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記被指煽動 親京派也上書北京要求公道(圖)

發表:2009-09-10 0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翡翠電視臺就新疆當局譴責該臺記者"煽動鬧事"發表嚴正聲明。
(照片來源:翡翠電視臺)

新疆烏魯木齊市政府當局指稱香港記者涉嫌煽動示威群眾的說詞,已經引起香港各界憤慨,包括親北京政黨民建聯在內的香港多個政黨,9日紛紛致函中多個領導人,要求中央政府介入調查。民建聯的葉國謙說,烏市當局指控香港記者涉嫌煽動的罪名非常嚴重,因此要求嚴肅調查事件。

一向支持北京政府的民建聯,已經致函掌管香港事務的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要求他重視事件。此外,民建聯政黨的7名港區人大代表,也另外致函人大委員長吳邦國,也要求中央徹查事件。民主黨和自由黨,也分別寫信給總理溫家寶,要求還回記者一個公道。

全國人大常委範徐麗泰說,新疆自治區新聞辦指香港記者,對遊行人士指手劃腳,有煸動鬧事之嫌,是毫無說服力,她希望當局提出客觀證據,證明記者是否做錯,又指有關官員在記者會上讀出聲明的做法,並無意義。她認同不少人大代表就今次事件,去信內地不同部門反映,雖然中央未必一定需要介入,但當局應該在適當時候,合理交代事件或提出客觀解釋。

被泛民主派指責處理事件過於軟弱的香港特首曾蔭權9日表示,他極度關心香港記者在新疆採訪時的遭遇,也有留意新聞界對新疆自治區新聞辦指控的反應,已向國務院及港澳辦,及通過港澳辦,向新疆自治區政府反映新聞界的強烈意見,他會與中央有關機構保持密切聯繫,保障香港記者在新疆的安全,及協助他們在當地進行合法採訪。

屬於泛民主派的政黨社民連,拉上譴責新疆官員的布條,到中聯辦門外示威,指責新疆當局踐踏記者採訪權利。

香港十多個新聞媒體準備發起大示威,抗議新疆當局捏造事實,指責被毆打拘捕的香港記者是違法採訪,並指武警戰士是依法處理。

香港翡翠電視臺就新疆當局譴責該臺記者"煽動鬧事"發表嚴正聲明。聲明該臺記者並沒有參與任何群眾活動,新疆當局有關"煽動鬧事"的指控純屬捏造。聲明要求有關部門就此事展開調查。

香港媒體新聞從業員認為,所有派駐新疆的採訪隊全部獲得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以及烏魯木齊新聞辦公室的採訪證,並且在當地武警執法時出示證件。

輿論認為姑勿論是否記者,警方在公民沒有影響公眾安全的情況下,對公民無理拘押毆打,本來就是執法過度。而新疆當局一面之辭的說法更加可能撇開國務院等單位一面之辭定性。也有評論員認為將媒體人為地推向矛盾的對立面,只會添亂,是新疆當局不明智的做法。

新疆烏魯木齊新聞辦8日召開記者會,發布有關日前三名香港記者被毆打的調查報告,指稱記者向聚集群眾「指手畫腳,有煽動鬧事嫌疑」,又不聽勸告拒絕向執勤人員出示證件,更反指事後香港「一些媒體進行不負責任的炒作」。記者會現場有部分香港記者對新聞辦這番解說表示憤慨,有人更高呼「政府無恥」。

針對烏市新聞辦的報告,香港各界均表驚訝,屬下記者被毆打的NOW寬頻電視和無線電視隨即發表聲明,宣稱調查報告是捏造事實,並會向有關部門投訴及要求進行客觀及全面的調查。香港特區政府表示將如實向中央反映香港傳媒的意見,香港記者協會則認為烏市新聞辦言論可恥,以圖掩飾當日阻止記者報導當局以催淚彈驅散和平示威的事實。

烏市新聞辦的記者會,選擇性的邀請了部分香港傳媒出席,但有記者被毆打的無線電視和NOW寬頻電視,則未被邀請。當被問及這項選擇性安排的原委時,新聞辦主任侯漢敏說是記者會只邀請關心此事的媒體。

她在記者會上宣讀了調查報告,指出9月4日15時許,「執勤人員在依法處置烏魯木齊市天山區新華北路一起聚集遊行時,發現有多人在現場進行跟蹤拍攝,並對聚集遊行人員指手劃腳,有煽動鬧事嫌疑,執勤人員立即予以勸阻,要求他們出示證件並離開。但這些人不聽勸告,拒絕出示證件,繼續在人群中亂竄。在反覆勸告無效的情況下,執勤人員將其中3名男性扣留。」她繼續說:「在執行過程中發生了大家不願看到的事情,對此我們深表遺憾。經查,3人為香港媒體記者,其中有1 人持有臨時採訪證,另2人未持有效證件,屬違規採訪。事情發生以後,一些媒體進行了不負責任的炒作,個別人士在不瞭解事實真相的情況下,發表了極不負責任的言論。」

在場的其他香港記者詢問記者被毆打的原因,但侯漢敏沒有正面回答,當她準備離開記者會時,一些記者追問所謂不負責任炒作的證據,但未獲理會,於是有記者在場高呼「政府無恥」。

無線新聞部8日晚上發表聲明,表示對新疆新聞辦調查結果極度不滿,只是單方面的說法,不客觀及與事實不符。該臺記者林子豪及攝影師劉永全均有合法採訪證,包括全國記協發出的駐京記者證及新疆新聞辦發出的臨時採訪證。林、劉兩人強調,當日採訪時現場執勤人員從沒向他們查閱證件,「被武警毆打的時候,我們向他們出示記者證,但他們沒有理會。」

NOW新聞臺也發表聲明指出,該臺攝影記者林振威持有駐京記者證,是合法採訪,而被武警毆打和拘捕的過程中,不斷表明其記者身份但不獲理會。對於被指控有關記者煽動鬧事嫌疑,兩臺均強調「完全是揑造事實,胡亂安插罪名」,將向中央有關部門投訴及要求進行客觀及全面的調查。

民主黨主席、香港立法議員何俊仁對疆官言論表示震驚,認為是「誣告」記者,「記者那有能力煽動」。泛民主派的另一個議員何秀蘭要求港府以更強硬態度促請中央徹查事件。港區人大代表何鍾泰也認為毆打記者事件已損害中央國際形象,內地當局必須改善問題。

原題目:香港各界致函中央要求徹查港記被毆事件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