父母的責任:保證你們在正常的軌道上成長,督促你們完成家庭作業,以及不要讓你們把醒來的時間都消磨在電視機前或者Xbox遊戲機前。

我也講過作為政府的責任:設立高標準,支持老師和校長的工作,以及改變那些不能讓學生們得到應有的機會的學校。

但是,既是我們在最後有了最有奉獻精神的老師,全力支持的家長以及世界上最好的學校,如果你們沒有表現出你們應負的責任,這一切都會變得無足輕重。 除非你出現在學校,對老師的講課集中注意力,聽從父母,祖父母的教誨。以及努力去實現成功。

這就是我們今天的主題:你們每一個人對自己的教育應負的責任。我想從你對自己的責任開始講起。

你們每一個人都有自己擅長的事情,你們每一個人都有能夠拿出手的一些本領。所以你對自己有責任去發現那是什麼。教育可以提供讓你發現自己特長的機會。

也許你是一個很好的作者,也許好到了可以寫一本書或文章發表在報紙上,但是你如果不完成一篇 英語課的寫作你就無法知道自己有這項特長;也許你是一個善於創新者或者一個發明家,也許好的足夠發明下一代iPhone (蘋果公司的超酷時髦手機,譯者注)或者新的藥物或疫苗,但是你如果不完成一個科學課(包括物理,化學,生物,等)的課題你就無法知道自己有這樣的天賦; 或許你能夠成為一個市長,參議員,或者最高法院的法官,但是你只有參加學生組織或辯論隊才能夠發現自己的這種潛能。

不論你這一生想做什麼,我敢說你將需要接受一定的教育才能完成它。你想成為一個醫生,一個老 師,一個警官嗎?你想成為一個護士,一個建築家,一個律師,或成為我們武裝力量的一員嗎?每一項事業都需要你去接受一個好的教育去實現。你不可能在退學後 就有一個好的工作在等你。 你需要為一個好的工作付出勞動,訓練,並學習。

這不僅僅關係到你自己的生活和前途,你的教育怎麼樣決定了這個國家的未來。你今天在學校裡學習的將要決定這個國家能否適應我們未來要面臨的最大挑戰。

你需要從科學和數學課裡學來的知識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來治療像癌症和愛滋病這樣的疾病,發展出 新的能源技術並保護我們的環境。有需要從歷史和社會研究課程裡學來的洞察力和辯證分析能力來戰勝貧困現象和減少無家可歸的人,罪犯和歧視的發生。讓我們的 國家更公平更自由。你需要從你所有的課程裡學來的創新和創造力去創造新的工作機會,以刺激經濟的發展。

國家需要你們增進你們的才藝、技術與智慧,往後能幫助我們解決最困難的問題。如果你們不能做到─如果你們輟學-你不只是在放棄你自己-你也放棄了對國家應盡的責任。

我 知道要想一直在學校表現優異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我知道你們很多人也許正在面臨很多人生中的困難,使你們無法專注在課業上。我能理解,我知道那種感受。我的 父親在我兩歲的時候就離開了我,我是由我母親一人撫養長大的,有時候家裡連一些賬單都無法支付,我們無法時時得到一般孩子所擁有的東西。在那個時候,我曾 想念有父親在的日子,有的時候會感到寂寞,無法適應。

所以當我在學校時,我沒有盡到我的本份。也做了些令自己遺憾的事情,也惹了些不該惹的麻煩,當時在我的人生道路上,一不小心就可能會誤入歧途。

但我很幸運。我有許多次改過自新的機會,而且能有機會上大學、法學院,能追尋我的夢想。我的太太,第一夫人米雪兒.歐巴馬跟我有著相似的遭遇。她的父母都沒讀大學,經濟也不寬裕,但是他們認真工作,米雪兒也是,所以最後她能有機會去一流的學校。

你們有些人也許沒有這麼好的條件,也許在生命中沒有能給予你支持的長輩。家裡的人可能丟了工作,沒辦法在經濟上支援你。或者你可能身在一個讓你感到不安全的社區,也有來自朋友的壓力,促使你去做你知道不對的事情。

但是不管怎樣,你的生活環境、你從哪來、你家庭的經濟狀況和你家庭所發生的大小事,都不能拿來作為你不寫作業和表現差的藉口。這都不能作為你頂老師的嘴、曠課或逃學的藉口,你不能給自己的不努力找任何的理由。

你現在的位置並不能代表你未來的去向。沒有人定了你的命運。在美國,你自己掌握你的命運,你自己創造你的未來。

在美國,跟你們一樣年紀的年輕人每天都在這樣努力著。

年輕的朋友,像是來自德州的潔絲敏.佩雷斯(Jazmin Perez),潔絲敏剛去上學時連英文都不會說。在她的家鄉包括她的父母很少有人能上大學。但她很努力,取得了好成績,最後獲得了布朗大學(Brown University)的獎學金,現在在研究所念公共衛生學,即將要成為一名醫生。

