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維洛 六十年!中國喪失了這個千年難遇機會(圖)

王維洛 :中國國土面積之謎 寫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年之際

作者:王維洛 發表:2009-09-20 21: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49年9月21日毛澤東在中國人民政協第一屆會議上致開幕詞時第一次正式提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土九百五十九萬七千方公里,也就是後來常說的約九百六十萬平方公里。據說是在全國政協會議召開之前,周恩來要求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作戰部用兩天時間內計算出來的。其實這數字是從中華民國的國土面積中減去外蒙古的面積所得。中共建政六十年以來,國土面積以及實際控制的國土面積越來越小。正如國務委員戴秉國在華盛頓的中美首輪戰略與經濟對話中所言: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次要任務,維護基本制度和國家安全才是中國的核心利益之第一。

前言:

"我們偉大祖國九百六十萬平方公里。"這句話對每個大陸人來說,真是太十分熟悉的。正因為太熟悉了,許多人也就沒有去考慮一些最簡單的問題,比如:這個數字從何而來?它是否正確?是否也一成不變?

筆者關注到這個問題,是在十多年前,那時中國科學院院士何祚庥在全國政協上提出西藏水救中國,也就是所謂的大西線調水工程。筆者研究了西藏的水資源,對比德國和中國的資料,發現西藏最主要的水資源在藏南,而藏南現在在印度的實際控制之下。

二零零七年筆者到芬蘭旅遊,得知芬蘭利用蘇聯解體之機,廢除了芬蘭和蘇聯的一切不平等條約,從而在法律層面上得到了向俄國討回通過戰爭中失去領土的要求。而中國沒有利用這個千載難遇的機會,反而和俄國簽定邊界條約。這對筆者震動很大。一正一負,顯出政治家智慧的高低。

一、國土面積

"我們偉大祖國"是指中國人民共和國,960萬平方公里的國土面積主要指陸地面積,包括內陸和島嶼的陸地面積,也包括了內陸的河流、湖泊面積,但是不包括海域。

其實,中國人民共和國的面積960萬平方公里只是一個十分不準確的數字。

2008年中共政府的網頁上公布的數據是:

中國位於亞洲東部,太平洋西岸。陸地面積960萬平方千米,東部和南部大陸海岸線1.8萬多千米,內海和邊海的水域面積約470多萬平方千米。海域分布有大小島嶼7600個,其中臺灣島最大,面積35798平方千米。我國同14國接壤,與8國海上相鄰。省級行政區劃為 4個直轄市,23個省,5個自治區,2個特別行政區,首都北京。(WWW.GOV.CN/Test/2005-08 /content_27116.htm)

中共政府所說的陸地面積960萬平方公里,包括了香港和澳門,也包括了臺灣。臺灣,包括澎湖群島、金門、馬祖、東沙群島、南沙太平島和中洲,總陸地面積36,189.5平方公里。

根據中共政府網頁的資料,中國的面積為世界第三,在俄國和加拿大之後。

但是美國CIA的theworldfactbook一書2008年版說,中國的面積為9,596,960平方公里,其中陸地面積9,326,410平方公里,水域面積270,550平方公里。而美國的面積(包括美國50個州和哥倫比亞地區)為9,826,630平方公里,其中陸地面積9,161,923,水域面積664,707平方公里。根據美國CIA的資料,美國的面積比中國大,中國的面積為世界第四。

大英百科全書中,中國面積為9.572.900平方公里。

美國百科全書(EncyclopediaAmericanna,1986年版)則記載:中國控制的面積為9,596,961平方公里。

德國Zeit百科全書2005年版中,中國面積為9.598.088平方公里。而該數中公布的中國各省面積的總和為9.605.100平方公里,但不包括香港和澳門,也不包括臺灣。

德國Meyers百科全書中1972年版,中國國土面積為9.550.800平方公里。

德國出版的地理書或者是各國概況中關於中國國土面積的說法更多,從九百六十萬平方公里到九百三十萬平方公里。

西方國家關於中國國土面積的數字,都不包括中印邊界麥克馬洪線以南中國領土。

有仔細的人,將2003年中國地圖出版社出的《中國分省地圖集》中的各省數據匯總起來,總面積為933.8226萬平方公里。

所以從不同的資料來看,我們偉大祖國九百六十萬平方公里,九百五十萬平方公里,九百四十萬平方公里,九百三十萬平方公里.....

