宦海中的名臣(多圖)

作者:天行整理 發表:2009-09-17 0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有著數千年的歷史,在皇權體制下的名臣們如八仙過海、各顯神通。忠臣們為輔助君王恪盡職守、造福天下而青史留名,但他們往往命運多舛。本文述說了在中國歷史上很有代表性的名臣,他們的人生歸宿雖然並不能完全代表中國古代社會群臣的全貌,但卻足以從他們身上感受到中國歷史風雲的變遷和人性的善惡。

伍子胥:善惡終有報 


(網路截圖)

伍子胥的父親伍奢在楚國做太傅,當時與他一起當朝為官的費無忌是個心術不正的小人。他為了討好楚平王,把本來要給太子建迎娶的秦國美女轉而獻給了楚平王。費無忌做完這事有些後怕,他擔心太子建日後繼位報復自己,於是便向楚平王誣告太子建謀反。伍奢為人很正直,他對楚平王說:"大王,不是誰的話都能聽的,說太子謀反不合情理,他已經是您定下來的接班人,有謀反的必要嗎?" 
  
費無忌卻從中調唆,楚平王剛得了美女,處處聽費無忌的,便把伍奢關進監牢。費無忌又說:"大王您可別忘了,伍奢還有兩個兒子,如果不把他們殺掉,將來肯定要找您的麻煩。大王可以拿他們的父親做人質,召他們回來斬草除根。"楚平王便派人去召伍子胥和他的哥哥伍尚,說只要他們回來就放了伍奢。 

伍尚得知消息後,想立即趕回去。伍子胥說:"哥呀,只要我們哥倆一到都城,就會一起被殺。我們不如一起投奔到別的國家,藉助他們的力量為父親報仇。"伍尚說:"我也知道回去救不了父親,但我要陪父親一起死,不能讓人家說伍家的兒子不孝。你趕快逃吧,以後為我和父親報仇。"說完就走了。不久,楚平王便把伍奢和伍尚給殺了。 
  
伍子胥由宋國輾轉跑到了吳國都城,見到公子光。他看出來公子光懷有野心,想殺掉吳王僚進而自己稱王。要想早日借吳國的力量擺平楚國,必須幫助公子光當上國王。於是伍子胥就把一個叫專諸的勇士推薦給了公子光,讓他幫助公子光刺殺吳王僚奪取王位。有了伍子胥的幫助,公子光的政變成功,他登上了王位,即吳王闔閭。 
  
吳王闔閭當然忘不伍子胥的幫助,讓他參與國家政事。伍子胥幫助吳王改革政治,發展生產,操練兵馬,勵精圖治,加強國力,並向闔閭推薦精通兵法的孫武為兵馬大元帥。他與孫武統觀全局,為闔閭制定了"西破強楚,北威齊晉,南服越人"的爭霸方略。 
  
吳王闔閭九年(前506),伍子胥與孫武等率大軍攻破楚國郢都(今湖北江陵紀南城)。這時,楚平王已經死了,伍子胥派人挖掘楚平王的墳墓,把楚平王的屍體拖出來,狠狠地鞭笞了300下方解心頭之恨。 
  
打敗西方的強敵之後,吳國東邊的近鄰越國強大起來。越國和吳國素來有仇,公元前496年,吳王闔閭在一次和越國的戰鬥中負傷而死。兩年後,吳王夫差帶兵伐越,大敗越軍。越王勾踐帶著5000殘兵敗將退到會稽山,派大夫文種帶著厚禮去請和,請求允許越作為吳的屬國。伍子胥看出這是越國的緩兵之計,因此勸夫差不要答應越國的請求。但夫差被勝利沖昏頭腦,認為越國已經臣服,就答應議和,率軍回國了。 
  
伍子胥氣得說:"今後越國用10年的時間休養生息、聚斂財物,再用10年的時間對它的臣民進行教化並加以訓練,這樣20年之後,吳國就要被越國吞併!" 
  
