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艾未未顱內瘀血指控中共警察(圖)

發表:2009-09-18 23: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艾未未不僅是藝術家,還是批評政府的知名人士

中國著名藝術家艾未未在德國準備個人藝術展覽期間,因頭痛加劇入院治療,醫生診斷為顱內瘀血。這是成都公安八月毆打艾未未的後果。週一,艾未未在慕尼黑接受頭顱鑽孔手術,引出瘀血,減輕了顱內腦壓。《德國金融時報》報導了艾未未為中國弱勢群體伸張正義遭到無情打擊的經過。

《德國金融時報》在報導中寫道:"在中國,艾未未是批評政府的最知名人士之一。出自政治原因,他中斷了參與北京奧運體育場設計的工作,拒絕出席奧運開幕式。政府沒有阻止他的行動,甚至奧運期間也沒有封閉他的博客。但是艾未未啟動了一個項目,收集記錄四川地震災難中死亡兒童的姓名,這個項目成了當局的眼中釘、肉中刺。這是因為這位設計師以這一行動抨擊當局,認為當局對地震的災難性後果負有責任。

8月12日,艾再次前往四川,想到法庭為環保人士譚作人作證。譚作人因地震後建立了一個受害者資料庫,受到起訴,罪名為誹謗。艾未未到達旅店後不久,公安就衝進他的房間。這位藝術家後來對路透社說,他們像故事片中的強盜一樣,為所欲為,太可怕了。"

《南德意志報》的評論說,毛澤東時代藝術家接受"痛苦改造"的日子早已過去,對中國行為藝術家的作為,今天共產黨聽之任之,但是對政治活躍的藝術家,黨就露出了強硬的一手:

"所以,艾未未倒楣並非因為他創作了批評性藝術作品,而是因為他邁出了積極進行政治活動的步伐。他做了那些本來應該由中國媒體和監督部門做的事:他前往地震災區,進行調查,在自己的博客中公布遇難者人數、報導當局的腐敗、馬馬虎虎的工作作風和掩蓋真相的做法。

像他這樣勇敢的人被拘留、甚至人身遭到虐待的事件現在越來越多。北京中央政府並不沾手,幹這些事的大多是地方當局。他們害怕調查報導,有時還利用當地黑社會的打手。"

艾未未把他在四川受警察毆打和在德國住院治療的照片傳送到網際網路。《柏林日報》見到的艾未未身體虛弱,頭上打著繃帶,身上掛著輸液袋。艾未未說:

"應該讓人們知道,我們在中國生活在一個警察可以殘暴虐待和平公民的制度下。如果受害的人不能像我這樣幸運地得到頭等醫療條件,就會留下腦損傷。"四川事件發生後,艾未未立即控告了警察。與艾未未有良好關係的北京律師劉曉原說,當局在拖延調查,即使想調查,也要到'十一'國慶六十週年慶祝活動之後。

原題目:德國媒體關注艾未未遭警察施暴致傷事件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