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首義》重熱大陸的玄機(圖)

作者:朱健國 發表:2009-09-10 2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昌起義後成立的湖北軍政府 

新疆"七·五衝突"後,深圳等大城市突然出現《武昌首義》、《走向共和》、《末代皇帝》等老影視劇熱銷,許多人以劇讀史,比較晚清腐敗與中共腐敗之異同,讓近年風行的"中共與晚清極似之憂",從學界迅速蔓延到民間,成為大陸各地"群體事件"相繼爆發的指南。相比之下,《保衛延安》、《東方紅》等一些"慶祝建國六十週年紅色主旋律"新劇,卻淪為"反面教材",非但不能為中共增粉加色,反被指證粉飾暴政,顛倒黑白,更加深了"新中國六十年就是晚清七十年"之愁。

《武昌首義》的特別提示

由湖北電視臺主持拍攝的電視劇集《武昌首義》,本為紀念辛亥革命九十五週年,早於二○○六年八月問世於各大電視臺,許多人都已看過。但時逢"新中國六十年大慶",不少人想到"晚清七十年",於是群起重看。

就藝術性而言,《武昌首義》本算不得精品,但其對晚清倒臺悲劇偶然之中有必然的清晰揭示,卻能讓人常看常新。

誠如該劇廣告所言,《武昌首義》的特別提示在於──昔日湖北革命黨人推翻皇帝專制又陷入假共和專制的悲劇,告訴今日中國人:儘管專制政府擁有全國軍隊,看似強大無比,卻能因一個偶然民變事件引起一場必然發生的全國革命;"武昌首義"只是幾個士兵偶然冒險引發,並無精英有力領導與統一計畫,其成功的主要背景只是深得民意──全國人民早已認為晚清腐敗透頂必亡。可見失民心者必失天下。

這一歷史悲劇正是今日中共腐敗走向的現實寫照──從上海楊佳殺警,到湖北鄧玉嬌殺官,從貴州瓮安民變火燒官府,到新疆"七?五衝突"民族混戰,全國百姓皆不支持政府而同情"鬧事者"。可以說,"朝廷盡失民心","國人皆盼改朝換代",此為今日中共與晚清最為相似之處。這讓人們想到,雖然今日中國尚無一個政治團體有實力可與中共抗衡,但"楚雖三戶,亡秦必楚",像晚清一樣,幾個並不成熟的新生小團體卻可一舉推翻了軍力幾百萬的統治階級。

辛亥革命一百年紀念日即將來到,中國卻可能再來一個"武昌首義"!中國人又要在君主立憲(黨主立憲)和革命共和之間作出選擇!轉了一百年,中國為何又回到原地起點?!就是這些啟示疑問,讓《武昌首義》、《走向共和》、《末代皇帝》老影視劇重熱大陸。《走向共和》儘管早已被禁被刪改,現在銷售的卻是原版原汁原味──劍鋒直指今日假共和!

北京流行"改革危局"討論

與深圳等地流行重看《武昌首義》、《走向共和》、《末代皇帝》相比,北京人更喜歡集會討論"改革危局與清末新政"。近日流傳的"萬里談話"、"五百老同志上書中央",其精神早在二○○九年七月四日就有公開演講──其時北京著名書店三味書屋舉辦了一個有聽眾數百人的演講──"改革的危局與清末新政比較",主講者為體制內異端張鳴(中國人民大學教授)。該演講被網路實況播出,吸引千萬人參與。

改革開放與清末新政相似之處

中國改革到今年三十多年了。現在很多人擔憂改革被革命所撲倒。因為中國實際上有過一次改革被革命所撲倒的歷史──"清末新政"變為辛亥革命。

今日"改革開放"與"清末新政"的相似處有:

一、維新假象──清末新政後,出現了很多新氣象,李宗仁曾說過"清末新政時一天比一天好,蒸蒸日上",但就是在這種"蒸蒸日上"時刻,辛亥革命爆發了!所以今日中國改革一面"經濟騰飛",一面民變蜂湧,極合晚清邏輯。

二、民變倍增──今日中國民變(群體事件),年約八萬五千起(二○○八年官方統計數),比辛亥前(一九一○年)的民變(全國一年一萬起)多七倍半。雖然那時中國人口只有四億五千萬,拿今天中國人口增長為十三億,按"每億人民變事件量"相比,今日為六五三八起,是晚清時二二二二起的二點九四倍。今日中國民變率比清末至少增加了一點九四倍。今日中共危甚晚清!