此後越王勾踐臥薪嘗膽,表面上在夫差面前畢恭畢敬,暗地裡卻不斷地發展自己的力量。而吳王夫差一點兒也沒有察覺,一心想向北攻佔齊國。伍子胥多次勸說吳王留意勾踐,但吳王夫差仍不以為然。 
  
此後4年,吳王準備攻打齊國。越王勾踐採用子貢的謀略率領軍隊援助吳國,並用寶物賄賂宰相伯。伯收了錢財便在吳王面前替越王說好話。宰相伯說:"大王,伍子胥可是個危險人物,我們必須防備他造反作亂。上次大王準備攻打齊國,他極力阻攔,還說大王是個糊塗的人,希望用吳國打敗仗來說明他是對的。如今大王要親率軍隊討伐齊國,伍子胥卻躲在家裡裝病,恐怕他很快就要造反。另外我發現他趁出使齊國時,把兒子托付給齊國人鮑牧。這樣的人大王應該盡早採取措施啊!" 
  
吳王夫差說:"是啊,伍子胥詭計多端,我也早就懷疑他了。"於是,吳王派人給伍子胥送去一把劍,說:"你就用這把劍自裁吧!省得你看什麼都不順。" 
  
伍子胥接過寶劍,仰天長嘆道:"大王啊,我曾經輔佐你父親成為諸侯中的霸主;當年是我在先王面前冒死保舉你。你當了吳王后,要把吳國分一部分給我,我都沒要。沒想到今天你聽信奸臣挑撥要處死我,我死不瞑目啊!"臨死前,他告訴手下人說:"我死後,你們要在我的墳上種上梓樹,長大後可以給他們做棺材;把我的眼珠挖下來掛在吳國國都的東門上,我要親眼看到越國滅掉吳國。"說完便揮劍自殺。
  
後來的事就像伍子胥料想的那樣。公元前478年,越王勾踐率兵一舉殲滅吳軍主力,圍困姑蘇達三月之久。夫差派人請和,勾踐不允許,夫差不得不自殺。自殺前,他掩上臉說:"唉!我實在沒有顏面去見伍子胥啊!" 

寇准:客死他鄉 


(網路截圖)

寇准出生在關中道渭河邊一個貧苦的農民家中。他17歲時父親就死了,自幼跟著母親飽受人世間的艱辛。19歲那年,寇准趕赴開封參加宋太宗親自主持的全國會試。在殿試大堂下,年輕的寇准面對太宗的提問,對答如流,顯示了卓越的才華。皇帝非常欣賞他的才識和剛直的性格,便破格錄取他,那時他還不足20歲。 
  
寇準被宋太宗錄取後的第二年,就去四川巴東縣當了知縣。寇准到了那兒不到半年,巴東縣就政通人和、百業興旺。老百姓親切地稱年輕的寇知縣為"寇巴東"。 
  
宋太宗非常器重寇准,提升他為尚書虞部郎中、樞密院直學士,主持官員的考核與選拔工作,把主管人事的大權放心地交給寇准。寇准不畏強權,公正不阿。無形之中,得罪很多權貴。一天,他騎著馬匆匆趕去辦事,突然,街旁閃出一人攔住他的馬,連聲高呼:"萬歲,萬歲,萬萬歲!"此事很快傳到了太宗耳裡。太宗非常生氣,訓斥道:"我聽說有人喊你‘萬歲'?"寇准連忙說:"陛下,這一定是有人陷害微臣......"太宗氣沒消,說道:"據說你當時還挺高興的,明天你就到青川去吧!" 
  
