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記者週日舉行黑衣大遊行

發表:2009-09-11 2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記者協會星期天將舉行"黑衣大遊行",抗議香港記者在新疆採訪時被武警毆打,後來又被官員指責有"煽動鬧事之嫌"。

香港記者協會決定於9月13號舉辦"黑衣大遊行",遊行的新聞從業人員將身穿黑色衣服遊行到中國中央政府駐香港特區聯絡處--中聯辦,並在中聯辦正門上綁上象徵憤怒的紅絲帶。

香港記協主席麥燕庭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身穿黑衣表示記者被毆打和指控對新聞工作者來說是黑色的一天。她說,她希望借遊行表達新聞從業人員的強烈不滿,並要求新疆當局還香港記者清白。

她說:"那個所謂的調查報告只是單方面的說辭,它基本是捏造罪名,說記者的採訪是煽動群眾,這是很嚴重的指控,這也是對新聞工作專業的侮辱,所以我們香港記者協會決定在星期天遊行到中聯辦,提出我們強烈的抗議和不滿。我們也希望藉此機會清楚地告訴他們採訪不等於煽動,希望他們還我們新聞自由和清白,同時他們也應該承諾尊重新聞自由。"

香港三名記者9月4號在新疆採訪漢人遊行時遭到武警的毆打,後來新疆自治區新聞辦發表了事件調查結果,指稱記者有煽動鬧事的嫌疑。

香港記協星期一曾到中聯辦抗議記者被毆,星期天的抗議將是他們的第二此行動。

*國際新聞聯會表示支持*

國際新聞聯會香港發言人胡利雲在接受採訪時說,他們會支持香港記協的行動,她本人當天也會參加。她說,這並不是香港記者第一次在大陸被毆打和侮辱。
她說:"這不是第一次行為,之前也有記者告訴我他們也遭到同類對待。他們告訴公安和武警說我們有記者證,他們也不看就打他們,我們覺得這是一個很惡劣的行為。"

她還表示,國際新聞聯會不能接受新疆方面的調查結果,他們希望中央政府能就此事做出徹底調查和認真說明。她補充說,記者被毆打後,國際新聞聯會曾向中國中央政府以及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發出公開信,但是沒有得到任何回應。

香港攝影記者協會主席張建邦也表示會參與記協的行動。

*董建華:黑白終有交代*

香港前特首,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星期四表示同情香港記者在烏魯木齊的遭遇,但堅信香港記者的職業操守。他表示會跟進此事,希望各界保持冷靜,黑白是非始終會有交代。

*中聯辦重申保護記者合法採訪權益*

中聯辦副主任李剛星期四也首次就記者被毆事件發表看法。李剛說,新疆武警為了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及恢復社會秩序,因而採取了"必要的"措施,令過程中"發生了大家都不願意看到的事件"。他說,他留意到新疆當局對此深表遺憾,並強調已經向大陸有關部門如實地反映意見。他表示相信事件會得到平和理性的解決,他還重申當局會確保記者的合法採訪權益。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表示,他們不是不冷靜,新疆當局道歉才會平息香港的憤怒。她同時表示當局不能以維護秩序為理由而"為所欲為"。

*泛民促曾蔭權上北京反映意見*

香港記者被毆打以及被指責後,香港各界紛紛表達憤怒。香港立法會左、中、右三派更是表現出罕見的一致,紛紛致函中國中央政府領導人,要求徹查事件。泛民主派 23名立法會議員星期四聯名寫信給國家主席胡錦濤,促請中央徹查此事,做出全面說明,並要求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到北京反映意見。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