二、九百六十萬平方公里的面積如何計算

1949年9月21日毛澤東在中國人民政協第一屆會議上致開幕詞時第一次正式提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土九百五十九萬七千方公里。九百五十九萬七千方公里的國土就簡略為九百六十萬平方公里。

據說,這國土面積是在全國政協會議召開之前,周恩來要求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作戰部用很短兩天時間內計算出來的。

根據筆者分析,這個數據是中華民國的面積減去外蒙古的面積得到的。中華民國的國土面積為一千一百四十一萬八千平方公里,外蒙古的面積是按一百八十多萬平方公里計算的(這個面積計算有誤),那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土就是九百六十萬平方公里。

其實在那時要精確計算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土面積在政治上也是不可能的,因為那時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許多鄰國的邊界還沒有確定,還存在不少領土糾分。比如和蘇聯、印度等國都有領土糾分。比如,俄國通過戰爭,作為戰勝國利用不平等條約佔領了中國大片國土。蘇聯成立後,有些領導人也說這是不平等條約,但是真正想把佔領的國土還給中國的人沒有,也不可能付諸行動。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承認這些強加在中國人頭上的不平等條約,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第一代、第二代領導人採取比較實用的政策,就是拖,不承認不平等條約,不簽定邊界條約,不正式劃定國界。一九六九年筆者作為知青到北大荒插隊,這裡是中蘇邊界地區,去之前受"蘇聯亡我之心不死","落後就要挨打割地""弱國無外交"的教育可以說是刻骨銘心。

三、中國失去千年難遇的機會

後來中國改革開放了,中國強大了,而超級大國蘇聯解體了,俄國變弱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第三代、第四代領導人反而和俄國簽定了中俄邊界條約。中共政府沒有公布在這個條約中,中國是增加了多少平方公里國土,還是減少了幾平方公里國土。筆者只知道,在一九六九年中蘇衝突中,中國方面一直堅持應該以黑龍江、松花江和烏蘇里江的主流為中線,劃分國界。中國方面一直認為,主流一側的黑瞎子島以及二百多個江島屬於中國領土。但是最後的結果是黑瞎子島的一半歸俄國,中方一側的二百多個江島中的絕大部分歸俄國。有人說,中國失去半個黑瞎子島;又有人說,中國得到了半個黑瞎子島。面對在北大荒度過的八年歲月,筆者不僅自問:那時我們是去保衛他人的國土嗎?強大了還要割地嗎?強國仍無外交嗎?

有人說,中國失去百萬平方公里是歷史遺留下來的事實,無法更改。和俄國發展戰略夥伴關係,關係到維護基本制度和國家安全。有人說,這百萬平方公里的國土您又要不回來。又有人說,那都是不毛之地。

芬蘭,北歐的一個小國,芬蘭和蘇聯之間發生了多次戰爭,每次戰爭的結果就是割地。就連芬蘭的第二大城市維堡也割給了蘇聯。彼得堡周圍的大片土地,過去都曾屬於芬蘭。對於國土的喪失,芬蘭人是刻骨銘心的。芬蘭人臥薪嘗膽,等待機會。

一九九一年蘇聯解體。芬蘭政府利用這個機會,廢除了和原蘇聯簽訂的一切不合理條約,為芬蘭人的子孫後代保留了收回領土的權力,也解除了芬蘭對蘇聯承擔的義務和責任。這是芬蘭政治家智慧的勝利。而中國則喪失了這個千年難遇的機會。

四、六十年來國土面積的變化

儘管世界上各種不同資料中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土的數據不同,但是依然可以定義: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土為九百六十萬平方公里,然後只看它的變化。