寇准離開京城還不到一年,朝廷裡就亂成一鍋粥。太宗一道聖旨,又將寇准召回京城,拜為參知政事。面對爛攤子,寇准啟用新政,這使許多當權者的利益受到損害。很快,以馮拯等人為首的守舊派結成了反對陣營,把朝廷攪得終日不寧。此時,太宗皇帝聽信讒言,將寇准貶為鄧州刺史。 
  
寇準被貶到鄧州後兩年,趙恆當了皇帝。權衡再三後,真宗皇帝任用寇准為宰相。 
  
公元1004年,北方遼軍大舉南侵,一天之內就有五次告急文書飛到朝廷。真宗皇帝大為震驚,滿朝文武大臣各執己見,皇帝身旁一幫投降派主張向南京逃跑,向成都逃跑。寇准站出來對著投降派憤怒地說:"誰再唆使殿下南遷,誰就是大宋朝的千古罪人。遼軍不是不能戰勝的,如果陛下御駕親征,一定會旗開得勝。" 
  
真宗皇帝聽了寇准的話點頭說:"卿家所言極是,我御駕親征,一定要擊退遼國!" 
  
宋軍在寇准的指揮下,連獲大勝。在澶州前線,膽小的真宗就是不敢過黃河,寇准又極力勸說:"陛下,當年背水一戰,楚霸王項羽已經破釜沉舟......" 
  
真宗說:"我知道......不過,古書也不可盡信,朕的龍船就不必沉了!" 
  
寇准把真宗帶到黃河北岸。在兩軍對峙的戰場,真宗皇帝如從天而降出現在澶州北城樓上。宋軍官兵遠遠望見黃龍御旗,頓時歡呼聲迴盪在數十里外,遼軍一聽宋朝皇帝來了,鬥志盡失。寇准指揮宋軍乘勢進攻,遼軍倉皇逃竄,主帥中箭身亡,官兵大半被俘。從那之後,宋遼息兵,雙方簽訂"澶淵之盟",自此雙方交好達百年之久。 
  
那些曾主張逃跑的大臣們,忌恨寇准的功績,又怕寇准問他們的罪。他們相互勾結,要把寇准趕出朝廷。他們向真宗進讒言說:"陛下,歷來戰爭就是勝負難料。寇准讓陛下上前線,實際上是不顧殿下的安危。萬一失敗,則殿下的性命危已?"對寇准本來就有猜忌的真宗,不由得怒火中燒,撤掉寇准的宰相職務,讓他到陝州去當知州。這年寇准45歲。 
  
13年後,58歲的寇准再次被真宗詔回朝廷任宰相。這時的北宋王朝,已是千瘡百孔。真宗皇帝身患重病後,劉皇后把持朝政,她的兄弟魚肉百姓,傷天害理。寇准不畏強權,把劉皇后的兄弟處死,為老百姓除了大害。劉皇后由此對寇准恨之入骨,她和近臣丁謂內外勾結,多次誣陷寇准,使真宗又一次把寇准貶到相州去當刺史。可劉皇后心裏還是不踏實。等到真宗去世後,劉皇后便將寇准一貶再貶,從河南相州的刺史貶為湖南道州的司馬,再貶到廣東雷州的司戶參軍,流放到遠離朝廷的荒野之地。 
  
寇准63歲時,病死在雷州司戶參軍的崗位上。臨死時他還往窗外看呢,兒子說:"父親,您別看了,朝廷早把您遺忘了!"寇准說:"我是看天晴了沒有,雨都下了好幾天,老百姓的莊稼千萬別淹了!" 
  
40多年的宦海生涯,寇准從"寇巴東"到樞密院直學士、堂堂宰相。這一生歷盡坎坷,最後從高處不勝寒的相位被貶到小小的司戶參軍。但他剛直的性格,為民請命的精神,卻流芳千古...... 

