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調應戰輪胎案,敲山震虎?(圖)

作者:蘇修賢 發表:2009-09-14 23: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輪胎

【看中國記者蘇修賢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11日宣布對中國輪胎增加關稅後,相關議題備受矚目,中國商業部更於昨日(13日)表示,將對原產於美國的部分進口汽車產品及肉雞啟動反傾銷和反補貼立案審查程式,中美雙方的貿易關係愈顯緊張。

中國商務部部長陳德銘聲稱,美國採取的特保措施是嚴重的貿易保護主義行為,中國政府將堅定維護國內產業的正當利益,並保留作出進一步反應和採取相應措施的權利;同時據商業部表示,該關稅掀起中國國內的反美情緒。

面對即將施行的輪胎特別關稅,究竟對中國經濟影響多大?摩根斯坦利中國區首席經濟學家王慶的分析指出,特保案對中國宏觀經濟的影響十分輕微,輪胎出口所減少的10億美元僅相當於2008年中國總出口的0.07%,或對美出口的0.4%;換句話說,特保案對於產業的影響似乎沒有政府宣傳的"非常嚴重"。

商務院研究院副院長李雨時也採樂觀看法,他說"中國和美國的貿易戰年年不斷,且中國對美國輪胎出口總值在中國整體出口中的比重並不大,因此對整體出口影響有限"。此外,根據中國橡膠工業協會的資料顯示,中國出口的輪胎中有三分之二是產自在中國的美資工廠。專家分析,中國政府的大聲譴責應是"別有用心"。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貿易研究室主任宋泓提倡應該"以牙還牙",進行貿易反擊;對於中國的相關回應,一位不願具名的前政府官員認為"更多是政治層面的考慮,畢竟中國和美國都是兩個貿易大國,雙方都有一定的抗衡和制約能力...,這麼做也是敲山震虎,警告其他的國家不要效仿美國。"

然而根據統計,去年中國遭遇反傾銷案佔全球的35%,連續14年第一;遭遇反補貼案佔全球71%,連續3年第一。今年度1至6月已有15個國家及地區向中國發起60起的貿易救濟調查,總計金額達82.76億美元,超過去年全年的金額總數,按統計資料看來,中國早已是各國貿易夥伴中的"黑名單"成員,只是美國為求國內產業發展,率先通過特保措施,而另有媒體報導指出,印度與巴西也想跟進。

對於中國的譴責與反對,美國白宮發言人吉布斯回應,貿易活動的正常展開得基於公平原則及遵守法規,"希望中方瞭解這些法規";商業部宣稱國內反美情緒高漲,並啟動制美的相關審查程式,有關專家表示,如果中美雙方均採取以貿易保護應對貿易保護的作法,將不利於世界經濟發展。中國應如何擺脫"黑名單"也將成為國際貿易的重要課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