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百位名師九成是官員 網上一片喊打

作者:孟陽 發表:2009-09-12 2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孟陽報導】據中國大陸漢網-長江日報近日報導,教師節前夕,教育部評出第五屆國家高等學校教學名師。這些名師經教育部、高校、省級教育行政部門評選和公示,最終確定 100名。後經統計發現,在這100位獲獎者中,擔任黨委書記、校長、院長、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實驗室主任、研究所所長等行政職務的,佔到九成,還有人身兼幾種職務。不帶任何"官職"的一線教師僅有10人左右。其中,行政職務為高校黨委書記、校長、副書記、副校長、校長助理等 "校座"就多達20位。由此可見校園官僚化現象之甚。

為官為師能否兼得? 武漢某高校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長認為,此師之"名"出自"官威"; "一旦當官,什麼都有"。一位網民表示:"這份名單中有個別名師候選人在10年內幾乎沒有上一門本科課程,這樣的教師竟然可以是教學名師?"

近年來,高校行政化已經屢受社會詬病。而此次國家高等學校教學名師中"純"一線教師的稀缺,且與"行政職務"的高度關聯,再次提醒人們大陸高等教育的基本價值還有待端正,行政化的痼疾還需繼續療治。現實的狀況是,在很多高校中,科研經費的劃撥、職稱的評定等皆由行政主導,皆仰望行政權威,嚴重偏離了高校運行的正常邏輯,也阻礙了大學精神的發揚。

高校的核心任務是培養人才,這首先意味著應當尊重教學和教師在高校中的核心和主體地位,遵循學術自治的基本原則。學術和行政分離,作為現代大學制度的基本理念,社會已經呼喊多年。糾正高校行政化傾向,是高等教育基本價值回歸的前提。

反觀整個社會,這個具有中國特色的"名師官員化"現象很普遍,人大代表也是很多官員在代表。有網民說,唯一的辦法就是校長由教師推選,所有的問題根子都拔掉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