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 習近平能否鎖定接班人地位(圖)

作者:崔有植 發表:2009-09-18 2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言辭「硬氣」 令人想起「毛鄧」

"中國能夠基本解決13億人口的吃飯問題,已經是對全人類最偉大的貢獻。有些吃飽了沒事幹的外國人,對我們的事情指手畫腳。中國一不輸出革命,二不輸出飢餓和貧困,三不去折騰你們,還有什麼好說的。"

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今年2月中旬訪問墨西哥期間會見華僑時痛批一些西方國家以人權問題為藉口對中國事務指手畫腳。西方媒體就此表示:"平時寡言、謹慎的中國新一屆領導人使用大方言辭,露出了真面目。"但在中國國內卻引來一片歡呼,認為"長了中國人的骨氣"。更有人表示,簡潔、直白的語言讓人覺得"似乎毛澤東、鄧小平等老一輩領導人又回來了"。

在距離北京奧運會開幕還有2個月的去年6月,就記者關於"如何看待西藏騷亂事件等各種雜音"的提問,習近平曾回答:"在一個籠子裡有各種鳥,如果把那些吵得厲害的鳥趕出去,那麼籠子裡就不熱鬧了。我們對於熱鬧已經懷平常心了,司空見慣,關鍵是我們自己把這個事情做好。"

中國共產黨第十七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十七屆四中全會)本月15日開幕,習近平備受中國各界的關注。因為如果習近平在此次會議上當選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他的新一屆領導人競爭實際上就已經結束,將於2012年從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手中接管大權。胡錦濤也曾在2003年就任國家主席以前,於1999 年成為軍委副主席,掌握軍權。

對於習近平能否當選,兩種意見各佔一半。認為很有可能當選的一方表示,習近平於2007年被提拔為共產黨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委員,去年又當選國家副主席,接班程序非常順利。習近平在去年負責了北京奧運會的籌備工作,今年又負責中國建國60週年紀念活動。香港《明報》15日報導說:"習近平有望當選軍事委員會副主席。"

也有分析認為,習近平將在明年以後當選軍委副主席。當前中國尚處於經濟危機,並且還存在新疆事件等諸多難題。北京的外交消息人士稱:"目前還不合時宜。習近平的基礎很牢固,即使明年當選軍委副主席,在繼承新一屆政權方面也不會有問題。"

當天開幕的四中全會在聽取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胡錦濤的工作報告以後,就黨內民主化、官員反腐敗、少數民族問題等進行了討論。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委員及候補委員等共370多人出席了會議。

◎關鍵詞:十七屆四中全會

中國共產黨每五年舉行一次全國代表大會,選出中央委員會委員,並由這些中央委員組成中央委員會。因此,"十七屆四中全會"就是指,第十七屆全國代表大會組成的中央委員會舉行的第四次全體會議。中央委員會下設權力核心、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和中央政治局負責軍權的中央軍事委員會等。

 


 資料圖片




来源:朝鮮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