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籍教師感慨:中國學生為何沒禮貌?

發表:2009-09-11 1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2004年開始在人大附中教日語.一天傍晚放學,高中樓一層大廳,我跟另外一位年輕中國籍教師邊聊邊走.同學們穿著校服,背著書包,有的大聲聊天,有的吃零食,有的談戀愛,紛紛離開校園.我感覺很孤立,幾乎沒有一個學生理我們。

我問旁邊的老師: "他們怎麼回事,面對著老師,連"再見"都不說:"老師回答: "現在的孩子都是這樣的,忙他們自己的."忽然,有個女生邊跑邊向我們擺擺手,快速說: "拜拜!"打招呼的學生只有這一個,用的是英語.老師說: "那是馬來西亞的留學生."

應該說,這些學生嚴重缺乏禮儀-不懂得禮儀,或者懂得卻不執行.回想一下,如果我在日本這樣,一次會被警告,兩次以上會被認為"素行不良"並影響學業成績.多次不改,家長就要被叫到學校,跟班主任,孩子一起"三者面談."依然不改,就有可能被開除了.在日本,學生至少要對老師說"再見"基本規則是帶著鞠躬,最好的姿勢為45度.我當時是體特生,這方面被要求得很嚴,不僅對老師,對師兄,師姐也要那樣,一次都沒有錯過.師弟師妹也對我這樣。

日本的小學生從一年級必須上"道德課."記得我那時是每週六上午上兩小時.教學方式有兩種,一種是老師講道德,禮儀,做人,把道德對做人如何重要灌輸給小孩子.課本素材幾乎都是中國古代的諸子百家思想,孔子,孟子,老子,韓非子,孫子等,仁,禮,忠,孝等都有.第一節課往往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老師會問:"如果你的朋友偷了你的書包,大家欺負你,你會高興嗎? "我們一起大聲喊:"不高興! "老師接著講:"那你也不要對朋友那樣,明白了嗎? "我們回答:"明白了! "我們讀中學時,也主要在語文(古文,漢文)課上接觸諸子百家,直到佔高考語文考試四分之一(50分)的"漢文."如果說日本人對中國古代史和思想有著比較多或深的瞭解,起點在這裡。

另一種是實踐,學校會安排學生到養老院,殘疾醫院等地接觸並照顧弱勢群體,盡量溝通,學會相處.比如,週末早上,一個班(30人左右)分兩個組,一組去養老院,大概3個人成一小組,陪一個高齡者散步聊天,打牌,幫助他們讀書,另一組去殘疾者學校,提前學習"手語",用它跟殘疾者溝通,一起吃飯,度 過半天時光。

據我的經驗,中國的中小學老師似乎不怎麼講道德的意義,學校也沒有開設類似的課程.學校的課程安排及背後的體制背景,確實影響著年輕人禮儀道德的相對滯後。

不過,這不是問題的全部.學校教育畢竟有著很大的侷限性,尤其是高中,主要目的還是實現升學,讓孩子們提高競爭力,最終成為社會人。

教育必須由分工完成.學校教育如前所述.它和包括媒體報導,政府宣傳在內的社會教育,主要是使孩子學會"做事."而培養孩子如何"做人",則是家庭的責任。

我經常看到中國家長對孩子過於寬鬆或溺愛.比如,小孩在地鐵裡吃味道濃厚的漢堡包,大聲說話,站在椅子上跳舞等,作為一個社會公民,這是絕不應該的.但家長卻一點都不在乎,還以"我孩子真可愛"之類的態度向周圍張揚.小孩子不懂事可以理解,這就要由家長主動處理.如果在日本,家長會趁機在公眾場合好好教訓一頓,讓自己的孩子直接體會什麼是對,什麼是錯.若在我家,父母當場就打我屁股,讓我在家門外站著反省一個晚上,並"斷食"一天。

連基本對錯都分不清的孩子,其未來走向是相當可怕的.家長們除了關注孩子的學習成績,也應該多花點時間和精力,教育孩子學會如何做人.因為高考有可能決定一個中國人的職業,而能否做人更有可能影響一個中國人的人生.孩子是看著父母的背影長大的.家長做好人,永遠是個前提。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南方週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