除了和蘇聯的邊界糾紛外,中國還有和印度邊界糾紛。

中印邊界分西、中、東三段中印爭議區的總面積為十二萬五千五百公里,其中東段爭議區面積最大,面積約九萬多平方公里。這裡位於喜馬拉雅山南麓,是世界上降水最大的地區。中國科學院院士何祚庥在全國政協上提出西藏水救中國,這水資源就集中在這個地區。何院士是按照中國地圖來計算國土面積,乘上降水量,就有了水資源量。查中國戶口登記,這個地區人口為零。所以把這些水調到北方救中國,自然是最"佳"的方案。西藏其它地區絕大部分在喜馬拉雅山北麓,水資源並不豐富,也無多餘水可以救中國。

一九六二年中印戰爭後,中國軍隊在取得全面勝利,東段爭議區回在中方手中。但這隻維持了幾天,中國軍隊就全部後撤,不但歸還全部被佔領的土地,而且還主動再後撤二十公里。印度重佔這一地區,再向前推進二十公里。印度在這個地區設阿魯納恰爾邦,大量移民,也準被在這裡建一個規模如三峽工程的大水電站。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第四代領導人已經開展和印度的邊界談判多時,而且制定了確定邊界的基本原則,就是尊重實際控制的現實。根據這個基本原則,中國將失去約九萬多平方公里的國土。

所以中國人民共和國實際控制的國土,不是九百六十萬平方公里,而是九百五十萬平方公里。

最近大量緬甸華人受國內戰爭影響,湧入中國,將中共政府割讓給緬甸數萬平方公里國土的事情給公布出來。一九六零年中國和緬甸簽定《中緬邊界條約》。對比中華民國版中國地圖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版中國地圖,在這一地區的面積差約為七萬平方公里。

鄧小平上臺後,中國和越南發生了邊界戰爭。當時在大學中聽解放軍英雄講他們如何舍生忘死保衛法塔山、老山的事跡。又有朋友的妹妹在老山上救傷員立了一等功。當年看"高山下的花環"也曾熱淚盈眶。如今,法塔山、老山都成了越南的領土。這讓那些死去的英魂如何安息?他們還是保衛祖國的英雄嗎?

在小學的時候曾到機場去歡迎中國人民最親密的戰友金日成將軍。老師說,金日成將軍在中國的長白山頭上和中國人一起參加抗日戰爭。現在,金日成將軍曾經抗日過的長白山頭是朝鮮的領土。金日成一直在朝鮮的土地上領導抗日戰爭。

在與其他國家如阿富汗、塔吉克、哈薩克斯坦的邊界談判中,中共政府也做出中國人並不清楚的讓步。

從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土九百六十萬平方公里,到2009年10月1日,在這六十年中,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土以及實際控制的國土變為九百五十萬平方公里,九百四十萬平方公里.....

結束語

二零零八年十月十五日王志安在南方都市報的《半個黑瞎子島回歸的啟示》中提出,對於領土紛爭,談判時就需要妥協和讓步,不一定要寸土必爭。國人應該重新檢討和反思"國土神聖"觀念。

筆者贊同這個觀點。世界是個地球村,三十年河東,四十年河西,這疆界沒有一成不變的。從歷史地理的角度來看,中國的國土面積有時大,有時小,自古以來就屬於中國的國土就更小。無論這國土屬於中國還是不屬於中國,它在地球村中依然存在。

邊界談判,這關係所有國人利益,應該透明,應該公開,不應該黑箱作業,在簽定條約之前應該交全國人民討論。在主權問題上不能言行不一。當初筆者曾經也是一個熱血憤青,聽了宣傳,相信"蘇聯亡我之心不死",相信"落後就要挨打割地",相信"弱國無外交",決心用自己的生命、用自己的青春來捍衛祖國神聖的國土。但是現在國家強大了,強國依然割地,強國依然無外交。這就讓人難以理解,讓人難以接受。

歷史往往會開晚笑。六十年中,中華人民共和國失去了約二十萬平方公里的國土和國土控制權,但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依然還有約九百六十萬平方公里的國土。這是因為毛澤東在中國人民政協第一屆會議上致開幕詞時所採用的數字是錯誤的。當時可能把外蒙古的面積計算錯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