三、推遲立憲──慈禧在一九○二年宣布預備立憲,但要十二年後實行。鄧小平在一九八○年說要進行政治體制改革,一九九二年之後連"預備立憲"都答應了,但不定時間表。二○○九年胡錦濤御用學者鄭永年傳達高層意見:中國改革分三步,目前只能進行經濟改革、社會改革,政治改革要到三十年(二○四○年)後再進行!與晚清策略何其相似!

四、弱智接班──一九○八年光緒皇帝和慈禧相繼死去,滿人權貴為保權位,匆匆忙忙地讓一個三歲的溥儀當皇帝,攝政王載灃也才二十五歲,皆是生於深宮,長於婦人之手的弱智者。而鄧小平在推倒胡耀邦,軟禁趙紫陽後,指定的接班人也皆是毫無改革之功的三流人物。所以江、胡時期整體腐敗。

五、世襲制復辟──溥儀、載灃當家之後,實行壓抑漢人討好滿人權貴的治國之策,幾乎滿人的少年權貴全都出來當政,形成皇族內閣:內閣十一人,九人是滿人,其中七個是皇族。然後又把地方的權力收歸中央,加強中央集權,大行世襲制。

今日中共可說是將晚清當年犯的錯誤都犯了。從中央到地方,從政府到軍隊,近來加速重用了一大批太子黨:李鵬的兒子當省長,許世友的兒子當司令,劉少奇的兒子升上將,更有權臣的女婿當副總理,十八大接班人也欽定為太子黨。今日中國民主黨派是花瓶,忠直之士被淘汰,民主人士被邊緣化,黨天下的勢頭直攀毛時代!

在弱智者和太子黨聯手後,改革初期下放給地方的權力開始大規模收回,先是通過改革稅收、國企改革等將財力全部收於中央,全部包袱扔給地方,以至於全國縣級財政枯竭。後又將各地方媒體新聞監督權全部收回,連網路也不放過,全國空前輿論一律。

當年中共奪取政權時,有很多自由民主派參與。今日可以說是"一個用自由者血肉奪取的政權卻最終被讓給了反自由者",豈非重演辛亥革命悲劇?!

慈禧六十大慶在重演

當年慈禧不顧內憂外患而挪用鉅資軍費新修頤和園大慶六十大壽時說,這並非為自己,而是為了朝廷臉面。今日胡溫不顧"通鋼工人造反",遍地鉛毒百姓,而揮金如土大辦六十大慶,也稱這事關穩定大局。在"新中國六十大慶"中極力親毛冷鄧,有意讓人遺忘改革初衷──明知毛澤東思想主導的前三十年,至少也是"瞎折騰"草菅人命的暴政,後三十年在鄧小平理論緩衝下才有所改邪;如果一定要紀念"新中國",重點理應放在後三十年的改革開放時期。但眼下在中宣部和廣電總局聯合向觀眾推薦的第一批十部"慶祝建國六十週年獻禮劇"之中,竟然沒有一部關於紀念改革開放的電視劇,以《解放》、《決戰南京》為代表的"六十大慶獻禮劇",全是歌頌毛澤東和毛澤東思想的。如此本末倒置,人們深感今日"新中國"過六十大慶,與慈禧大慶六十歲,其腐敗愚昧毫無二致。斯時斯地,人們怎能不重看《武昌首義》、《走向共和》、《末代皇帝》?

試看《解放》的主要演員,皆已將國籍轉到外國──連高唱"新中國好"的明星,也深信又到"邦危不居"之時:"武昌首義"將在中國再現!

二○○九年八月二十日
於深圳早叫廬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爭鳴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