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針事件擴大 民心盡失 烏市人賣樓撤離(圖)

作者:蘇明 發表:2009-09-12 0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防爆武警在烏魯木齊的街道上建立起封鎖線。(2009年09月04日法新社/AFP)

【看中國記者蘇明綜合報導】英文《中國日報》9月11日報導,新疆"扎針事件"愈演愈烈,發生在烏魯木齊的"針刺"事件已經擴散到了新疆其它城市,其中既有真實案例也有恐慌引發的虛驚或謊報,而居住在烏魯木齊漢人出現賣樓離疆的事件,以避開隨時都可能發生的騷亂。

報導指出新疆扎針事件,除了首府烏魯木齊外,先後在阿爾泰、喀什及和田三大城市,拘捕9名涉及針刺案的疑犯。新疆官員為此提出說明,這三個大城市接獲19起民眾舉報被針刺,其中13起證實是誤報,只有6起屬實,當局為了防止"針刺"事件擴散到新疆其它城市,派出逾千名便衣人員,到人口密集地區巡邏。

扎針事件引起的9月2日漢人大遊行,突顯新疆的民族矛盾已走向暴力,更反映出漢人對政府執政能力的不滿。據一位當地曾是國營企業幹部的漢人表示,9月2號的漢人遊行針對維吾爾人,但第二天9月3日的遊行擴散到了整個城市,在遊行隊伍中,除了"嚴懲暴徒"的口號外,有人喊"民族團結",還有人開始喊"清除腐敗",也出現了"王樂泉下臺"的口號,直接把矛頭指向自治區政府和王樂泉,兩次騷亂重創烏魯木齊的經濟,消費市場萎縮,網吧關門,遊客減少。市民表示,7.5事件後,已有漢人撤離烏魯木齊,而在大遊行後,又有一批漢人甚至賣樓遷徙,避開隨時都可能發生騷亂。

官方電臺和電視臺一直在設法為上週的遊行定調,指一小撮別有用心的人,煽動鬧事,針於當局的指控,要求匿名的市民憤怒的表示:"現在廣播他們還一直宣傳是一小撮人煽動,要對付領導人(王樂泉),我們幾十歲的人了,誰煽動啊,把我們這些老百姓都當成傻子啊,別人一煽動就起來啦,沒腦子啊?"

匿名者更指出,王樂泉的腐敗情況,全疆盡知,民間的聲望跌倒了谷底,當地漢人認為,王樂泉治疆無方,只顧賺錢,以至維漢矛盾日益尖銳,結果一發不可收拾。這位曾與維吾爾人一起共事的漢人表示,近期發生的"扎針事件",其中雖有維族人慫恿未成年人針刺漢人,但背後有深刻的根源是"王樂泉十幾年都喜歡搞建設,因為建設有油水(賺錢),卻把新疆越搞越窮。"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