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明偉:6536的秘密 (圖)

邱明偉:6536 秘密 人民日報記者身份特殊

作者:吳雪兒 發表:2009-09-14 1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民日報》既是一個新聞機構,又是一個非常政治的單位,因為它是中共中央的宣傳機器。(AFP)

《人民日報》記者的身份與一般西方國家對記者職務的理解有所不同。《人民日報》是一個特殊的單位,既是一個新聞機構,同時又是一個非常政治的單位,因為它是中共中央的宣傳機器,在中國內地,它是第一大報,據內部數字是全球每天發行八十萬份。記者之下有通訊員幫忙收集訊息,但不會做直接的調查。

6536的秘密

平時《人民日報》記者做採訪調查時,大部分採訪調查後,可以電話方式打到地方去幹預,地方見到字頭是 6536的電話號碼就知道是《人民日報》的,因為《人民日報》有自己獨立的電話局:電訊6536局。對方在接到電話後,想有所解釋,可以到《人民日報》的辦公室,記者會接待對方。除了用電話干預外,也會用手機干預,會明確表明身份,對方才會放心去辦事。

另外也可以發函。發函有兩種,一種是蓋公章的,叫公函,不蓋公章的,就是以個人的身份寫,是普通的信函,都是以《人民日報》的信封寄出。因為外面是買不到《人民日報》的信封,所以信函發過去會被重視,若是一般的信封可能地方官員不看便直接扔掉。

國內的冤假錯案很多,能幫助的個案有限,邱明偉無奈地說:"我只能是說趕到幫上誰就幫上誰,但基本上干預是有效的。"

很多時候,記者做調查,都會受到地方的高規格接待,其實是變相的賄賂。例如去年邱明偉去葫蘆島市調查,住的是當地最好的酒店,吃早餐時,來了三十多道菜,就三個人吃:"我說,為什麼來那麼多菜,能吃那麼多嗎?讓人感到痛心的是,太浪費了,吃了五道左右就飽了,結果一揮手又是水果盤上來。每到吃飯都派官員陪同你,你要去採訪調查,也會派官員陪同你,你說你能採訪到什麼東西?根本就採訪不了,當事人可能因為怕中共報復所以不敢在官員面前向我們說出他們的冤屈。所以很多時候,我們會先撤回北京,然後在不通知地方官員的情況下就過去做調查,不跟他們那些官員接觸。"

地方官員最怕內參記者

問邱明偉地方重視調查的原因,他說:"是因為別的揭露僅僅是在新聞上起作用,我們(人民日報)要揭露,對他們來說,有一個政治方面的危險,因為我們一旦反映到上面(中南海)去,我不敢保證每個個案他們都會批示,但發到地方,地方一定會處理,怕影響自己的烏紗帽,因為我們要把材料通到中南海是很方便的一件事。"

地方也會很重視《人民日報》的表揚文章,因為每個地方每年年底都要考核,看當地做出的成積如何,如果在《人民日報》上有表揚文章,當地就會加分,如果是批評文章,考核就要扣分。

世界上所有的媒體,都是記者比編輯多,唯有《人民日報》和新華社兩個機構例外,編輯數量遠遠多於記者。這是因為這兩個機構的正式記者,在中共體制內部有十分重要的另外角色。他們可以寫內參,有些級別的記者內參可以直接到政治局一級,所以地方官員非常忌諱。

新華社和《人民日報》記者到地方縣市,往往由副市長親自接待,專車接送,有時可以直接參加當地黨委會議,派頭極大。當年作為《人民日報》高級記者的劉賓雁,就可以直接進入省委參加常委會議,內參可以直接交給胡耀邦。因此,在《人民日報》做普通新聞採編工作的新聞工作者,大部分都只是編輯人員,而不是記者。




来源:新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