陳化成:一身抵得百萬兵


(網路截圖)

陳化成小時候就熟習水性,精通武藝,智勇過人。28歲時,加入清軍水師。道光十年(1830)升為福建水師提督,帶領水師進駐廈門。雖然陳化成位列福建省水師的最高軍事長官,但他的生活卻非常儉樸,在一間很小的普通民居裡他一住就是10年,吃飯也很簡單,大魚大肉很少吃,喝酒時也就是炒一盤花生米。人們稱他為"廉將",也有人叫他"憐將"。意思是當了這麼大的官,卻不懂享受,太可憐了!他巡閱臺灣時,雖然帶了很多將士,但對各地文武官員的"饋送",一概不接受,受到百姓們的愛戴。 
  
道光二十年(1840),陳化成調任江南提督。當時的兩江總督是牛鑒,他得知陳化成生活很是儉樸,還以為他的俸祿不夠,便令軍需處每10日送給他250兩白銀,陳化成每次都拒絕接受。 
  
吳淞口位於黃浦江與吳淞江匯入長江的出口處,是保衛上海和長江門戶的首要陣地。陳化成積極備戰,大力加強陣地防禦。
  
道光二十一年(1841)冬,他疏通了寶山順通河,將挑出之土,修筑土城,加高海塘。他還積極倡議在上海設立鑄炮廠,自造新炮,以供急用。他還從福建帶來勇敢善戰的親兵1000人,分別駐守吳淞口、上海兩處,並從中挑出富有作戰經驗的軍官到各營去當教練。陳化成在吳淞口深得士卒的擁戴,連侵略者都很怕他,他們說:"不怕江南百萬兵,只怕江南陳化成。" 
  
道光二十二年(1842)四月,27艘英國軍艦,在長江口外的雞骨礁附近集結,並闖入吳淞口內測量水道。五月初八清晨6時,英國軍艦開始進犯吳淞口。還沒等敵人的軍艦全部泊定,陳化成就發布了開炮的命令,英軍的第二號戰艦"布朗底"號被炮火打中,一名軍官和幾名水手當場斃命。就這樣,雙方展開了兩個半小時的激烈炮戰。清軍在陳化成等的指揮下,士氣十分高漲,"火力不但猛烈,而且也很準確",英軍旗艦被炮火打得傷痕纍纍,連侵略軍也不得不嘆服:"自從和中國軍隊交手以來,中國人的炮火就數這次最猛烈了。" 
  
戰鬥從天剛放亮打到中午,陳化成一直在帳外揮旗發炮,與侵略軍對擊。但守小沙背的王志元卻一炮不發;守東炮臺的崔吉瑞也在那裡看熱鬧;而牛鑒見炮戰獲勝,率兵教場觀戰,英艦擊毀教場將臺,牛鑒十分驚恐,急忙命令陳化成退兵,陳化成不答應,他便混在士兵中,向太倉方向潰逃。英軍看到這個情況,決定由海軍陸戰隊在運河內登陸,全力包抄西炮臺;英艦炮火也合力向西炮臺陣地轟擊。 
  
就這樣,陳化成帶領親兵數十人,堅持守衛在孤立無援的西炮臺陣地。炮兵犧牲了,他就補上去,親點火藥,向英軍開炮。炮震得手受傷,他還堅持指揮抬槍隊、鳥槍隊,向登岸侵略軍射擊。英軍的炮彈轟傷他的腳部,他仍然手執將旗,指揮施放大炮,巋然屹立。
  
登陸的英軍扑了過來,陳化成身中洋槍7彈。當時他的身邊僅有3人,陳化成對武進士劉國標說:"我不行了,你要砍掉我的腦袋,把我的身體扔到溝中。"說完就死去了。這次吳淞要塞保衛戰,共擊毀敵艦8艘,殲滅侵略軍600餘人。 
  
陳化成的遺體,後來收斂在嘉定的關帝廟裡。吳淞的百姓畫了兩張他的遺像,一張贈送給他的子孫,一張留在吳淞作紀念。下葬那一天,幾萬名老百姓趕來哭奠,殺牛祭祀,並在路邊設置香案,一時哭聲震天動地。上海人民在吳淞和上海城中,建起了陳化成紀念堂,並且塑像供奉,每年到了陳化成的生日時,人們紛紛前往憑弔追念,無不肅然起敬。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