我還想到了來自加州落斯拉圖斯(Los Altos)的安東尼.舒爾茲(Andoni Schulz),他從三歲就在跟腦癌奮鬥。他經歷了各種治療方法與手術,甚至影響到他的記憶能力,所以他必須花更長的時間,比別人多好幾百個小時的努力來完成他學校的功課。但是他從來沒有跟不上,今年秋季他將順利上大學。

還有來自我的家鄉芝加哥伊利諾伊州(Illinois)的香泰兒.史提夫(Shantell Steve)。雖然身在環境較差的社區中,又不斷的更換寄養家庭,她還是想辦法在當地的健康中心找到了一份工作,並開展了一項幫助年輕人遠離幫派的輔導課程。她將以優異的成績從高中畢業後上大學。

潔斯敏、安東尼和香泰兒和在座的各位沒有任何不同。他們在人生中和你們一樣也碰到了許多考驗。但是他們並沒有放棄,他們選擇取得更高的學歷,並為自己設定一些目標。我期望你們每個人也能和他們一樣。

這也是今天我為什麼在這裡呼籲大家,在自己未來學習的路上設定一些目標─ 並 盡全力達到目標。這些階段性的目標可以很簡單,比如完成你所有的作業、專心上課、一天花時間讀一本書。也許你想選擇參加一些課外活動、或是做社區的義工。 也許你會站出來幫助因為外在與個性因素而被欺負的學生,因為你和我一樣堅信,所有的孩子都應該有一個安全的讀書與學習的環境。或著是你選擇把自己照顧好、 調整好自己的狀態更好的學習。除此之外,我希望你們都能勤洗手,如果身體感到不舒服要在家休息,在今年的秋季與冬季,一同避免更多的人得到感冒。

不管你決定做什麼,我希望你都能努力,在那個領域真正的下一番功夫。

我知道有的時候,你會在電視上看到能輕鬆賺大錢或是功成名就的管道 ─繞舌、打籃球或是做電視明星,但很可能你無法從事以上任何一種事業。

實際上,要想成功是很艱難的。你不會喜歡所有的科目,你不會跟每個老師都合得來。現在不會每樣功課都與你的生活有關。你也不一定能在第一次做什麼事情就能成功。

那沒關係。在世界上有很多有成就的人經歷了很多挫折。J.K 羅琳的第一本哈利波特曾遭到出版社拒絕了十二次。麥可.喬丹在高中時曾被籃球隊退出,在他的職業生涯當中曾輸了幾百場比賽,沒投進上千球。但他說過:「在我人生當中我失敗、失敗不斷的失敗。這就是為什麼我現在能成功。」

這些人之所以能成功,就是因為他們知道不能讓這些挫折框住了自己 你要能從中學習。你要能在下一次做的更好。如果你犯了錯,這不代表你是個問題製造者。這只是說你要更努力而表現的更好。如果你成績不好,這不代表你笨,只是需要多花點時間讀書。

沒 有人一生下來就什麼都會,你能做好是因為經過了努力。你不會在第一次進行哪項運動就成為高手。你不會在第一次唱歌時就每個音都唱的准。你必須不斷的練習。 這跟你學校的功課是一樣的。一個數學題你可能要做幾次才能做對,一個問題你可能要讀幾遍才能理解,或是你可能要打上幾份草稿後才能把作業交出去。

不要害怕問問題。不要害怕尋求幫助,我每天都會有問題要請別人幫助。尋求幫助不是懦弱的表現,那是堅強的表現。那代表你有承認你不知道某些事情的勇氣。所以,找一個你信賴的長輩 父母、祖父母或老師;教練或輔導老師 向他們尋求幫助,確保你在達成你目標的道路上。

就算你面臨困境、就算你感到挫折,你覺得其他人已經放棄了你 但你可千萬別放棄你自己,你放棄了你自己,等於你放棄了你的國家。

美國成功的故事不是在講那些碰到困難就逃避的人。是在講那些堅持走下去、努力不懈的人,那些熱愛國家而絕不會不儘自己全力的人。

那個故事是,250年前,坐在你們現在坐的位置上的學生,發動了一場革命,建立了美國。75年前坐在你們位置上的學生,克服了經濟大蕭條又在世界大戰中取得了勝利;並為公民權奮鬥,和成功將人類送上月球。20年前在這個位置上的學生創立了GoogleTwitterFacebook,改變了人與人聯繫的方式。

所以今天,我想要問你們,你們未來的成就將會是什麼?你會解決什麼問題?你會有什麼新發明?在2030或百年後,那時的總統會表揚你對國家做了什麼樣的貢獻?

你 的家庭、老師還有我,在盡我們的全力確保你能接受所需的教育來回答這些問題。我在為你們教室的修補、書籍、設備以及電腦的購置做努力。但你們也需要儘自己 的本份。所以我期望你們今年能認真起來。我期望你們不管做什麼能全力以赴。我期望你們每個人都能有所成就。所以不要讓我們失望了 不要讓你的家庭和你的國家,還有你自己失望了。讓我們感到驕傲。我相信你們能做的到。

謝謝你們,上帝保佑你們,上帝保佑美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