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樓價再創新高 業者稱非理性發展

發表:2009-09-15 2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反觀去年"9·15"以來的深圳房地產市場,樓市似乎正在強勁復甦。但是業內人士昨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一年過去了,深圳房地產行業由於自身調整進程的中斷,樓市正重新走上非理性的狀態。

據市國土房產部門的數據,去年9月,我市住宅均價為每平方米12431元。2007年樓市最瘋狂的時候,當年10月房價為每平方米17350元。

但是,今年3月以來,深圳市一手房價已連續上漲6個月,帶動二手房價格同步上漲。8月份一手房均價已突破了2007年10月歷史高位,達到每平方米18380元,比去年同期上漲21.39%,比2007年最高價還要高出6%。

"去年9月,市場經過了一年的調整,這是一個對已經長達5年積累的市場非理性的修復。可以說,當時的市場相對比較理性。而自今年6月開始,市場的不理性又重新表現出來。相對於目前,一年前的深圳樓市更為理性。"綜合開發研究院旅遊與地產研究中心主任宋丁對記者說。

他說,這一種非理性突出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投資客比例居高不下。中原地產報告顯示,投資客湧入成為今年樓市的顯著特點,3月購買二手房目的是投資或自住兼投資的比例為10%,4月份達到15%,而5月已經達到近30%。有的片區甚至高達40%∼50%。二是8月房價已經達到近幾年最高位,這種上漲顯然是非理性因素在起作用。

宋丁認為,去年9月,雖然樓市調整已經一年,但是,市場調整並不充分,一些政策法規、行業操守上的反省也沒有到位,人為的刺激使這種調整被迫中斷,寬鬆的環境掩蓋了一部分行業自身調整的需要。他認為,"深圳樓市需要有一個好的調整。"

中原地產深港研究中心總監張偉也認為,深圳樓市自2007年開始的調整,是市場本身的一種需要,如果不進行人為的刺激,市場會走自身的運行週期。今年 6月以來,大量資金湧入樓市,目前,一手普通住宅和二手房已經賣不動,而豪宅卻賣得很火,豪宅現在成為一種純粹保值投機賺一把的手段。他說,"比如在後海片區,一手豪宅賣得很好,而二手豪宅卻不好賣。這種信號比較危險。"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許多人士表示當前的市場"不好分析"、"看不懂"。記者昨日致電寶安區一位開發商負責人時,他表示,"目前也正在對市場進行研究,但看得不是太懂,能不能過幾天再採訪。"

世華地產研究中心總監肖小平表示,深圳樓市這一年來,有點像在大霧天坐過山車。參與這個遊戲的人,懵懵懂懂地經歷了從低谷攀升至高峰,然後又開始從高峰緩慢地下滑。至於下一步會怎麼走,是繼續下滑,還是會有所回升,仍舊沒幾個人能看得清楚。

業內人士認為,這一種現象也正表明瞭樓市已經處於一個敏感節點。

不過,業內人士表示,如今的非理性已並非2007年那樣瘋狂。從事銷售一線的百仕達地產市場副總監湯愛民說,經歷過兩年來市場的起起伏伏,發展商肯定會趨於更加理性,相對於一年前,發展商目前雖然表現得更主動、更大膽、更樂觀一些,但是在資金安排、樓盤定價等方面會吸取教訓。

肖小平說,"與2007年的瘋狂相比,這一年來的買賣雙方均理性了不少。最明顯的表現是,跟親戚朋友借錢炒樓的現象沒有了。在成交火爆的時候,雖然仍舊有不少投資客入市,但這些投資客的資金實力普遍較強,而且對市場前景並不是一味地看好,可以說他們在心理上、資金安排上,都做好了迎接市場轉向的準備。 "


来源:深圳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