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泥馬"海外獲獎 中國網友創意獲肯定(圖)

發表:2009-09-16 2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與中國官方宣傳的"和諧"相抗衡而實際上是虛構的"草泥馬"視頻獲得奧地利電子藝術節評委會特別獎,有評論認為中國網民的行動越來越多地得到國際的認可和支持。

剛剛結束的有30年歷史的歐洲最大的電子藝術節,奧地利電子藝術節在今年九月中把電子社區的最佳評委會獎頒給了中國的"泥馬"視頻作者。據維基百科上的解釋,「草泥馬」是一種奇特的動物,是中國網友最近才剛研發出來的新物種,又被稱為「中國十大神獸」之一,是一種生活在「馬勒戈壁」上、專吃「臥草」的稀有物種。實際上草泥馬是虛構的,是大陸網友們刻意與中國官方宣傳的"和諧"相抗衡而杜撰出來的。或許因為草泥馬的食物臥草被當地的河蟹霸佔,因此最近大陸網友總以此來暗諷目前當今中國大陸網民上網被"和諧"情況。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而身為該次中國評委之一的人士向本臺表示:"因為我們覺得是一個很有創意的項目,因為大獎有一個類別叫做digital community,就是電子社群,我們覺得這個項目很有創意,就把它提名參加評獎了。這個創意其實可以有不同的解讀,就是你對這樣一個東西大家怎麼解讀,‘草泥馬'是一個在特殊語境大家可以意會又可以言傳的東西,好像是彼此之間一個暗號,它其實是打開了一種方式,讓大家在網路還不是完全自由的情況下,有一個會心一笑。"他繼續表示,雖然此視頻獲獎,但創作者卻不願意公開身份,"我們嘗試聯繫過,其實他們知道這件事情,因為我們之前曾知會他們,但是他們出於大家都知道的原因可能就不願意暴露身份吧。"

近年來雖然有越來越多的中國藝術家在國際上獲得認可,但是大多數集中於歷史題材作品,在新媒體藝術領域,中國的作品還沒有太多的表現,加上中國各個領域的審查制度,故此造成此類作品在各個藝術領域的限制。而針對審查制度本身的藝術作品,就形成了一個新的趨勢。奧地利電子藝術節的項目協調人殷歌麗(Ingrid)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他們當時覺得這樣一個文化運動比用抗爭或用其它方法來抗議中國當局的情況更聰明,這是他們給這個特獎的基本理由。"

"草泥馬"視頻雖獲得奧地利電子藝術節評委會特別獎 ,但在中國大陸各官方網站上卻是被封殺的對象,相關詞也不准出現在網站上,但不少人士認為中國網民的行動越來越多地得到國際的認可和支持。

2008年中國民間公益項目"多背一公斤"金妮卡大獎獲獎得主本名余志海(網名叫安豬),對於再有中國作品獲獎表示,近日網友針對綠壩做的漫畫系列都說明瞭網民們無限的創造力:"我覺得應該是,包括‘草泥馬'和包括後來的‘綠壩娘'這些都是反映了中國網民非常強的創意和自身的一些觀點表達的訴求在裡面的,而且很多東西你是沒有辦法去禁絕它的,他會用一種你沒有辦法想到的形式呈現出來,並且能夠快速在大眾裡面去傳播和流行。"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